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博览》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1630
癌症20问
http://www.100md.com 《健康博览》 1999年第5期
     作者:郑树

    单位:浙江医科大学肿瘤所所长

    关键词:

    健康指南990524

    什么是早期癌和晚期癌?

    癌症就诊时是早期还是晚期,与治疗的结果有很大关系。早期癌症经正确的治疗,5年生存率大多可达90%或更多,晚期则显著降低。但早期与晚期间并无明确的分界线,故可在早、晚期间加一个中期。一般而论,当癌症还在原发部位,没有任何转移,应属早期。原位癌是绝对早期,几乎100%可治愈;Ⅰ期也应属早期,但治愈率降至90%左右;Ⅳ期癌则属晚期,很少能获得长期治愈;Ⅱ期癌的治愈率因癌症的类型不同而有较大差异,有的癌(如乳腺癌)Ⅰ期可称为早期,有的癌(如胃癌)则不能算作早期,可称为中期或进展期;Ⅱ期癌不能归为晚期,可称为局部晚期,仍有较大的治愈机会。
, http://www.100md.com
    环境与肿瘤发生的关系怎样?

    不良环境与许多肿瘤的发生有关:其关系是很复杂的。环境中的化学、生物、物理因素以及其相互交织,可产生对人体间断的或持续的反复的侵袭。如有害因素对空气、饮用水和食品的污染,对机体有多种不良影响。其中最严重最危险的就是致癌。常见的化学致癌因素有工业“三废”,汽车、厨房、香烟的烟雾,化肥和农药;常见的生物因素有乙型肝炎病毒素、某些EBC病毒感染或霉菌毒素等;常见的物理因素有臭氧层破坏使人体接受过多紫外线照射,原子弹爆炸或核电站泄漏事故,过强的电磁辐射等。在错综复杂的致癌因素中有时可找出主要致癌因素,有时却不能。如日本广岛、长崎白血病发病率在原子弹爆炸后急骤上升与核辐射有关。对于多数癌症患者,医务人员很难找出一个他(她)发病的主要原因。现代文明为我们带来社会的繁荣,也产生了许多人为的致癌因素。通过全人类、全社会的努力,是有可能减少不良环境因素,降低肿瘤发病率的。

    人为什么会发生癌症
, 百拇医药
    人为什么会生癌,其原因是十分复杂的,迄今无一致的意见,有的强调外因(致癌物质)的作用,有的则认为内因(基因、免疫力)起主导作用。我们知道,人体是由无数的细胞组成,每个细胞的形态、功能、生长、增殖、退化、死亡、清除,都受到机体的严格控制。如果因受到各种致癌因素侵袭,一个或多个细胞便开始失去正常的形态、功能和代谢,不再受机体的控制和调节,开始自行其道的生长、增殖,而机体又不能及时识别这种异常细胞,不能加以消灭或使之转变为正常细胞,那就会变成肿瘤。肿瘤发生和发展需经历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其中癌前期改变可达数年至数十年,早期癌阶段也可达数年,晚期阶段则发展迅速,往往数月即可致命。因此防治癌症要越早越好。

    为何同一致癌因素作用下,有人生癌,有人不生癌?

    由于癌症的发生是多种因素长期、多次作用的结果,所以并不是所有接触致癌因素的人都表现为发病,而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人患病,其原因有三:

    1、每个人实际暴露量不同,尽管一群人似乎是在同一致癌因素的作用下,但每个人接受该因素的次数、程度、数量可能很不同,即长时间的暴露亦未必相同。
, 百拇医药
    2、往往在这个致癌因素上还需附加某种条件才能致癌,而这个附加条件在各个人接触的机会是很不同的。

    3、个体差异。机体对肿瘤有一定的免疫力,而每个人或一个人在不同时期的免疫力是不同的。如先天性免疫缺损者,肿瘤发病率明显增高,可高于一般人群十几倍或更多。

    致癌因素有哪些?

    目前已知的致癌因素有下列几类:

    1、物理因素:如电离辐射、紫外线、热辐射、慢性机械性和炎性刺激、异物等。

    2、化学因素:现已知对动物可致癌的化学物质多达近3000种,其中肯定对人有致癌作用也有数十种。

    3、生物因素:某些病毒、霉菌、寄生虫感染可以致癌。
, 百拇医药
    4、遗传因素:已知少数肿瘤具有遗传性,与基因有关。

    5、激素:内源性和外源性激素与某些癌(如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有关。

    6、营养因素:营养过多或缺乏对肿瘤发生可能有关。

    7、社会因素:各种致病物质的扩散与社会密切相关,精神心理因素也与癌症有关。

    放射线可致癌吗?

    任何一种放射线(X线、α、β、γ线)只要它有电离辐射作用,都可以致癌。日本原子弹爆炸后的幸存者患癌症,特别是白血病,发生率特别高,便是一个明确的证明。前苏联某核电站事故泄出放射性物质后仅数年,已使附近居民患癌症(主要是甲状腺癌)大幅度增加。矿山工作(特别是铀矿工人)肺癌发病率较高、骨肉瘤也多。胸部接受过多X线检查,可使乳腺癌发生率增加。胸部接受过多放射后也可使肺癌发生率增多。总之,放射线确实可以增加癌症发病几率,但这个过程是长时间的,与接受的剂量也有直接关系,因此,必须严加防护。
, 百拇医药
    哪些化学品与人类肿瘤有关?

    国际癌症中心10余年来对442种化合物对人体的危害进行了研究,目前已确定18种与人类肿瘤有关。它们是1.4—氨基联苯、砷化物、石棉、全胺、苯联苯胺、正正一双(氨乙基—2)萘胺、双氯甲醚、铬和铬化物、二乙烯雌酚、赤铁矿、异丙醇、左旋苯丙酸、氮芥、芥子气、2—萘胺、镍精煤、煤及煤焦油、氯乙烯。这些致癌物质可以在生产、运输使用时进入环境,经人的口(饮食)、鼻(呼吸)、皮肤(接触)等途径进入体内,损害细胞、诱发癌症。

    吸烟为什么会致癌?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人人皆知的。香烟中除了尼古丁可损害心血管和免疫功能,引起许多疾病外,还含有焦油,焦油经燃烧后可产生多种致癌物质,其中3、4—苯并芘是一种最强烈的致癌物质。吸烟是发生肿瘤的最主要的原因已是不必争议的事实。它还可增加口腔癌、喉癌、食管癌、胃癌、肠癌、乳腺癌、胰腺癌等的发生。不仅吸烟者本人,被动吸烟的人(吸入吸烟者的烟雾)也可使肺癌增加。据调查,吸烟者的妻子(不吸烟),肺癌发生率比丈夫不吸烟的妇女高2—4倍。由此可见,吸烟不仅害己,还可害人,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据研究,带过滤嘴的香烟并不足以减少其致癌性,过滤嘴中的化学纤维吸入肺内,也有致癌性。

    (待续)

    ● 养生名言:随着青春的幻想而至的是成年的失望,但愿老年留下的不是绝望。

    ——迪斯累里

    ● 养生名言:老年人就是人生的秋天。即使是秋天也有它迷人的地方,有它的优越性。

    ——阿利哈诺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