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1721
高血压需要综合调理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2期
     作者:尤菊松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80205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病。头晕头痛、面红目花、烦躁易怒、胸闷腰酸、心烦失眠等为其临床表现,日久可引起心、脑、肾的器质性改变而出现其相应的临床特征,需要长期治疗。其病因病理尚未完全搞清,可能与高级神经活动障碍,内分泌、肾脏、遗传、环境等因素有关。祖国医学认为,由于情志不遂,忧郁恼怒,劳累过度,起居失调,饮食不节,偏啖肥腻,体质肥胖,素体不足,引起肝肾亏损,阴虚阳亢,脾失健运,痰浊内蕴而发本病。所以仅靠药物降压,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必须采取综合调理,才能对控制血压、稳定症状有较大帮助。

    心理疗法:高血压是一种心身疾病,任何精神刺激都能使血压升高。患者要正确对待疾病,消除紧张、悲观等消极情绪,保持开朗乐观的精神状态,以积极的态度去战胜疾病,善于调节自己的情感,对于“喜、怒、悲、思、忧、恐、惊”七情,都要适可而止,若有忧郁恼怒,应及时与单位领导、同事亲戚、家人或医生交谈,以消除内心之不快而达稳定自己的情绪,消除心理障碍之目的。

    合理休息:高血压患者应合理休息,切忌过度劳累,每当感觉劳倦时,就应及时休息片刻,以放松一下紧张的精神或调节一下体力。起居有常,生活要有规律,定时睡觉与起床,应保证有充足的睡眠。绝不能熬夜,切忌通宵达旦地打牌或搓麻将,睡前不宜吃咖啡、浓茶、烟酒等刺激性食物,不宜看情节紧张的电视、录相或小说,避免因情绪激动而使血压骤升。节制房事,以防房劳过度,更损肝肾而加重病情。

    适量运动:休息与运动是辩证的统一,劳倦时可通过休息来振奋精神、恢复体力。适量运动,能舒筋活络、畅通气血。一般来说,高血压患者可选择如户外散步或慢跑、气功、打拳等节律慢、运动量小的运动,且以自己运动后不觉疲倦为度。寒冷季节锻炼,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要随时增减衣服,晨炼不宜过早,以避免冷空气的刺激,因寒冷可使血管收缩而血压升高。

    饮食有节:高血压患者一定要讲究饮食的质与量,不宜过多进食肥甘厚味之品。如动物脂肪及内脏、鱿鱼、墨鱼等,饮食以清淡为主,不要吃过咸的食品,而应多吃些高纤维素的蔬菜和水果,减少食量,控制肥胖,每餐不宜吃得过饱,特别是晚餐要吃得少,吸烟要戒除,饮酒宜少量。

    高血压患者若能坚持怡和情绪,起居有常,劳逸结合,合理饮食,在血压增高时,配以少量药物,就一定能够有效地防治高血压,减少血压增高对机体的不利影响。 作者简介:尤菊松,男,43岁,江苏省南通市中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邮编:南通2260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