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1773
末代皇帝之死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3期
     作者:张旭晨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80307

    1967年10月,中国的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先生,由于患肾癌病逝。其实,早在1962年,溥仪就出现了血尿。当时,除了血尿一项异常以外,没有发现其他症状和不适感觉。再加上他的血尿是断断续续、时有时无的,所以也不曾引起他本人的过多注意。直到1964年11月,因为血尿突然加重,才不得不住进了医院,经过检查确诊为“肾癌”。而且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身体的其他部位,治疗为时已晚。

    正常人的尿液里,一般没有红细胞。但是,有些人在剧烈运动、长期站立或劳累以后,尿中也可能检查到一两个红细胞,当然用肉眼是不能看见的,只有在显微镜的高倍镜下才能发现。如果在尿中发现了许多红细胞,就是生病的表现,称为血尿。
, 百拇医药
    能够引起血尿的原因很多,例如肾结石、膀胱结石、尿路感染、急性肾炎等。但是,这些原因引起的血尿,大多伴有其他症状。

    ——血尿伴有小便次数增多、尿急、排尿疼痛等症状,多数是由于细菌引起的尿路感染。

    ——血尿伴有剧烈的阵发性腰痛,应考虑是肾或输尿管结石。

    ——血尿伴有严重的尿痛及尿流中断等症状,应考虑是膀胱结石。

    ——血尿伴有眼睑、面部或全身浮肿,以及高血压症状,大多是患了急性肾炎。

    上述原因引起血尿时,由于都伴有一些其他明显的症状,所以容易引起病人的重视,并且往往都能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

    然而,还有另外一种血尿,称为“无痛性血尿”,很容易使病人麻痹大意。由于无痛性血尿不经任何治疗也可以暂时消失,表现为间歇性、时有时无,所以每当血尿消失以后,病人往往认为病也消除了。事实上,间歇性、无痛性的血尿,往往是泌尿系统肿瘤的一种临床表现。肿瘤并不会因血尿停止而消失,肿瘤仍然会继续生长。
, http://www.100md.com
    据统计,在无痛性血尿中,肾癌占40%,膀胱癌则几乎占了一半,高达46%左右。肾癌和膀胱癌患者,大多数发生在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因此,人到中年以后,如果出现了间歇性、无痛性血尿,自己要特别重视,一定要查明原因,要警惕泌尿道肿瘤的可能性,千万不要忽视。一般通过肾盂造影、B超、CT和磁共振检查,就可以确诊了。

    血尿在临床上是一种常见而又重要的症状,一旦发现血尿,应及时追寻病因。病人自己也可以做一个“尿三杯试验”,初步判断出血的部位。所谓“尿三杯试验”,是在排尿的时候,依次将尿液的前、中、后三段,分别排入3个清洁的玻璃杯里。如果前段尿中发红(含有血液),而其他两杯尿液没有血液,提示血液来自尿道。如果后段尿中含有血液,提示血液来自膀胱、后尿道或前列腺。如果3杯尿中均有血液,提示肾脏、输尿管或膀胱中有广泛出血。

    虽然肾癌和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但是由于肾癌、膀胱癌的病变不在体表,如果没有症状的话,病人很难自己早期发现。庆幸的是,这两种癌症往往在早期就出现间歇性、无痛性血尿,这就为早期发现提供了重要的报警信号。

    回过头来说说溥仪先生。当他第一次出现血尿的时候,已经56岁了,正是肾癌的高发年龄。如果当时能引起他的高度重视,想到是否有癌症的可能,并且及时去医院详细检查,病情或许就不会耽误,他也就不会匆匆离去。

    作者简介:张旭晨,男,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医院病理科博士研究生(邮编:北京 10003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