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1557
氨氯地平与氯沙坦联用治疗老年高血压病27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汪琰 王子先

    单位:安徽省立医院老年病科,合肥230001

    关键词: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000429

    中图分类号R972.4

    老年高血压病患者多为轻、中度高血压。目前降压药物多选择长效降压药,以提高服药的顺从性,且能24h平稳降压。氨氯地平为第二代长效二氢吡啶类钙离子拮抗剂,氯沙坦为一种血管紧张素Ⅱ受体(AT1型)拮抗剂。本组观察自1998年12月至2000年2月氨氯地平与氯沙坦联合用药治疗老年高血压病的临床疗效及其对血糖、血脂、肝肾功能、尿酸的影响并与单用氨氯地平对照。

    1 材料与方法

    1.1对象57例老年高血压病患者,男48例,女9例,年龄平均64.2(43~81)岁。诊断符合1978年WHO高血压病诊断标准,轻、中度高血压病患者分别为24例和33例,并经病史、体格检查及实验室检查,排除继发性高血压、脑卒中、心肌梗塞、明显窦缓、控制不良的糖尿病及肝肾损害者。患者分为两组,氨氯地平与氯沙坦联合治疗组27例,氨氯地平组30例。
, 百拇医药
    1.2方法入选患者治疗前2wk停服各种降压药物,3次非同日血压的平均数为治疗前血压值。联合用药组:每日晨口服氯沙坦(losartan,商品名科素亚,杭州默沙东制药有限公司生产)50mg及氨氯地平(amlodipine,商品名络活喜,大连辉瑞制药

    有限公司生产)5mg;氨氯地平对照组:每日晨服氨氯地平5mg。前2wk每日测血压一次,血压控制不佳者则加量,氨氯地平组1例加量为7.5mg·d-1,2例加量为10mg·d-1,血压均能控制在正常范围。后4wk每周测血压一次,共观察6wk。最后测量3次非同日血压均值为治疗后血压,记录治疗前、治疗后血压及心率。另外,治疗前后分别行动态血压监测及空腹抽血查血糖、血脂、肝肾功能、尿酸及血、尿常规。

    1.3疗效评定(1)按1997年4月全国心血管会议修订标准。显效:舒张压(DBP)降至正常范围,并且下降幅度≥10mmHg,或下降20mmHg以上;有效:降至正常范围,但DBP下降<10mmHg,或较治疗前下降10~19mmHg,或收缩压下降幅度≥30mmHg;无效:未达到上述标准。(2)动态血压降压疗效按昼夜血压非正常值的次数下降至正常值的百分率评定:>90%为显效;下降50%~90%为有效;<50%为无效。
, 百拇医药
    1.4统计学处理组间、组内采用t检验,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结果以±s表示。

    2 结果

    2.1降压效果联合用药组显效21例(77.8%),有效5例(18.5%)总有效率96.3%。氨氯地平组显效20例(66.7%),有效7例(23.3%),总有效率

    90%,降压幅度治疗组大于对照组,但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后心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联合用药组第1wk血压即明显下降,4wk后达稳定状态,对照组3wk后血压下降明显并渐稳定。动态血压监测联合用药组下降正常率为94.7%,对照组为86.4%,有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1。

    2.2实验室检查结果治疗前后血糖、血脂、肝肾功能均无明显改变。联合用药组尿酸变化有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2。
, 百拇医药
    2.3副作用氨氯地平组双踝浮肿2例,头痛1例,联合用药组头晕1例。两组均能坚持服药。表1治疗前后收缩压、舒张压及动态血压变化比较(mmHg,±s)

    24_ABPs:24h动态收缩压;24_ABPd:24h动态舒张压;d_ABPs:白昼动态收缩压;d_ABPd:白昼动态舒张压;n_ABPs:夜间动态舒张压。治疗前后比较*P<0.01;两组间比较△P<0.01。

    3 讨论

    在降压疗效方面,治疗组降压幅度大于对照组,但总有效率无显著性差异。由于偶测血压作为判断高血压药物治疗的指标存在某些问题[1],因此动态血压测定作为降压疗效的指标更全面。观察显示氨氯地平与氯沙坦联合用药具有协同作用,其机理为氨氯地平为长效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对血管平滑肌有高度选择性,直接扩张小动脉,而氯沙坦为非肽类AⅡ受体拮抗剂,直接阻滞AⅡ受体亚型(AT1),使RAS受到充分抑制,能扩张动静脉,因此有协同作用。联合用药组与氨氯地平组比较降尿酸明显(P<0.05),血尿酸的增加对血管壁内皮有损害作用[2],因此氯沙坦具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的作用。另外,氯沙坦扩张动静脉、拮抗醛固酮、轻度排钠利尿的作用还可抵消氨氯地平的踝部水肿副作用。另有研究提示氨氯地平与AⅡ受体拮抗剂一样均可逆转高血压对心血管的重构。并且老年高血压患者对其有较好的耐受性和敏感性[3]。最近公布的HOT研究结果充分显示联合用药在提高高血压控制率中的极其重要性[4]。联合用药亦可减少因增大单一药物用量所致的不良反应的加重。一般老年高血压患者常有不同程度的靶器官的功能减退,在降压药物的选择方面不仅要注意降压效果,而且对靶器官损害的逆转、对代谢的影响及顺从性等方面均要考虑。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氨氯地平与氯沙坦联合用药治疗老年高血压病是安全的、有效的,且有降低尿酸的作用,适用于高血压病伴高尿酸血症者。

    参考文献

    1,Hinman H .Portable blood pressure recorder:accuracy and preliminary use in evaluating intradnity variation in pressure.Am J Heart, 1962: 663

    2,秦国芬,罗兴林,范运斌.冠心病患者血尿酸变化及临床意义.临床荟萃,1997;12(8):369

    3,方宁远,陆惠华,李卫菊,等.氨氯地平治疗老年高血压的临床研究.高血压杂志,1999;7(1):63

    4,郭冀珍.高血压降压治疗中联合用药的重要性.中华内科杂志,1999;38(5):346

    2000-08-24收稿,2000-10-17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