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61561
哮喘小鼠气道T淋巴细胞亚群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江慧琳 李燕屏 周太原

    单位:江慧琳 李燕屏 周太原 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510260)

    关键词:哮喘;T淋巴细胞;T淋巴细胞亚群;CD4淋巴细胞计数

    实用医学杂志990742 摘 要 目的:研究哮喘小鼠气道组织T淋巴细胞亚群的变化。方法:卵蛋白致敏及激发制成小鼠哮喘模型,免疫组化方法测定小鼠气道组织CD+4、CD+8、CD+25T淋巴细胞。结果:CD+4、CD+8、CD+25T淋巴细胞均较正常对照组明显增多(P<0.01),CD+4/CD+8亦较正常对照组增高(P<0.001)。结论:哮喘时气道T淋巴细胞的活化及浸润,辅助性T淋巴细胞与抑制性T淋巴细胞比例(CD+4/CD+8)的失衡是发生哮喘气道炎症的机制之一。
, http://www.100md.com
    支气管哮喘是多种炎性细胞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浸润气道组织的炎性细胞以嗜酸粒细胞、淋巴细胞和肥大细胞为主。在炎症过程中,T淋巴细胞起重要调节作用。不同亚群的T淋巴细胞在炎症过程中起不同的作用,它们共同调节免疫炎症过程。了解气道T淋巴细胞的变化是了解哮喘炎症过程的重要环节。因此,我们用免疫组化方法观察哮喘小鼠气道组织T淋巴细胞亚群的变化。

    1 材料及方法

    1.1 试剂 大鼠抗小鼠CD+4、CD+8单克隆抗体(购自邦定生物医学公司),大鼠抗小鼠CD+25单克隆抗体(购自德国宝灵曼公司),生物素标记的羊抗大鼠IgG及碱性磷酸酶标记的链亲和素(购自北京中山生物公司),卵蛋白(购自美国SIGMA公司)。

    1.2 动物模型制备 雄性C 57 BL/6小鼠6~8周龄12只,购自中山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随机分为哮喘组及正常对照组,每组6只。哮喘组用卵蛋白溶液(卵蛋白10 μg+AL(OH)32 mg+0.2 ml生理盐水)0.2 ml腹腔注射,2周后重复注射1次,第2次注射后14天,置小鼠于密闭容器中雾化吸入1%卵蛋白-生理盐水溶液30分钟,激发哮喘,每天1次共7天。对照组用生理盐水作腹腔注射及雾化吸入。两组最后1次吸入后48小时将小鼠颈椎脱臼处死,开胸取右肺组织,在4%多聚甲醛磷酸盐溶液固定后,分别用15%、30%蔗糖缓冲液脱水处理。恒冷切片机cryocut 1800(英国Reichert-Jung生产)冰冻切片,切片厚度为10 μm。
, 百拇医药
    1.3 免疫组化 按免疫组化(AEC)法进行肺组织CD+4、CD+8、CD+25T淋巴细胞检测,用坚固红染色,苏木素复染。质控以PBS代替一抗作阴性对照及小鼠脾切片作为阳性对照,每个单抗做两片标本。

    1.4 400倍光镜下观察结果 沿支气管粘膜下层计数每个高倍视野的阳性细胞数目,随机选取20个视野,得出阳性细胞数平均值。数据以x-.gif (832 bytes)±s表示,两组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经卵蛋白激发的哮喘小鼠气道组织CD+4、CD+8及CD+25T淋巴细胞数目较正常对照组明显增多,且CD+4/CD+8亦高于正常对照组,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气道粘膜组织T淋巴细胞变化(x-.gif (832 bytes)±s,个/HP) 组别

    例数

    CD+4

    CD+8

    CD+4/CD+8

    CD+25

    正常组
, 百拇医药
    6

    13.73±1.75

    13.27±1.38

    1.03±0.04

    20.0±1.65

    哮喘组

    6

    31.9±3.84

    24.15±3.35

    1.32±0.08

    51.3±5.86

    P<0.001
, http://www.100md.com
    P<0.001

    P<0.001

    P<0.001

    3 讨论

    业已证明,T淋巴细胞和嗜酸粒细胞是参与哮喘气道病变的主要炎症细胞,T淋巴细胞在免疫过程中起关键的调控作用。CD+4 T淋巴细胞促进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而CD+8 T淋巴细胞则抑制免疫反应,两者协同调节免疫应答。当T淋巴细胞被抗原激活后表达分化抗原CD+25(即CD+25细胞),其中CD+4 T淋巴细胞占74%,CD+8 T淋巴细胞占13%[1],标记T淋巴细胞活化。活化的T淋巴细胞(主要为CD+4细胞)合成并释放IL-4及IL-5等细胞因子,活化炎性细胞和调节其功能,触发炎症级联反应;前者可促进B淋巴细胞释放IgE,同时增加血管内皮细胞粘附因子(VCAM-1)的表达,促使嗜酸细胞向炎症部位浸润;后者则促进嗜酸细胞活化、增殖及募集,并释放各种炎症介质及蛋白酶类,导致气道粘膜损伤及气道高反应性。CD+25T淋巴细胞与疾病的严重程度成正相关[2]。因此,我们的实验选用CD+25T淋巴细胞作为气道炎症程度的标记。
, http://www.100md.com
    有实验表明,哮喘患者CD+4及CD+8 T淋巴细胞数目在支气管肺泡灌洗液(简称BAL)及外周血液中并无变化,而BAL的CD+25T淋巴细胞数目则较正常对照组明显增加,但外周血液的CD+25T淋巴细胞无变化[3]。Frew等[4]研究哮喘豚鼠在抗原激发后2~96小时不同时期的T淋巴细胞变化,发现哮喘豚鼠的外周血液和BAL的T淋巴细胞亚群CD+3、CD+8和T 4 BⅡ+(CD+4细胞)T淋巴细胞数目均无明显变化;在抗原激发后17~48小时期间支气管粘膜下层的CD+3及CD+3、CD-8 T淋巴细胞(主要代表CD+4 T淋巴细胞)明显增多,有统计学意义;CD+8 T淋巴细胞虽也增多,却无统计学意义。认为外周血液不能敏感地反映哮喘气道炎症的T淋巴细胞变化,BAL虽能提供气道炎症改变的一些信息,却常局限于反映气道粘膜表面的变化,而观察气道组织的T淋巴细胞浸润情况较能直接反映气道炎症的改变。Bradley等[5]的实验,哮喘患者气道组织标本的CD+3、CD+4、CD+8 T淋巴细胞有多于正常对照组的趋势,但无统计学意义;CD+25T淋巴细胞与EG+2嗜酸粒细胞(活化的嗜酸粒细胞)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有统计学意义;且CD+25T淋巴细胞与EG+2嗜酸粒细胞呈正相关。在我们的实验中,哮喘小鼠气道组织CD+4、CD+8、CD+25T淋巴细胞数量较正常对照组明显增高,CD+4及CD+8比例较正常对照组明显增加,均有统计学意义。与前述的实验结果相似,说明哮喘炎症过程中辅助调节过度而抑制调节相对减弱。因此,气道组织中T淋巴细胞的活化而浸润,CD+4和CD+8 T淋巴细胞比例失衡是哮喘炎症发生的机制之一。我们推测应用抑制性T淋巴细胞活化及调节CD+4和CD+8 T淋巴细胞比例的药物,有望抑制哮喘气道炎症过程,从而达到治疗哮喘的目的。
, 百拇医药
    4 参考文献

    1 陈海伦. 有关白介素2受体的一些新观点. 国外医学免疫学分册,1994,4:205~207.

    2 Corrigan CJ,Kay AB. CD4 T-lymphocyte activation in acute severe asthma. Reationship to disease severity and atopic status. Am Rev Respir Dis,1990,141:970~977.

    3 Wilson JW,Djukanovic R,Howarth PH,et al. Lymphocyte activation in bronchoalveolar Lavage and Peripheral blood in atopic asthma. Am Rev Respir Dis,1992,145:958~960.
, 百拇医药
    4 Frew AJ,Mogbel R,Azzawi M,et al. T lymphocytes and Eosinophil in allergen induced late-phase asthmatic reactions in the guinea pig. Am Rev Respir Dis,1990,141:407~413.

    5 Bradley BL,Azzawi M,Jacobson M,et al. Eosinophils T-lymphocytes,matecells,neutrephils,and macrophages in bronchial biopsy specimens from atopic subjects with asthma:Comparison with biopsy specimens from atopic subjects without asthma and normal control subjects and relationship to bronchial hyperresponsiveness. J Allergy Clin Immunol,1991,88:661~67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