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1784
婴幼儿的一种恶性肿瘤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3期
     作者:张 禹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80311 不久前,一对夫妻带着他们只有半岁的儿子来看病。他们说,有一天,在给孩子洗澡的时候,偶然在孩子的上腹部,摸到鸡蛋大小的一个疙瘩,于是就领孩子来医院检查。

    医生给小病人做了一系列检查以后诊断为:“肝母细胞瘤”。孩子的父母问医生,“这病要紧不要紧?”大夫说:“是恶性肿瘤”。听到孩子长了恶性肿瘤,夫妻俩一下子没了主意。他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连忙问医生:“有没有搞错呀?半岁的孩子也能长瘤子?”

    孩子的家长问得也有些道理。因为一般人都知道,恶性肿瘤通常是以中老年人发病较多。但是,年轻人甚至幼小的儿童也可能长恶性肿瘤,例如,前面说的那个婴儿,虽然年龄只有半岁,却生出了“肝母细胞瘤”,说明恶性肿瘤并非是中老年人的“专利”。

    我们下面就谈谈这个肝母细胞瘤。

    肝母细胞瘤是生长在肝脏上面的一种恶性肿瘤。得病的人主要是2岁以下的婴幼儿,而且男孩子比女孩子更多见。瘤子一般只有1个,医学上称为“单发”。瘤子有大有小,小得直径只有几个厘米,大得则有十好几斤重。这种病发展很快,如果没有及时治疗,从发病起平均只能生存5个月左右,甚至一两个月就会引起死亡。

    家长最初发现孩子生病,一般都是从摸到右上腹部的肿块开始的。肿块生长得很快,摸起来,质地比较硬,有的表面光滑,也有的则是凹凸不平。有的时候,由于瘤子长得太大了,压迫到肺和胃部,所以孩子呼吸困难,食欲也不好,少数患儿还会有腹泻和呕吐。

    孩子得病以后,经常哭闹不止,入睡也非常困难;贫血,一天比一天消瘦。到了疾病的晚期,还会有皮肤和白眼珠发黄(即“黄疸”),肚子里长腹水,肚皮上青筋暴露(医学上称为“静脉曲张”)。这个时候,孩子还偶有发热,说明病情已经到了晚期。

    肝母细胞瘤和其他恶性肿瘤一样,瘤子也会转移到其他部位。最常见的转移脏器是肺、脑、腹腔和锁骨上淋巴结。

    治疗肝母细胞瘤的主要方法是尽早切除,而且手术越早越好。儿童的肝脏,再生能力强,所以手术以后的治愈率比成人高。至于化疗和放射治疗,效果不满意。如果孩子不幸得了这种病,不失时机地手术治疗是首选的方法。

    作为婴幼儿家长,经常摸一摸孩子的肚子还是有好处的。 作者简介:张 禹,男,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邮编:北京 1007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