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1550
“埋线法”重睑术远期效果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朱天申 钟文慧 李芸 牛克辉 勾庆芬 陈芳 朱莉

    单位:430064 武汉铁路中心医院整形美容科

    关键词:重睑术;埋线法

    980305.htm 【摘要】 目的 为提高“埋线法”的远期效果,使之成为一种稳定持久可靠的重睑术。方法 对14年来62 580例“埋线法”重睑术进行总结,并与“切开法”进行比较和分析。结果 延长“埋线法”(超过5年)效果的措施有:严格掌握适应证;选择高质量缝线;防止并发症;准确、紧密、稳定的连接;必要时的皮肤附加切口。结论 “埋线法”的远期效果可进一步提高。

    The exploration of long-tern effect with regard to the hidden ligature method for double-eyelid operation. Zhu Tianshen,Zong Wenhui,Li Yun,et al.Depatment of Plastic and Aesthetic Surgery, Wuhan Railway Central Hospital, Wuhan 430064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improve the long-term effect of the hidden ligature method for the double-eyelid operation, and make it one of the lasting and effective methods Methods The authors summed up 62580 cases of the double-eyelid operation with the hidden ligature method(from 1983 to 1997),comparing with the open-cutting method.Results We obtained the five steps which positively extended the effective term of the method. The five steps are as follows: choosing the right indication, choosing the high-quality suture, preventing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 connecting the upper levator to the skin accurately ,closely and firmly, making auxiliary incision of skin when necessary.Conclusion The results of the operations usually last about five years. By the use of the five steps, the long-term effect of the hidden ligature method can be promoted .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Double-eyelid operation Hidden ligature method

    “缝线法”重睑术的临床应用已有近百年的历史[1]。由缝线改为埋线,其效果更趋完善,唯远期效果不及“切开法”稳定持久(一般持续5年左右)[2],因而限制其更广泛地应用。我科14年来用“埋线法”行重睑术共62 580例,整体效果仅在5年左右。“埋线法”的远期效果能否进一步延长?鉴于“埋”比“切”有人所共知的优点,因此“埋线法”是否尚有潜力可挖。

    临床资料

    1983年4月~1997年7月,共施术62 580例。其中单侧单睑2 303例;双侧单睑60 277例。女性57 574例,占92 %;男性5 006例,占8 %。16~25岁50 064例,占80 %;26~35岁11 264例,占18 %;16岁以下和36岁以上各626例,共占2 %。依埋线方式计:间断式47 561例,占76 %;连续式5 632例,占9 %;连续加间断式5 006例,占8 %;双排式3 129例,占5 %;其他式1 252例,占2 %。
, 百拇医药
    术后随访4 098例,时间5~12年,重睑远期效果见表1。

    表1显示:

    1.重睑整体效果:术后5年左右重睑仍保持良好和较好者3 867例,占94 %。超过7年重睑仍保持较好者28例,占7 ‰。不足3年者203例,其中,重睑变形失态和消失者123例,占3 %;缝线裸露、线结囊肿及线结感染者80例,占2 %。上述203例,均已再次手术处理。

    2.不同埋线方式重睑效果:效果维持5年者无显著差异;超过7年及不足3年者,大多是间断连接方式,这是由于该方式在我科应用时间最长,而其余方式则应用时间尚较短,数量也较少,还难以判断其远期效果。

    表1 4 098例重睑远期效果随访 埋线方式

    随访术例

, 百拇医药     5年左右

    超过7年

    不足3年

    重睑变形,消失

    线结裸露,囊肿

    间断

    2888

    2707

    12

    103

    66

    连续

    430
, 百拇医药
    411

    4

    11

    4

    连续+间断

    328

    316

    4

    6

    2

    双排

    287

    272

    6
, 百拇医药
    3

    6

    交叉

    82

    78

    2

    2

    套缝

    21

    21

    附加切口

    62

    62

    合计
, 百拇医药
    4098

    3867

    28

    123

    80

    14年来,我科先后采取8种埋线方式连接(将皮和睑板或上睑提肌缝扎在一起)。全为经皮径路。间断连接一直是我科应用的主要方式,连续连接为辅。近7年来,我科先后试行过几种连接方式,旨在增强皮肤和睑板有效连接的力度和密度,以提高重睑的稳定效果。由于埋线方式一般为同行所熟知,在此只对连续和双排连接方式略作说明。

    连续连接依睑裂短长而定。其进出针方式与间断连接相同之处是:缝针带线先深入睑板上(或穿过上睑提肌),后浅穿真皮下,形成环套,将皮肤与睑板(或上睑提肌)缝扎在一起。不同之处是:间断连接的环,呈单个并列;而连续连接的环是4~6个连续串连、套结。
, 百拇医药
    双排连接,即通过穿针引线,沿睑板上缘水平上下,作两排皮肤与睑板或上睑提肌的缝合,旨在增多皮肤与睑板间“线”的粘连,以增加牢度。双排连接彼此间的距离为1~2 mm,重睑的定型由上排连接决定,不会形成三重睑。讨论

    一、“埋”和“切”的比较

    重睑的牢度在于皮肤和睑板(或上睑提肌)连接的准确、紧密和稳定。“切开法”符合上列要求,因而远期效果好。其特点是:

    1.连接是在切开直视下准确无误地进行;

    2.通过切除睑板(或上睑提肌)与皮肤连接的中间障碍,故连接紧密;

    3.整个切面由一条瘢痕粘连,是面而非点的粘连,故连接稳定牢靠。

    “埋线法”则相形见拙:
, 百拇医药
    1.手术经皮深入睑板时,是在盲视下进行,故连接难以准确(结膜径路除外,虽非在直视下操作,但也能使连接较为准确)。

    2.皮肤与上睑提肌间的中隔组织未予清除,故连接难以紧密。

    3.连接靠缝线,是点的连接,创伤小,因而瘢痕粘连不足,缝线一旦松脱或折断,重睑即消失维持。

    二、延长“埋线法”时效的措施

    1.注意适应证的选择[3]

    根据重睑成形的原理,“埋线法”适于睑层薄者。因为睑层薄,皮肤与睑板(或上睑提肌)便于埋线连接,连接也较紧密。

    “埋”不适用于皮松肉厚脂肪多者。因为组织松弛臃肿,增加了皮肤与上睑提肌连接上的障碍。缝线连接后,由于负担较重,也容易松垮。术后不足3年重睑的变形和消失者,半数为此类术例。这类术例可做小的皮肤辅助切口以弥补选择上的失误。
, http://www.100md.com
    “眉下垂”者,如事先未作矫正,则不宜做重睑成形术。因为无论是“切”或是“埋”,术后都不能取得预期效果。

    2.精心选择缝线

    “埋线法”的缝线质地与手术效果密切相关。首先是牢靠度。14年来,我科相继使用过绦纶、丝线、锦纶、尼龙等不吸收缝线,还用过头发。最后选定了锦纶线。其次是并发症。使用绦纶、丝线时,线结囊肿发生率达1 %;缝线裸露率达2‰;感染率达1‰;使用锦纶线后,感染基本避免。近两年来,我科使用了进口的6-0 dermalon尼龙缝合线,其效果还有待实践考验。

    3.防止并发症

    缝线松脱:原因在于到位不准,占位不牢和结扎不紧。预防缝线松脱的措施见后。缝线裸露和线结囊肿:其原因主要是异物反应和穿针缝线过浅,防止在于结扣处理:即穿针引线应原孔进出;结扣应埋置皮下;结扣以4扣为宜;结扣应系紧;尽量打边结;采取连续连接,以减少结扣。
, 百拇医药
    4.“准、紧、稳”的埋线连接

    加大埋线连接的力度和密度,以增强皮肤和睑板间的纤维粘连,是延长“埋”的时效的关键。

    准确,即进针到位,深浅并重。深到位以针挑睑板上缘翻睑,直抵结膜下(不穿透结膜)为最可靠,继横行带上提肌后,指压睑皮肤出针;线到位即注意针抵表皮蠕行前进。

    紧密,一是结扎扣要尽量拉紧,使中隔组织尽量压缩,以使睑皮肤与提肌尽量贴近;二是加大睑皮肤与提肌的有效接触面,保证深浅缝合宽度的一致。三是酌情增多缝线(4~6组),或采用连续、交叉缝合方式等,以增多睑皮肤与提肌的实际接触点。

    加大连接的密度,会导致增多缝线量。为降低缝线引起的组织反应及并发症,对缝线应达到“细、柔、牢”的要求标准。

    稳定,就是减少缝线移位,延缓松脱。沿睑板上缘行睑皮肤和提肌的连接,此处软硬交界,宛如一道“门槛”,结扣不易下滑移动;此外,睑板上“软对软”较之睑板前“软对硬”组织的连接相近者相容,纤维粘连易紧密稳固。采用睑板上和睑板前联合的双排缝合,在内外眦韧带附着的眶骨缘上缝合等,均可加强缝线连接的稳定。
, 百拇医药
    5.必要时的皮肤辅助切口

    睑皮肤切口:分为点和线两种切口。前者是为将缝结埋置于皮下;后者是为走皮内不回针。

    睑皮肤肌层切口:对肌肉厚、脂肪多者,于重睑设计线上作1~3个辅助切口,每个切口长约6 mm。剪除切口下的肌肉脂肪后,再做间断或连续缝合连接。

    参考文献

    1 Se-Minbacd,et al.Oriental blepharoplasty:single-stick,nonincision technique. Plast Reconstr Surg,1989,2:240.

    2 宋儒耀.再论重睑成形术.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88,1:6~9.

    3 Khoo Boochai(邱武才)著.李成龙译.邱氏美容手术.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37~38.

    (收稿:1997-11-03 修回:1998-06-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