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气功与科学》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61596
从“法轮功”谈历史上的气功宗教化
http://www.100md.com 《气功与科学》 1999年第9期
     作者:郑光路

    单位:成 都

    关键词:

    气功与科学990903

    1.民间秘密宗教发展组织利用气功的情况

    对于中国的气功,不能仅从传统健身运动方式这一角度来认识,气功有十分深的内涵。历史上,气功同政治、宗教等上层建筑有着至为密切的关系。只有明确这一点,才能科学地研究气功。

    当气功还处于萌芽状态时即为政治、宗教的内容之一。《周易》云:“圣人以神道设教而天下服矣。”古时主持神道者为“巫祝”。巫祝代人祈祷上苍以求神灵护佑,还利用巫术(包括气功)替人治病并卜占吉凶、画符念咒等以参与政治。进入封建社会,在很多的情况下,巫融入民间宗教中进行活动。
, 百拇医药
    民间宗教,是吸引历代广大下层人民信仰的宗教。它有自己的理论经卷宝卷、仪式和组织系统,与正统宗教道教、佛教、儒教教义不同,常被视为“邪教”。这样,民间宗教要生存发展,就不得不进行秘密传教广收门徒,所以又称为秘密宗教。利用气功和武术,再加以神话包装,成为历代民间秘密宗教吸引信徒的重要手段。

    中国民间宗教最为发展、昌盛时为明、清至民国年代。原具有巫术色彩的气功导引、降神作法、为人治病等成为民间秘密宗教一大法宝。民间宗教经过长时期的传播和发展,至清代,各教派枝叶蔓生,据统计已有107种教派名目,甚至有学者认为更多,不少于四五百种。可见民间宗教数目之多、活动范围之大。

    民间宗教具有严密的组织系统,形成它的秘密性;利用神怪气功,形成它的神秘性。这些,同李洪志装神弄鬼自封教主搞气功宗教化的方式是一脉相承的。

    我们先来看组织情况。民间宗教组织的实质,是创始者利用各种手段将自己推向“神”的宝座,对信徒实行封建家长式统治。派系的最高教首本也是一介凡夫俗子,但一经“造神运动”后即成“尊神”,独掌本门派大权,各级教首和教徒都是他的一传、再传、三传等的信徒,对他必须绝对服从。为了保持“神”的号召性,教首往往被打扮成超凡入圣的神人,不是神佛脱胎转世,便是“巧遇”神仙异人“独授”功法、秘诀、天书之类。总教首常深居简出,不轻易接见教徒,以示其神圣的尊严。他的指示也都通过各级教首层层下达。有的总教首,例如闻香教主有飞筹竹签,向各地所属派系传递消息,一日可数百里,十分便捷。到了李洪志时代,已是进入“网络”,影响国外了!
, 百拇医药
    教徒入教时和入教后都要纳钱,由教徒随意付给,声言钱给的多福份就大,否则福份就小。教徒所纳的钱一般被称为根基钱,有的则称作扎根钱、福果钱、种福钱、元勋钱、香火钱、跟账钱等。而这些教徒的血汗钱,多成为民间秘密宗教头目花天酒地的挥霍。据报载:

    李洪志在传播“法轮功”的过程中,不断标榜自己是超凡脱俗的“最高的佛”,但实际生活中的李洪志,却对金钱格外贪婪,靠传播“法轮功”,短短几年暴富起来。

    早期弟子多人证明,李洪志在“传功”初期,是以祛病健身为幌子,告“治病”吸引信徒。虽然免费治疗,却在家中设立“功德箱”,暗示弟子告诉患者每人应捐“功德”钱100元以上。“弘法”初期,李洪志通过举办培训班聚敛了大量钱财。其中在哈尔滨办班时间只有几天,但听课证每张却高达53元,净收入达20万元。

    此后,李洪志又称“想学好大法就必须读书,看录像,听录音练功”,通过“法轮功”组织大量印制书籍、录音带、录像带、VCD等,以每套300元的价格在练习者中出售,并极力吹嘘自己的“法像”和“法轮功徽章”有“灵气”,鼓动练习者购买。近年来,李洪志又“推出”练功服、练功垫,将原来出版的“法轮功”书籍印成价格更加昂贵的“精装本”,向练习者兜售。还宣扬“有施才有得”,以小施获大得,从众多练习者中骗得了数额不等的“捐款”。
, 百拇医药
    李洪志敛财的详细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目前已掌握,李洪志以其亲属的名义在北京、长春拥有数处豪宅、多辆轿车。李洪志利用“法轮功”聚敛了巨额财富,偷逃了大量税款。

    以济世传功为幌子的历代民间秘密宗教“教主”们,同“后起之秀”的李洪志相比,真正是“小巫见大巫”,自愧弗如了!

    2.历史上秘密宗教惯用的“劫变”、“点体贯顶”等神怪气功招聚信徒到李洪志的“安法轮”

    清代的民间宗教,吸取了佛经中“劫”的思想观念。从表面上看,它们对“劫”的解说与佛经并无二致。但实际上,它们对“劫”的观念进行了利用和改造,使之成为反抗现存政权的思想武器。这可以从清代宝卷对天盘三副说的论述得到证明。天盘三副说的基本内容是:世界上是由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佛轮流掌管着天盘。过去佛又称燃灯佛掌教时,每年只有6个月,每日有6个时辰;现在佛又称释迦佛掌教时,每年有12个月,每日有12个时辰;未来佛又称弥勒佛掌教时,每年有18个月,每日有18个时辰。按照这个说法,世界上三个时期掌教者要更换,年月日也将有所改变。这反映了民间宗教改天换地的意图和愿望。
, 百拇医药
    民间宗教所宣传的劫灾、劫变,主要集中在世界的第二时期。这时期的末叶,水、火、风、刀兵、饥馑及瘟疫等天灾人祸频仍,世界到了末劫。世人要想避免苦难和遭殃,就必须皈依民间宗教。也就是说,只有入了教,才能得到无生老母差遣下凡的各派教首们的“救渡”,从而免除灾难……

    民间宗教的秘密性与神秘性,除了它的政治目的反抗现存政权外,就主要表现为收徒入道、传授神怪气功时神乎其神的仪式。如八封教中的“离卦教”即是一例。

    “离卦教”收徒活动颇为神秘。教徒入教时,一般都要在深夜,选择一僻静处所,教徒平日见面时须有联络暗号,即把食指、中指并放着压在无名指上,名为剑诀,彼此就知是同教人。

    清乾隆四十二年成立的“悄悄会”时称“园顿教”,“悄悄”二字足见其诡秘性。

    “悄悄会”的宗教活动都是在秘密状态下进行的。入教的仪式都在黑夜中进行:当教内师傅上坐后,屋里随即灭灯,师傅传授三字合同,教徒跪在地上细听、默念。所谓三字合同,其内容是:一系握手为手合同,二系伸舌卷舌为口合同,三系指心为心合同。这三字合同还作为悄悄会徒众在异地相逢时的一种暗号。师傅授完三字合同后,还要用香头指眉、胸和咽喉,指两眉间称为开透寒关,指其胸前为开夹脊关,指其咽喉为开玉枕关,并口授经文,内有“西秦有家门,卯金刀两口人”,以及“仙佛轮回,水火、刀兵、劫数”等语句。
, http://www.100md.com
    仪式尽管诡秘万端,究其实质,不外在入教时传授门徒一些所谓“练气功”的要领。李洪志收徒授功搞的“点体”、“贯顶”之类动作,又加上些在学员腹部安“法轮”等“点体贯顶”新花样,再说些什么“法轮”左转、右转,度已度人的鬼话,令无数不很了解历史的人上当受骗,当成“真神”顶礼膜拜。

    历史上各个秘密宗教都有突出的共同处:宣扬“劫变”世界末日;利用神怪气功广招信徒;神乎其神“点体”、“贯顶”等授功治病仪式;宣称只有信奉本门派秘密宗教和练本门功夫才能躲难避劫、祛病免灾;广泛招收吸引信徒、秘密串连,从事有政治目的活动……

    据报载,李洪志的“十大歪理邪说”中有:宣扬“末世论”,宣称人类将面临“毁灭”;宣扬哪个政府也解决不了社会问题;宣扬“法轮功”是拯救人类社会的“惟一大法”;自称是当今惟一的救世主;李洪志为了神化自己,宣扬自己有“法身”,可给修炼者装“法轮”、“开天目”……等等。又据报载:李洪志自1992年创立“法轮功”后,就陆续自上而下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组织系统……“法轮功”是以李洪志为首、体系严密、功能完备、未经登记注册的非法组织。

    综观上述,李洪志同他的历代前辈“教主”们相比,其实并没有多少新鲜招数。“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李洪志之所以俨然真佛临世,蒙骗世人,就是利用了许多人的既昧于科学,又不了解历史。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