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狼毒
编号:10261547
大狼毒的生药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1999年第9期
     作者:赵奎君* 杨 隽 徐国钧 金蓉鸾 徐珞珊

    单位:赵奎君* 杨 隽 解放军北京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100071;徐国钧 金蓉鸾 徐珞珊 中国药科大学

    关键词:大狼毒;组织构造;粉末特征;薄层色谱

    大狼毒的生药学研究 摘 要 报道大狼毒Euphorbia nematocypha Hand.-Mazz.的生药性状、根横切面组织构造和粉末特征、薄层色谱法鉴别研究结果。

    A Pharmacognostic Study on Dalangdu Root (Euphorbia nematocypha)

    Zhao Kuijun, Xu Guojun, Yang Jun, et al.
, 百拇医药
    (Beijing Medical College of PLA, Beijing 100071)

    Abstract Morphological and histological characters of the root of Euphorbia nematocypha Hand.-Mazz., a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were described and illustrated with line drawings. TLC analysis of the drug was also undertaken. The results could provide a basis for the identification of this crude drug.

    Key words Euphorbia nematocypha Hand.-Mazz. pharmacognostic study
, 百拇医药
    大狼毒为一有毒中药,始载于《滇南本草》[1],为大戟科植物大狼毒Euphorbia nematocypha Hand.-Mazz.的干燥根,在云南地区使用,具有泻下逐水的功效,用于水肿及肝硬化腹水[2]。有关大狼毒的生药学研究尚未见报道。我们对该药进行了较为详尽的生药学研究,以期为该药的临床应用、质量标准制定及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资料。

    1 实验材料

    大狼毒Euphorbia nematocypha Hand.-Mazz.采自云南大理苍山,经作者严格鉴定。

    2 药材性状

    根圆柱形至圆锥形,长5~30 cm,直径1~10 cm。表面灰褐色,有成行的瘤状侧根痕。切断面不平坦,呈颗粒状,皮部窄,木质部占根的绝大部分,其间有细密凹凸相间的同心环。质硬,气微,味淡,嚼之发粘。
, 百拇医药
    3 显微鉴别

    3.1 根(直径1 cm)横切面(图1,2):木栓层5~30余列木栓细胞,细胞扁平长方形,切向长60~80 μm,径向长20~40 μm,壁薄。皮层较窄,7~20列薄壁细胞;有乳汁管散在,内含淡黄色颗粒状物。韧皮部筛管群明显,韧皮射线多为10数列细胞,韧皮部外侧有时可见颓废的筛管群。形成层环明显。木质部占根的绝大部分,导管单个散在或数个相聚;木纤维断续排列成3~8个同心环,在木纤维周围导管分布较多,木纤维壁极薄,非木化;木射线宽2至数列细胞,薄壁细胞中含淀粉粒。t699-1.gif (4431 bytes)

    1-木栓层 2-皮层 3-乳汁管 4-韧皮部

    5-射线 6-形成层 7-导管 8-木纤维
, 百拇医药
    图1 大狼毒根横切面构造简图t699-2.gif (3516 bytes)t699-3.gif (6851 bytes)t699-4.gif (5130 bytes)

    1-木栓层 2-皮层 3-乳汁管 4-韧皮部 5-形成层 6-导管 7-木纤维

    图2 大狼毒根横切面构造详图

    3.2 粉末(图3):淡黄白色,气微,味淡。1)木纤维多成束或与导管相连,少数散在,细长,末端钝圆、斜尖、平截或渐尖,有的呈分枝状或指状,直径13~30μm,壁厚约至2.5μm,非木化,纹孔明显,有的纹孔交叉成人字形。2)导管多为网纹导管,亦有梯状网纹导管,直径18~77 μm。3)淀粉粒众多,单粒类圆形、长圆形或卵形,直径5~50μm,脐点及层纹多不明显,复粒由2~5分粒组成,有的分粒大小相差悬殊。4)无节乳汁管较多,直径36~80μm,壁较厚,内含无色颗粒状或团块状分泌物。5)木栓细胞表面观类多角形。t699-5.gif (7328 bytes)
, 百拇医药
    1-木纤维 2-导管 3-淀粉粒 4-乳汁管 5-木栓细胞

    图3 大狼毒粉末特征

    4 薄层色谱鉴别

    4.1 对照品:24-亚甲基环阿尔廷醇(24-methylenecyc-

    loartanol)、 β-谷甾醇。

    4.2 薄层条件: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CMC板,用前活化1 h;以石油醚-乙酸乙酯(8∶2)展开12 cm,20% H2SO4试液喷雾显色,24-亚甲基环阿尔廷醇显红褐色斑点,β-谷甾醇显紫红色斑点。

    4.3 样品溶液的制备及点样:称取样品粉末(80目)1g,加95% 乙醇10mL,冷浸24h,过滤,滤液浓缩至1 mL,点样约50 μL。
, 百拇医药
    4.4 结果:见图4。大狼毒在与对照品相对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班点。t699-6.gif (1852 bytes)

    1-大狼毒乙醇提取液 s-对照品 a-β-谷甾醇 b-24-亚甲基环阿尔廷醇

    图4 大狼毒薄层色谱图

    5 讨论

    大狼毒的生药学研究表明,木纤维的形态及存在部位可作为其主要显微鉴别特征,薄层色谱亦可作为其鉴别的参考。

    参考文献

    1 明.兰茂.滇南本草.第二卷.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1976:178

    2 《全国中草药汇编》编写组.全国中草药汇编.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5:49

    收稿日期:1998-11-16, 百拇医药(赵奎君* 杨 隽 徐国钧 金蓉鸾 徐珞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