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1703
吃生猛海鲜的病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2期
     作者:姜允申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80241 “病从口入”是人们很熟悉的一句话。不过,过去人们指的多是食物不清洁,正如我国汉代的著名医学家张仲景所说:“秽饭馁鱼臭肉,食之皆伤人。”

    在现代文明社会,人们吃得既讲究卫生,又注意营养,但是如果饮食过量,也同样可以致病。最近,我的一位朋友,赴喜庆盛宴,多贪了几杯酒,多吃了几口油腻,结果回家以后,突然发作了“急性坏死性胰腺炎”,造成胰腺和周围组织的急性坏死,死在了手术台上。想起来实在让人可惜。

    时下,饭店里时兴“生猛海鲜”,却有人因为吃了被污染的海产品,造成急性食物中毒,严重者甚至被夺去性命。引起这种中毒的病源物,是潜伏在鱼、虾、蟹等水产品体内的“副溶血性弧菌”。这种细菌的繁殖力十分惊人,只要十几分钟就能繁殖出新一代。但是,这种细菌有怕热、怕醋的特点。我们可以用烧熟、烧透的办法来杀菌。在吃凉拌菜的时候,可以加一些浓度为1%的食醋,5分钟以后再吃,就可以减少中毒的危险。

    最好不要吃生鱼。因为鱼的身体里,经常有寄生虫,如果经常吃生鱼,难免不染上这些寄生虫。有些地方有生吃鱼胆的习俗,据说这样可以治疗某些病。他们不知道鱼胆里含有一种有毒的物质——“胆汁毒素”。不论生吃、煮熟或者是用酒送服,都有可能对人体引起毒害作用。中医用鱼胆治病,用量很小,一般只有1.5~4克,故不能服用过量。

    沿海的人,还有一种喜食鲨鱼肝的习惯,但是食用过多,也会引起中毒。这是因为鲨鱼肝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人体内摄入维生素A过多,也会引起中毒。

    还有人偏偏敢冒险吃河豚鱼,河豚有剧毒,如果不进行认真处理,吃了以后确实能丧生。

    另外,近年来吃黄鳝和甲鱼的人越来越多。但是,黄鳝和甲鱼只能吃新鲜的。如果是已经死去的,也会引起中毒,应该当心一点才是。 作者简介:姜允申,男,南京医科大学毒理教研室教授(邮编:南京210029)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