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1756
抗病防癌的“超级新星”——藜露醇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3期
     作者:郭开智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80320 众所周知,心血管病、脑血管病和癌症的发生,与人们的脂肪摄入量过高密切相关。

    前些年,科学家对欧洲各国居民的饮食习惯进行调查,惊异地发现:并不少吃脂肪的法国人,患心脏病的比例反而低于摄入脂肪相对少的邻国人。这是为什么呢?

    后来,科学家们才找到了原因:原来法国人每天都要喝一些红葡萄酒。接着,科学家们从红葡萄酒中分析出一种有效成分——藜露醇。它是葡萄被霉菌感染后,也就是葡萄皮上长了霉后,葡萄自己产生的一种植物防御素,用以抵抗霉菌。

    最新研究发现,藜露醇不仅是强有力的抗氧化剂,对于预防心脏病有特效,而且还是潜在的超级抗癌药物。一般而言,癌症的发生有3个阶段:起始期、发展期和扩散期。如果有人能发明一种药物,对其中任何一个时期有抑制作用,大家都会称它为“抗癌新星”。

    1997年1月10日,美国的《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指出纯化的藜露醇具有化学防癌活性。它的抗氧化、抗诱变功能,可以在上述3个时期阻断癌症的发生。看来,称藜露醇为“抗癌新星”,大概是当之无愧的。

    1997年5月,美国的《生物化学药理学》杂志上,又发表了一篇论文,认为葡萄酒中的藜露醇,可以减少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含量,除去动脉组织中的铜,从而降低黄酮素和其他内源性抗氧化剂的消耗。黄酮素不仅是一种很好的抗氧化剂,同时也可以影响癌的发生,降低生癌的危险性。

    1997年4月的《神经学报道》中有一篇文章指出:藜露醇和维生素C、维生素E共同使用,比单独使用其中的任何一种,效果都要明显。

    当然,指望靠喝红葡萄酒达到抗病防癌的目的,肯定是不现实的。因为藜露醇在红葡萄酒中的含量极低,要想获得有效的剂量,必须喝大量的红葡萄酒才行。这一点与人们服用维生素E有些相似,每天喝2斤玉米油,才能摄取2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E。显而易见,这是不可取的。过量的酒精和植物油,对身体的健康不利。

    从葡萄皮中分离藜露醇也很困难,必须有特殊的工艺,才能除去霉菌的污染,而且价格也相当昂贵。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自然界中有72种植物可以产生藜露醇。科学家们正在努力寻找藜露醇含量丰富、提取简便的植物,用它来造福人类。 作者简介:郭开智,女,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医学院研究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