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1757
短头发 长头发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3期
     作者:江 海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80319 1991年,我从乡下迈进了城里,临走把一套理发工具送给了弟弟。以往我的头发长了都是捧着推子、剪刀找伙伴们理理,不用花一分钱,最多向伙伴献上一支烟,我进城了,人生地不熟的,找谁无私奉献呢?

    我进城的第一天到街上溜达,特别留意大街小巷的理发店,发现差不多都是光彩照人的外来妹经营的,价钱也不贵,理一次发只一元钱。我的头发虽然还不到理的时候,可我还是想体验一下在城里理发的滋味,便稳稳地坐在转椅上。外来妹热情地推呀剪呀,一会儿,镜子里的我容光焕发。

    我觉得城里真不错,别的不说,单是理发就比乡下方便漂亮整洁多了。在乡下我常常捧着理发工具,串几个门找不到人给理,不是这个有事,就是那个忙,好不容易找到个人,手艺还不佳,三下五除二给你推推,照照镜子不满意。没法子,乡下理发就这么个水平……
, http://www.100md.com
    不久,我进理发馆得掏两元钱,外来妹说:“对不起,长价了。”哭丧着脸解释什么房租、水电费,还有各种费用蹦高了,理发自然也得长价了。

    一元钱我能理起发,两元钱我也不在乎,进理发馆图个方便、舒心、整洁、潇洒。

    谁知,到了1993年,理发又长到了三元钱。1994年又升到四元钱。渐渐的,我进理发馆的次数明显地减少了,短头发长成了长头发,似乎也没觉得长,也没觉得风度欠佳……

    1995年,理发又长到了五元钱。我有时两三个月才进一次理发馆,外来妹满脸乌云密布,理我这样长头发亏了似的。我也感到对不起外来妹,倘若城里的人都像我这样,由一个月理一次发,变成两三个月理一次发,外来妹只能喝西北风了。

    俗话说:“冷饭能吃,冷脸子难看。”我不愿意花钱买冷脸子看,就沿着大街小巷寻找不讨厌我长发的“傻师傅”理发。嘿,我还真遇上一个,技术不用说,价钱也便宜,我决心在这儿定点理发了……
, http://www.100md.com
    尽管如此,我还是常常留恋在乡下理发的风景。农忙时,我的头发老长也没功夫找人理,等到了雨天,不能出工,都聚集在生产队记工室,理发的大哥叼着香烟,忙个不停,把一个个乱蓬蓬的脑袋,修理的像个人样了,有时还搞点恶作剧,在人的脑后留一撮头发,引起一片哄笑声……

    我还常常回忆起,幼年时头发长了,都是妈妈用剃头刀子给刮成个光秃蛋。我从小就护头,见了剃刀子就害怕,每次妈妈给我剃头,我吓得又哭又叫、摇头晃脑的。妈妈说,你别动,割去耳朵我可不管。有一次,还真把我的耳朵割了。鲜血流到脸上,我又疼又怕,挣脱了妈妈的怀抱跑出门外。妈妈把我追回来,装进斗里,胳膊和腿全蜷缩在里边,只露着脑袋,想动也动不了,只听妈妈手中的刀子在脑袋上沙沙响,长长的头发纷纷落地,一会儿,就把“毛芋头”刮成了“锥子把”了。

    二三十年过去,妈妈再也没给我剃过头。我今天又想,要是能像小时候那样让妈妈给剃头该多好啊,用不着为五元钱而迟迟不理发。

    当然时代在前进,人类在进步,理发不可能退回用刀刮的年代,这只是面对物价不断上涨一种无可奈何的梦想。倘若,以后长到十元,甚至一百元怎么办?有谁能够发明一种药剂,洗一洗,头发不再长长了才好呢!那么天下所有的理发馆都得关门……

    真是荒唐,我都胡思乱想些啥呢?闷着头过日子,明天的太阳还是从东边升起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