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1767
喝什么水更有利于健康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3期
     作者:李树猷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80302 眼下走进商店,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各种水十分惹眼,名称五花八门。广告宣传更是诱人,甚嚣尘上的商战,弄得一直以自来水为“生命泉”的当代人,搞不清究竟该喝什么。应该说,现在人们愈来愈认识到饮水与健康的关系,对饮水水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现代人保健意识提高的表现。问题是,如果对此没有一个科学、全面的概念,很容易走进饮水的误区,反而有碍于健康。

    什么是健康的水

    近几十年来,国内外对水与心脏病、水与癌症的关系,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取得了一些有结论的成果。

    1.水和心脏病的关系 肉眼看起来一览无余的水,其实是含有许多物质的。这些可溶解性固体的含量高低,与心血管病的死亡率有一定的关系。一般认为,人们喝含总溶解性固体高的水,死于心脏病、癌症和慢性病的机率,比喝含总溶解性固体低的水要少些。总溶解性固体是用来度量饮水中所有矿物质的,它不仅包括钙和镁,也包括锌、铜、铬、硒等。一般水硬的地方,水中可溶解性固体的含量就高。在英国,有人分析了253座城镇的水,发现软水地区的心血管病死亡率比硬水地区高10%~15%,他们提出最理想的硬度大约是170毫克/升。在美国,有人研究了分布于3个不同地区的4 200位成年人,他们发现仍旧是硬水地区心脏病的死亡率低于软水地区。因此可以肯定地说,水的硬度和总溶解性固体,与心脏病的死亡率有确定的、清楚的关系。水中含有适当的硬度和可溶解性固体,是健康饮用水的两个有益特点。
, 百拇医药
    2.水和癌症的关系 美国有科学家分析了美国100个大城市的饮用水,发现如果饮用水中有中等含量的总溶解性固体(大约300毫克/升),属硬水、偏碱性,每升含有15毫克的二氧化硅,癌症的死亡人数就会减少10%~15%。关于二氧化硅和癌症、水的硬度和癌症间的关系,其他科学家也有同样的发现,那就是喝含二氧化硅越高的水,患癌症的人越少;当水是硬水时,癌症发病率就低。另外,偏碱性水不会将水管上的重金属(如铅、镉之类)或化学物质溶解到水中,这是降低癌症死亡率和心血管病发病率的一个关键性因素。

    因此,有一定硬度、溶解性固体相对较多、偏碱性的水,是健康的饮用水。动物实验也有力地支持了这一从人体实验所得出的结论,也就是说硬水比软水更利于健康,因为硬水束缚住了有害成分,比如铬、镉、氯、氟,因而降低了它们的吸收,或者说硬水中的矿物质,提供了阻止毒物发挥有害作用所需要的养分。

    纯水不等于健康水

    纯水并非是只含水分子的水,说它是纯水,其实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应该说是一类含很少或不含矿物质的水,另外水中还含有二氧化碳、氧气和(或)某些挥发性有机物等。市售的各种品牌的饮用蒸馏水、纯水、纯净水、超纯水、超净水、太空水、活性离子水等等,都属于纯水类。其区别仅在于采用的方法不同,去除水中各种离子的程度不同而已。它们是一类硬度和总溶解性固体含量很低的极软水。此外,在市场上销售的还有优质饮用水和富氧纯净水,它们是在纯水中加入某些有益于健康的矿物质(如钙等)或(和)氧气,其目的是增加水的养分,改善水的口感。
, 百拇医药
    目前人们最为关心的是,喝的水中是否含有三卤甲烷、四氯化碳(二者统称为“挥发性卤代烃”)等致癌、致突变物。世界卫生组织饮水卫生标准规定:四氯化碳的限量为每升2微克,三氯甲烷(氯仿)为每升20微克。美国对瓶装水中三卤甲烷的限量规定为每升100微克,三溴甲烷(溴仿)、一溴二氧甲烷、二溴一氯甲烷均为每升1.9微克。

    有人对我国市售饮料水的调查发现,有18个品牌的食用蒸馏水中,挥发性卤代烃的检出率为83.3%,三卤甲烷为77.8%;29个品牌的其它纯水中,挥发性卤代烃和三卤甲烷检出率均为89.7%。如果按照美国对瓶装水规定的标准判断,则蒸馏水中有2~3项超标的为11.1%,其它纯水(1~2项)超标的为13.8%。这是因为市售纯水(包括蒸馏水)所用的水源多为自来水,而自来水因加氯消毒已存在一定量的挥发性卤代烃。

    在美国也一样,科学家们从市场上购得700多种牌子的瓶装水,经实验室的检测发现,一些瓶装水所含的三卤甲烷比地表水和地下水还高。这种情况提醒我们,不是所有的瓶装水都是符合卫生要求的,更不符合健康水的标准。
, http://www.100md.com
    纯水作为一种人工软化的水,不含钙、镁,总溶解性固体也很低,偏酸性,饮用它并不利于健康。赞成喝纯水的人,说水中无机矿物质(如钙、镁、硒等)不能被新陈代谢,因而不会导致健康。这种说法是不对的。事实上,水中矿物质要比食物中的矿物质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国际矿物质新陈代谢理论权威舒国森博士说:“饮用水中的矿物质能很好地被吸收。”他发现新陈代谢的主要金属元素与非主要元素的比例,极受水中主要元素数量的影响,如果所需要的主要元素得到满足,就很少或不吸收非主要元素,它就会被排泄掉。举个例子来说吧,如果水中钙、镁含量高而铅含量低,人体会选择主要元素(钙、镁),而将非主要元素(铅)排泄掉;但如果钙、镁含量也低,细胞就可能选择非主要元素铅,从而导致蛋白质或酶的机能发生障碍。同理,蒸馏器和反(逆)渗透装置能够生产出软化的、不含任何保护作用的矿物质的纯水(或称脱盐水),这种软水中任何有害物质的作用都会被放大,软水中少量的有害物质,就会比硬水中同等量的有害物质对我们的健康产生更有害、更消极的作用。所以,出于完全不同的原因,喝被污染的水和纯水都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伤害。
, 百拇医药
    矿泉水是否等于健康水

    如果你要买瓶装水,最好买天然矿泉水,因为它最接近上述健康水的准则。但是某些品牌的矿泉水,由于其水源中含有溴离子,如果在生产工艺中采用臭氧消毒,则溴离子在臭氧作用下,有可能与水中微量有机物反应生成溴仿等有害物质;如果没有适当的后续工艺,则可能导致此种瓶装矿泉水中溴仿超标。因此,在购买瓶装矿泉水之前,不仅要看外观(如有无沉淀物、悬浮物颜色等),更要看看水中是否含有溴离子。

    自来水能否直接饮用

    1.如果自来水水源是未受任何污染的地下水,原水中亦不含有机物,即使采用了氯消毒,只要水龙头的出水中细菌学指标合乎卫生要求,且余氯含量很低,即可直接饮用。

    2.自来水的水源虽然是地面水,但如果是经过深度净化的,即水经过传统的净水工艺处理后,又经过活性碳过滤,使三卤甲烷达到了卫生标准,水龙头出水也符合上述第1条的要求,亦可直接饮用。
, 百拇医药
    3.目前我国多数地区的自来水是采用传统工艺生产的,且多数水源又受到不同程度的有机污染,在氯化过程中,必然形成潜在的致癌、致突变物三卤甲烷等,而且其含量往往超过卫生标准的规定,这种自来水不要直接喝。但采用以下3种办法之一可获得健康的饮水。

    煮沸水。自来水煮沸(开盖)2~3分钟,不仅能去除氯味,而且能杀死细菌、病毒和去除水中的挥发性卤代烃。美国一位生理学家发现,煮沸后自然冷却的凉开水(20~25℃)具有特异的生物活性:比较容易透过细胞膜,促进新陈代谢,增加血液中血红蛋白的含量,改善免疫功能。

    买合适的瓶装矿泉水,或经过高效过滤器处理的、去除了99%的三卤甲烷的瓶装水(注意:不是去掉了有益矿物质的纯水)。

    安装合适的家用净水器。在购买家用净水器之前,必须了解市售家用净水器的功能及其净水原理(工艺),看有否权威部门的鉴定证书和卫生部的批准文号。要选购质量好的、净化三卤甲烷效率高而且又不去除有益矿物质的家用净化器。一般来说,由颗粒活性碳、特殊的混合介质(活性碳+氧化还原介质)、活性碳胶质或渗银(或碘)活性碳(可同时去除细菌)为主组成的家用净化器,能满足上述要求。如果在家用净化器中有反(逆)渗透膜或阳离子树脂,则在去除三卤甲烷的同时,也去掉了有益的矿物质,建议你最好不要买它。同时要说明的是:家用净水器的内芯必须定期更换,最长不得超过1年。 作者简介:李树猷,男,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环境卫生研究所水处理研究室研究员(邮编:北京 10005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