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博览》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1629
“赤龙搅海 玉液还丹”健身术
http://www.100md.com 《健康博览》 1999年第5期
     作者:汪锡纯

    单位:

    关键词:

    明代大医学家李时珍盛赞唾液

    明代大医学家李时珍盛赞唾液,谓其为人体的“灵液”、“神水”、“金浆”、“醴泉”,可以使人“精气长留,颜容不槁,目明耳灵”。由古即今,唾液享有生命之水的美称。现代科学研究探出其奥秘,原来唾液中有氨基酸粘蛋白、球蛋白,有淀粉酶、溶菌酶、过氧化物酶、过氧化氢酶等多种酶,有近十种维生素,有钾、钠、钙等多种矿物质,还能合成人体极重要的激素,如肾上腺皮质素、升高血糖作用的激素等,含量虽微,但作用很大。能促进细胞生长和分裂,加速细胞内脱氧核糖核酸、核糖核酸、蛋白质的合成,促进肌肉、牙齿、眼睛、骨骼、关节的发育。

    唾液作用如此神奇,那么怎样增多呢?告诉你,“赤龙搅海”是个简易有效的好方法。

    唾液是人体的唾腺分泌的,唾腺分布在舌下和两腮内。“赤龙搅海”是把舌比作龙,把口腔比作海,舌在口腔内搅动正好可以激发和增进唾腺的功能,促进唾液分泌。

    怎样做“赤龙搅海”呢?姿势站、坐、卧皆可,静心凝神于口腔,先撮口吐舌9或18次,即将舌尽量伸出唇外而后缩回为一次。然后闭口,舌绕唇内齿外转圈,舌尖抵贴上下齿龈,对齿龈进行按摩,先顺时针转18圈,再逆时针转18圈。而后再用舌尖抵齿龈内侧绕圈,也是顺逆各18圈。如与呼吸配合,则绕上半圈时吸气,绕下半圈时呼气。按摩齿龈,有很好的固齿作用,还可治疗齿龈疾病。这时口腔内唾液增多。紧接着叩齿36下,注意让门齿臼齿都分别叩到,再鼓漱36下。这时口腔内已满是唾液,最后分三口将唾液咽下,用意念送归下丹田,此谓“玉液还丹”。

    练此健身术,确定是“法简效果好,一试见分晓,满口溢津液,祛病抗衰老”。我每天练一次,现在73岁了,身体健康,满口牙齿完好,硬果照吃,亦未患过牙龈疾病,全身肌肤润泽,没有出现色斑。我教别人练习,尽管是第一次,倾刻间也会满口唾液。

    ● 养生名言:人只要有一种信心,有所追求,什么艰苦都能受,什么环境也能适应。

    ——丁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