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61680
夏金桂之死与砷中毒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1期
     作者:段振离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80107 夏金桂在小说《红楼梦》中,是薛宝钗的嫂子,也是贾宝玉的姨表嫂。在书中,她的首次出场见于第79回:“薛文起悔娶河东吼,贾迎春误嫁中山狼”。

    夏金桂是京城“桂花夏家”的独生女。夏家原先也曾一时富贵,且不说田亩庄园有多少,仅是桂花树一项,就有几十顷,城里城外的桂花局,都是夏家的财产,甚至皇宫里的一应盆景陈设,也是由夏家供奉,因此才有了“桂花夏家”的称号。

    后来夏老太爷下世,夏家的家境才败落下来。只剩下夏家老太带着金桂和一个干儿子过活。金桂17岁的时候,嫁给了薛蟠,成了薛家的大少奶奶。书中说她“十分俊俏,也略通文翰”。薛家的丫头香菱说她:“这姑娘出落的花朵似的,在家里也读书写字”,“今年才十七岁,生得颇有些姿色”。大概长相是不用挑剔了,在《红楼梦》中的“女儿国”中,也是一个不同一般的人物。
, http://www.100md.com
    这位夏小姐虽然模样长得好看,心地却并不善良,“若论心里的沟壑泾渭,频步熙凤的后尘,……养成个盗跖的情性,自己尊若菩萨,他人秽如粪土,外具花柳之姿,内秉风雷之性。”薛蟠将香菱收为二房小妾,金桂的妒火油然而生,遂添了“宋太祖灭南唐”之意,欲致香菱于死地而后快。

    有一次,香菱生了病,金桂托她的干兄弟买来一包毒药“砒霜”,准备给香菱下毒。待丫环宝蟾做了两碗汤端上了的时候,金桂乘人不备,将砒霜下到香菱的那一只碗里,宝蟾不知道其中的奥秘,将两只碗调换了个儿,结果金桂把那一碗下有毒药的汤喝了。

    金桂误服砒霜以后,“鼻子眼睛里都流出血来,在地上乱滚,两只手在心口里乱抓,两只脚乱蹬,……闹了一会就死了”。死了以后,“满脸黑血,直挺挺地躺在炕上。”

    砒霜,即三氧化二砷,又叫“信石”或“信精”,是砷化物的一种。纯品砒霜是一种无味的白色粉末,也叫做“白砒”。人们平常见到的是不纯的砒霜,所以,颜色是红色或红黄色的块状结晶或颗粒,其中含有其他杂质,也称为“红砒”、“红矾”、“红信石”。纯砒霜的外观,和食盐、食用碱以及面粉很相似,混在食品中不容易被人发现,因此,容易误服,也常被坏人利用下毒。1960年,发生在山西省平陆县的61位阶级兄弟的中毒事件,就是坏人在民工的食物中投放了砒霜造成的。
, http://www.100md.com
    误服砒霜以后,立即发生急性中毒。表现为咽部有烧灼感、口渴、恶心、剧烈腹痛、呕吐、腹泻。腹泻开始的时候,还含有一些粪质,后来,泻出的像米泔水一样,很像霍乱的水样便。紧接着,病人的血压下降,尿量减少,甚至发生尿闭、休克、昏迷,最后因为循环衰竭而死亡。如果误服的砒霜过多,病人还会出现神经系统的症状,四肢痉挛、意识模糊、说胡话,甚至昏迷,能在1个小时内死亡。

    急性中毒一般发生在误服或自杀。在工农业生产过程中,也可能出现慢性砷中毒。有些工厂的车间里,工人们要接触含砷的化学物质。如乙炔的生产和使用、金属制品的酸洗、蓄电池的充电等,都会产生另外一种含砷的化合物——砷化氢。在生产杀虫剂、防莠剂、防腐剂和玻璃脱色剂的工厂里,工人们也经常通过皮肤或呼吸道接触三氧化二砷。如果工厂里的通风设备差、个人防护不良,或接触时间过长,都有可能发生慢性中毒。

    慢性中毒的表现,主要是神经衰弱症候群、皮肤粘膜的病变和多发性神经炎,而胃肠道的症状则较轻。砷化氢慢性中毒的病人,还可能出现贫血和黄疸。
, http://www.100md.com
    治疗急性砷中毒的病人,应立即洗胃。洗时常用的解毒剂是氢氧化铁。如果没有氢氧化铁,也可以用鸡蛋清、牛奶、活性炭。砷中毒的特效药是二巯基丙醇、二巯基丙磺酸钠、二巯基丁二酸钠等。

    治疗慢性砷中毒的病人,除了以上药物以外,还可以用10%的硫代硫酸钠静脉注射。对于多发性神经炎的病人,可以用大量的维生素B1和维生素C。有皮肤改 变的,可涂抹二巯基丙醇油膏。

    因为砒霜和其他砷化物是有毒的物品,所以要有专人、专柜保管,严格领取手续,以防止误服或让坏人偷窃。在生产砷化物的场所,应加强管理,做好车间的劳动卫生和个人防护。使用含砷化物的杀虫剂和除草剂时,要防止药物从口和皮肤进入人体;工作完毕后,要仔细洗手、洗澡,并且更换衣服。对患有肝、肾疾病的人,不宜从事接触砷的工作。此外,从事与砷化物接触的人员,应定期进行身体检查,检查项目要包括肝、肾功能和血常规的检查。 作者简介;段振离,男,河南中医学院西医诊断教研室教授(邮编:郑州 4500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