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指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1623
“香河老人”遗体不腐之谜陈复法
http://www.100md.com 《健康博览》 1999年第2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河北省香河县一老妪周凤臣

    河北省香河县一老妪周凤臣,于1992年11月24日在北京长子家中因病逝世,享年88岁。6年来老人的遗体在家庭环境中历经严寒(室温0°C)酷暑(室温34°C)、相对湿度90%的考验,奇迹般地完好保存下来。

    在其香河故居,老人遗体放在一张铺着锦缎的灵床上,她身材不高,上身着蓝色衣褂,下身深青色裤子,神态安祥,只有近前细细察看,才能发现这6年多来的自然风化,水分蒸发,老人的肌肉已成塌陷状,全身骨骼轮廓清晰可见。原来这是一具未经任何医学处理的自然木乃伊。

    学者们认为,香河老人遗体不腐可能与其体内不断排出油性分泌物有关。老人长年素食,口味清淡,摄食了大量如松脂等类的植物油脂,并渗透全身,从而对遗体起到长期防腐作用。此论不无科学道理,但我国终生素食者不止万千,为何唯独她的遗体长期不腐,此论不能服众。

    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徐静教授、协和医院病理学家刘彤华教授考察后认为,老人临终前持续相当一段时间上吐下泻和咳痰,再加上体表排液,导致身体大量脱水,辞世后又置于暖气旁,室温高而空气干燥,身体水分已蒸发,这是造成躯体干枯的重要原因。快速失水的木乃伊,暂不腐烂可以理解。但这一说法遭其他学者反驳。北京大学生物系陈守良和蔡益鹏教授就认为,木乃伊在常温下不可能保持至今,因为首先避免不了的就是大肠杆菌的繁殖问题。因此老人不腐“金身”一定另有原因。目前此谜已引起国际科学界强烈关注,这项研究与21世纪人体科学研究需要突破的前沿密切相关,相信科学家们一定能揭开这则自然木乃伊之谜。

    (摘自《科学生活》1999年第1期陈复法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