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指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1624
长寿锦囊
http://www.100md.com 《健康博览》 1999年第2期
     作者:台北市 张骏

    单位:

    关键词:

    健康指南990206

    养生之道,不外“顺应自然,有备无患”八个字。我行医五十几年,从不曾刻意吃过补药,也没有特别的养生秘诀,但我今年八十七岁依然健步如飞、照常工作。

    在运动方面,每星期固定打一两次高尔夫球;饮食上注意适可而止,多吃不过量,少吃不饥饿。

    我吃得简单,最强调食物的卫生、营养及新鲜度,特别留意食品的来源及保存期限,事实上每个人都应该培养辨识食物新鲜度的基本常识。绝对不要因为舍不得丢或怕麻烦,勉强吃下不干净或不新鲜的食物。不偏食、少量多餐、维持八分饱、不吃精细的加工食品,就是我的饮食原则。

    睡眠方面,我没有固定就寝的时间,晚上睡不着的时候就开灯看书,转移注意力,绝不会强迫自己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有空时就用干毛巾或手掌来回按摩并擦抹身体各部位,帮助皮肤表面的血液循环,或做一些轻松的体操,活动全身的关节,有时也会坐在椅子上,或躺在床上静坐调息。

    从行医的经验中,我发现大多数的癌症患者都有忧郁的倾向,所以我始终保持积极开朗的个性,八十多岁还努力学习电脑,不与时代脱节。健康要生活化而不是科学化,让自己保持愉快的身心,自然就会自在自得,也能过得随心所欲而不逾矩。

    ● 我最喜爱的一句话:身老不足虑,心灰尤可悲,生活价值高,青春仍可贵。

    ——杜忠义 150080 黑龙江教育学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