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61533
义齿软衬材料对全口义齿咀嚼效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刘平先 郭建新 李四群

    单位:刘平先(湖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修复科 武汉430079);郭建新(湖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修复科 武汉430079);李四群(湖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修复科 武汉430079)

    关键词:义齿软衬材料;全口义齿;咀嚼效能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544

    摘 要: 为研究义齿软衬材料对全口义齿咀嚼效能的影响,选择11例戴用全口义齿的患者,用花生米称重法测定使用义齿软衬材料前后患者的咀嚼效能。结果显示,使用义齿软衬材料后,患者咀嚼效能为68.9±5.4%,明显高于使用前的45.6±4.8%。

    中图分类号: R 783.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5-0459-01
, http://www.100md.com
    义齿软衬料(soft denture liner)是一类应用与义齿基托组织面固化后具有一定弹性的义齿衬垫材料,常用于牙槽骨吸收较多导致固位不良或载义齿后反复疼痛的患者[1]。本文用花生米称重法测定了使用义齿软衬材料前后患者咀嚼效能的变化,研究了义龄软衬材料对全口义齿咀嚼效能的影响。

    1 材料和方法

    1.1 实验对象 选取本院修复科戴用全口义齿后咀嚼无力甚至无法咀嚼的11例全口牙列缺失患者。其中男7例,女4例,年龄在49~67岁,平均年龄56岁。

    1.2 实验方法

    1.2.1 义齿软衬材料垫底患者使用全口义齿半年后复诊,先将义齿的组织面均匀磨除1~1.5mm,磨除部分用印模材料在口内印衬,边缘部分的印模材料经修整后连同义齿一同装盒,开盒后将印模材料去除,冲洗并吹干组织面,在待衬基托表面涂布底胶,晾干20分钟后充填热固化软衬材料,煮沸1.5~2小时完成。
, http://www.100md.com
    1.2.2 患者在软衬材料垫底前后各测一次咀嚼效能[2]。受检者先用清水清洁口腔,将5克市售去皮花生米放入口中正常咀嚼30秒,吐入口杯并漱口至口内无残留物,漱口水一并吐入口杯。加水至100ml,玻棒搅拌1分钟,静置20分钟后以200目筛过滤,取残渣干燥后称重。咀嚼效能=(总重量-剩余量)/总重量×100%。

    1.3 统计方法采用配对t检验。

    2 结果

    软衬材料垫底后,患者压痛症状得到缓解,咀嚼效能为68.9±5.4%。垫底前咀嚼效能为45.6±4.8%,两者相比t=6.362,P<0.002<0.01,有显著性差异。

    3 讨论

    咀嚼效能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将一定量食物嚼碎的程度,是衡量咀嚼功能的客观指标之一,也是评价修复效果的重要依据之一。牙列缺失患者失去了义齿赖以支持固位的天然牙,只能靠粘膜承托义齿,所能承受的咀嚼压力较低;牙周膜本体感受器的丧失,大大削弱了感受器—神经—肌肉调节反射弧的敏感性,降低了咀嚼速率;义齿体积较大,患者需要一定时间适应口腔新环境。这些因素影响全口义齿修复后咀嚼效能的提高。研究表明牙列缺失患者戴用全口义齿后,咀嚼效能是能够逐步恢复的。全口义齿初戴后一周,咀嚼效能为同年齿有牙者的32%,一月后为49%,三月后为51%,六月后为63%,一年后为81%[3]。患者适应全口义齿的时间有差异,取决于患者的口腔条件、全身状况以及心理因素。有一部分患者因牙槽嵴吸收较多、唾液较少等原因导致义齿固位不良,还有一部分患者不明原因反复压痛,多次修改甚至重新制作义齿仍得不到缓解,这极大的影响患者的咀嚼效能。
, http://www.100md.com
    义齿软衬材料能通过弹性形变缓冲冲击性的咬合力,并将咬合力均匀传递到牙槽嵴上,避免 了局部压力过大,对减轻或消除因粘膜敏感及咬合力过大引起的疼痛效果明显,使病人感到舒适。它还能提高义齿基托与牙槽嵴的密合性,通过伸入组织倒凹区而改善义齿的固位,常用于口腔条件差、义齿固位不良以及粘膜弹性差引起反复疼痛的患者。本研究结果表明义齿软衬材料能提高患者的咀嚼效能,这与它增加义齿的固位和稳定有关。固位与稳定是义齿咀嚼效能的重要影响因素,固位良好的义齿,咀嚼时不移位,增加了咀嚼效能。同时由于软衬材料缓冲咬合力,减轻和消除疼痛,患者能承受较大的咀嚼力,提高了咀嚼效能。

    使用软衬材料时,需注意垫底层的厚度。从缓冲压力的角度来看,软衬的厚度越厚,缓冲的效果越好。但软衬材料过厚又可造成患者咀嚼时感觉无力,降低咀嚼效能。国外学者[4]建议厚度最薄不得小于1mm,最厚不得超过3mm,本研究遵循的原则是在保证义齿基托一定厚度的前提下,尽量增加软衬材料的厚度,一般为1~1.5mm。
, http://www.100md.com
    参 考 文 献

    1,Dootz ER, Koran A, Craig RG. Comparison of the physical properte of 11 soft denture liners. J Prosthet Dent, 1992,67(5):707~712.

    2,韩建勋,马楚凡,王美英等.三种咀嚼效率的测定方法及其影响因素的比较研究.口腔医学纵横杂志,1997,13(2):94~96.

    3,叶秀芬,宋兆峻,宁丽,等.有吸光度法研究戴用全口义齿后咀嚼效能及颞、咬肌肌力变化.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88,23(6):334~336.

    4,Kawano F, Doota ER, Koran A, et al. Shock-absorbing behavior of foru processed soft denture linere. J Prosthet Dent.1994,72(4):393~398.

    收稿日期:2000-05-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