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1727
我戒烟两年整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2期
     作者:王福海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80215

    我戒烟两年整,许多“烟友”非常惊异,纷纷向我讨经验,我总是淡淡一笑:“啥经验?以男子汉钢铁般的意志,说不吸烟就不吸烟!”这样的回答,“烟友”们当然不满意,寻根问底:戒烟是不是为了省钱?是不是为了健康?是不是妻子管得严断了经费?

    我实话实说,戒烟能省钱不假,但是主要是为了健康,至于说妻子管得严断了“经费”供应倒是从来没有的事。倘若妻子劝我戒烟,或逼我戒烟,我可能产生逆反心理偏不戒烟,人就是有些怪毛病咧。

    二年前我决定戒烟,并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酝酿了好几年,就是下不了决心。“烟友”对我戏言:“你呀,学了这么个手艺不容易,扔了多可惜呀!戒啥呀,别折磨自己了。”
, 百拇医药
    我想想也是,我吸烟已经有二十年的历史了。记得我二十七岁那年,到县委宣传部帮忙,经常下乡调查采访。同伴能吸烟,同群众互相敬烟关系融洽,显得我格格不入。看着他们有滋有味地吸烟,谈笑风生,我在一旁觉得心里空虚虚的。同伴塞给我一支说:“你学个手艺。”我推托说不会。吸了一口,呛的又是鼻涕又是眼泪。同伴鼓励说:“你吸两支就好了,男子汉不会吸烟,像个啥呀!”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那么我就是“近烟者烟”了。从此,我也就吸上了。

    1991年我由乡下调进城里,在文学戏剧创作室任创作员,创作任务很重,每天爬格子,靠吸烟刺激一下灵感。我一手攥笔,一手捏烟,吸一口,写几行,一会儿屋里烟雾腾腾,面前的烟灰缸就满了。对桌的一位女同事呆不住,跑到走廊上换新鲜空气,她常常嗔怪我吸烟害得她身上也有烟味。

    烟,越吸越多,一天竟然能吸三包,几乎是烟不离嘴,只有睡着了不吸。只要天亮一醒,来不及穿衣服,首先点着一支烟,有时晚上断烟了,瘾上来无法忍受,从烟缸里扒拉着找出烟蒂,凑合着吸几口解解瘾……
, 百拇医药
    牙齿熏黑了,手指燎黄了,每天早晨起来,觉得嗓似烟囱,老粗老粗的,喘出来的气,不用别人说,自己也能闻出来烟味很浓,还吐痰不止,咳嗽不停……

    妻子把一张报纸推到我面前。上面有一篇文章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以每日吸卷烟20支以上的人同不吸烟的人比较,死于口腔癌的增加4.1倍,喉癌增加5.4倍,肺癌增加10至18倍。35岁至64岁的吸烟者得肺癌的危险性比同年龄不吸烟者高22倍,女性高12倍。吸烟60年的要比吸烟20年的肺癌死亡率高约100倍,每天吸烟21支到39支的要比吸10支至20支的肺癌死亡率高出50%左右。吸烟也是引起消化道肿瘤的重要因素,如食管癌、胃癌、肝癌、胰腺癌、结肠癌都与吸烟有关。以每天吸20支烟的人同不吸烟的人比较,食管癌高3.4倍,胃癌要高1.6倍,胰腺癌高2.3倍,肝癌高1.5倍。吸烟还可以引起宫颈癌、卵巢癌、睾丸癌、淋巴瘤、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脑瘤等,吸烟者绝大多数死于35至64岁之间,正值事业发展可望成辉煌之时”。我反复读了几遍,浑身出了一层冷汗,我决心要悬崖勒马——戒烟了!
, 百拇医药
    我做出这个重大的决定,妻子首先支持,脸上绽开了笑容说:“我早就盼着你戒烟呢!”我瞄着桌上的几包烟说:“等把这些吸了再戒吧!”妻了的脸色又黯然下来,低声嘟囔:“说的好听……”

    我把口袋里的半包烟掏出来,连同桌上的几包,一齐扔在灶洞里烧了,又把打火机郑重地放在妻子的手上说:“你点火做饭也来个现代化,从今天起我戒烟了,打火机用不着了!”

    戒烟,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第一天口袋里没有烟和打火机,空空如也地上班了。见了同事吸烟,不由自主地摸摸口袋,同事见状递过烟来,我说:“戒烟了!”同事哈哈大笑说:“别跟自己过不去,想戒烟的多了,有谁戒得了啊!”我斩钉截铁地说:“我就要戒烟成功给你瞧瞧!”

    过去我一开始爬格子,首先要点一支烟,现在不能了,攥着笔,面对稿纸,眼前一片茫然,这时要吸烟的瘾很强烈,我简直坐不住了,无奈地只好手握烟缸,命令自己一定要坚持啊!我硬着头皮,挥笔写下去……下班回家,晚上看电视,妻子见我的烟瘾又上来了,痛苦难忍的样子,在一边低声说:“你难受就吸烟啊……”说着把一包烟推到我面前,我惊愕地问:“哪来的?”妻子说:“你扔在灶洞没烧了留下了一包……”我真想吸一支,咬咬牙还是忍住:“你别引诱我下水。”
, 百拇医药
    妻子又把一碟瓜子推到我面前说:“你吃瓜子吧,听说能帮助戒烟。”我苦笑着说:“我啥也不用,就以钢铁般的意志来戒烟!”我又慷慨陈词:“饭不吃不行,水不喝不行,烟可以不吸嘛!”

    “你真能戒了倒好了!”妻子脸上漾溢着灿烂的笑。

    我出门在外,常常遇到人们递烟,我都谢绝了,也常常听到“烟民”们的劝说:“人生在世,喜欢喝酒就喝,喜欢吸烟就吸,不吸不喝活着有啥意思?”我总是淡然一笑,无论人们怎么说,我戒烟的意志丝毫不能动摇。

    不知不觉两年过去了,我没吸一支烟,坚持住多不容易啊!有一次在酒席宴上,一位客人递给我一支烟,我婉言谢绝了,他老大不高兴,双手擎着烟,一定要我接受,我很反感他强人所难,说:“我戒烟了,你别难为我!”他火了,说我瞧不起他,其他朋友也一齐劝我,不就是一支烟吗,何必推辞?伤了和气多不值,吸不就得了!我坚定地表示不能吸,无论你说啥……

    最后闹得不欢而散。

    好心的“烟友”对我说,你戒烟要坚持住,要是再吸呀,比以前还厉害,还不如不戒呢!我当然要坚持住。

    从戒烟以后,我感到身体强壮了,嗓子清亮了,早晨不咳嗽也不吐痰了,晚上睡眠也好,食欲也增加了,爬格子不用吸烟一样有灵感,仅去年上半年,我在报刊上发表文章五十余篇,十多万字,创作大丰收,胜过以往任何一年。

    戒烟!戒烟!“烟友”们都来戒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