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博览》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1641
不花一毛钱 预防心脏病/老人要聪明 多散步走动/基因排序 癌症新研究
http://www.100md.com 《健康博览》 2000年第4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健康指南000443不花一毛钱预防心脏病

    预防心脏病有一种不花钱的好方法:注重饮食、不吸烟、常运动、保持体重及偶而小酌,这是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所发现的重大信息。如果按照以上的方法持之以恒,可以降低82%的罹病几率。

    哈佛大学过去14年来,调查84000多名34~59岁女性护士,调查的内容包括:不吸烟、身体质量密度指数(BMI)为25左右、每天至少做半小时温和到激烈的运动、每天小酌一杯及吃高纤维低脂肪等符合健康原则的食物。共有1129名受访者在14年中罹患心脏病,只有两成的护士表示他们每周激烈运动超过1小时;另外,还有六成的护士体重超过标准。麻塞诸塞综合医院派斯特内克医师指出,这项研究告诉我们——预防心脏病根本不需要什么高科技或药物,只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 百拇医药
    最近美国医学会期刊研究也指出,最不常运动的人比有运动习惯的人高出30倍的心脏病发病率,不太运动的人较有运动习惯者则高出21倍。根据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医院640名心脏病患资料显示,84%的病人无运动习惯、86%为男性、62%血脂肪过高、59%有吸烟习惯。

    老人要聪明多散步走动

    老人常感叹岁月不饶人,人老不中用。科学家现在发现一种免费又简单的方法,可以增进大脑的执行控制能力,那就是“散步”,走路能使血液流向脑部,使头脑更清晰,这比有氧运动还有效。

    美国自然期刊指出,大脑前庭是最容易随年龄退化的部位,会影响老人日常生活。作者伊利诺大学克瑞莫以124名60~75岁,平常不太运动的老人为研究对象。首先他用脚踏车测试老人的有氧耐力及大脑执行控制能力。然后把他们分为两组,一组从事瑜伽伸展运动,另一组每星期散步三次。虽然他们的运动量都不算太高,但六星期之后体能都增加了。散步组的老人步行一英里(1英里=1.609公里)的速度大约16分钟,比刚开始时快一分钟;瑜伽组老人的身体柔软度也大有进步。当研究半年结束之后,所有散步组老人已经能够完成每天一个小时在伊利诺大学香槟校区的绕行路线。
, 百拇医药
    这项研究重点评估脑部功能。散步组的得分较瑜伽组高出25%,也就是说散步组老人在日常生活上显得较为“聪明”,他们记忆力较好,判断力也较强。

    过去有研究指出,运动能预防阿兹海默症(俗称老人痴呆症),因为运动会诱发脑部制造特殊荷尔蒙或保护成分。不过,这些研究都是以长期运动习惯的老人为对象,而非久坐少动的老人。

    阿兹海默症学会的赛司博士分析,离群索居对健康和日常生活能力会造成负面影响,散步却可增加和其他人互动的机会,所以真正的原因不在于散步,而是让头脑“有事做”。

    伊利诺大学研究小组打算以电脑断层扫描来观察散步组老人血液流向脑部的情况,以进一步确定到底是散步让老人变聪明,还是社交机会变多让老人变聪明的。不过聪明的老人不必等到谜底揭晓,现在就可以开始出去散步走动一下。

    基因排序癌症新研究
, 百拇医药
    为什么有人每天吸一包烟不会得肺癌?有些人不抽烟还是罹患癌症?科学家希望将来能透过对基因的了解找到答案。美国墨非特癌症研究中心最近研究出基因微排列仪,能将DNA(脱氧核醣核酸)进行排列分析。将癌细胞所有脱氧核醣核酸一次排序出来,有助于研究癌症。

    基因微排列法就是用电脑和仪器取出癌细胞,输入基因资料复制之后,扫描进入电脑,和健康的细胞比较。科学家相信,当研究者对癌细胞分子结构愈加熟悉,将来才可能分辨不同癌症之差异,最后希望能找出新药研发的方向,以修复受损细胞。

    马里兰州贝思达基因微排序法实验室研究员史道特认为,此举将有助于更精确的诊断工作。基因微排序器能将抽取出来的癌细胞基因成分,转换成电脑可以解读和比较的幻灯片,全部过程需时16个小时。

    在目前已知的10万个人类细胞中,科学家比较了解的只有7000个,这些资料已经储存为基本信息。基因微排序器能同时处理18500个基因,这是科学家首次得以“鸟瞰”癌细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