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261655
穆斯林的长寿经验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1期
     作者:丁月玲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80132 “回族老人寿数长,早起、节食、喝茶汤”。这是流传在宁夏回族民间的养生谚语。

    全国第三次和第四次人口普查中,宁夏的百岁老人,分别为22人和33人,其中,回族百岁老人占了绝大多数,分别是21人和27人。全国每百万人口中的百岁老人,平均5.67人,而在宁夏,则为10.31人,明显超过了全国的平均水平。

    回族长寿老人的共同特别是早起、节食、喜欢喝茶、讲究卫生。

    先从吃饭说起。回族长寿老人一般每天吃两餐,每餐只吃一小碗。“榜布达”(晨礼)吃一顿早餐,多为稀饭、葱花饼、油饼;“底更”(哺礼)吃第二顿饭,多为米饭、面条、“调和”、羊肉粥。“每天吃个半饱饱,一辈子也不用吃药”,“饭吃八成饱,到老胃肠好”,这是他们的养生经验。
, http://www.100md.com
    回族老人茶重于饭,可以说“嗜茶如命”。宁可三天不吃饭,不可一日不喝茶。人们说,回族老人“不吸烟、不喝酒,盖碗子茶不离手。”老人们自已也说:“一天不喝浑身乏,两天不喝把病加。”他们用茶“通利”(通小便),“滋饭蔬之精素。”

    回族人喝茶非常讲究。民间通常用“白糖青茶”、“红糖砖茶”、“三香茶”、“五珍茶”、“八宝盖碗茶”等茶谱。这些茶谱的配料,通常有茶、红枣、红糖、枸杞、核桃仁、葡萄干、桂圆肉、芝麻、果干等。这些干果有很多是延年益寿的“养生果”。喝这种茶,无疑对身体有补益作用。难怪回族老人说:“奶茶油茶甘露茶,不如回回的盖碗茶。”他们以茶为主,以饭为辅,一日两餐,干稀搭配,不择食,不乱食,不过食。“少吃多滋味,多吃坏肚皮”,语言通俗,道理深刻。

    回族老人有不吃夜食的习惯,他们说:“黑饭少吃,官司少打”,“夜饭少一口,活到九十九”,“少贪一时嘴,瘦了一身肉”,“吃饱就睡觉,犹如吃毒药”。这些哲理性很强的谚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夜食、过食的害处。对于消化功能差、腿脚不灵便的老人来说,显得非常重要。
, 百拇医药
    回族的节食习俗,来源于伊斯兰教的教规。据史料记戴,伊斯兰教的创始人穆罕默德在公元625年希吉拉历 9月率兵征战的时候,在浩翰的大沙漠里断粮缺水,战士们靠着坚韧的毅力和必胜的信心,战胜了强大的敌人。穆圣为了让大家记住这次创业的艰辛,规定每年的希吉拉历9月为斋月,为期一个月,作为伊斯兰教“天命五功”之一规定下来。凡成年的穆斯林(除孕妇、病人、儿童以外),不分男女,都要“封斋”, “鸡鸣而食,星灿而开”,忍受饥饿和干渴的痛苦,体会人生创业的艰难,磨炼在逆境中战胜困难的意志,同情穷人,抑制私欲,慷慨施舍。在当时重重的困难条件下,又要作战,又要行军、礼拜,饱食、过食就会带来许多麻烦,不利于行军打仗。因此,把“斋戒”节食提高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穆圣指出:“守钦月斋以示消欲,其功德胜过其他一切善行。”说明了斋月的重要性。

    斋戒不仅是一种意志和品德修养,对身体健康也是一种极好的养生锻炼。斋戒是集体、有计划和全民节食的自觉行动。 穆圣还多次告诫教民:“多食积食是百病之源”,“少食者,不多病”,“胃脏是百病之宿,节制为众药之宗。”在1 400多年以前,穆圣就认识到节食的作用,可见他的远见卓识和养生经验的丰富了。
, http://www.100md.com
    千百年来封斋节食的人们,从实践中获得了真知,斋戒不仅没有搞坏身体,反而使患有肥胖病、高血压、高血脂病的病人,症状得以减轻或治愈。我国著名的回族学者马注、王静斋、马坚,都论证过“过食”是“哈拉目”(受禁的)的道理。

    我国的回族人民,自古代就很重视封斋节食的益处。元代诗人张昱在描写大都(现在的北京)回民封斋时的情景说:“花门齐候月生眉,白日不食夜饱之。缠头向西礼圈户,出浴升高叫阿敏。”诗中描述了穆斯林们封斋、礼拜、沐浴的场景。清末著名的民族英雄林则徐被贬新疆的五年中,写了许多反映边疆少数民族穆斯林人民生活的诗,其中,有一首写斋月生活习俗的诗,诗中写道:“把斋须待见星餐,经卷同翻普尔干,新月如钩才入则,爱伊谛会万人欢。”诗中把穆斯林封斋、开斋、庆典大会都作了精辟的概括,不熟悉边疆穆斯林人民生活的人,是写不出来这样的诗句的。

    回族人民还有许多宝贵的养生经验,在谚语中,还有:“多吃蔬菜少吃肉,粗茶淡饭能长寿”,“大便通,一身轻 ”等,都值得我们借鉴。 作者简介:丁月玲,回族,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银南地区红十字会医院(邮编:吴忠75110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