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花卉与健康 > 更多鲜花知识
编号:10261791
鲜花祛病为良药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4期
     作者:王书鸿

    单位:

    关键词:

    鲜花祛病为良药 春天到了,又是栽花养草的时候了。

    在庭院里,或者在阳台上,栽一些观赏的花草,于是,在你的眼前,就会出现姹紫嫣红、姿韵百态和清香扑鼻的气氛,令人心旷神怡。

    老年人养花种草,还有另一番生命的享受。

    宋代大诗人陆游,在晚年的时候,写过这样一首诗:“芳兰移取偏中村,余地何妨种玉簪,更乞雨丛香百合,老翁七十尚童心。”表现了老人与花之间的情感交流。

    晋代的陶渊明辞官回乡后,面对鲜花,洒脱地写出了千古传诵的名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生命与大自然融为了一体。

    栽花种草,既可以美化环境,又能净化空气。

    在室内栽一些喜阴的水仙、文竹、仙人掌之类,顿时使室内增添了幽雅。但是,许多人还不知道,仙人掌与众花草不同,它在夜间的时候,气孔开放,能吸收室内的二氧化碳,放出氧气。所以,在室内栽一盆仙人掌,就好像摆放了一个天生的负离子发生器,有利于睡眠和健康。花草具有吸收空气中灰尘和有害气体的作用,对于预防呼吸道的疾病有些作用。历代善于养生的人,在他们居住的周围和室内,无不是锦绣盈院,花香溢室。

    还有一些花草,是治病的良药。

    前面说的仙人掌,有消肿、解毒、止泻、降血压的作用。把它切成小粒,与肉一起炒,也是一种食疗的方法。

    月季花、牡丹花,能活血化瘀,治各种瘀肿疼痛。方法是取干品10克,冲滚开水,当茶饮。

    梅花有收敛作用,治泻痢、驱蛔、镇痛,佐治肺虚咳嗽,方法也是取干品5~10克,冲滚开水泡茶饮。

    美人蕉清热利湿、安神、平肝、降血压,可治黄疸、咯血、高血压、失眠、肿毒等。用其根100~200克煎汁,一日两次分服,能治疗急性黄疸性肝炎,20日为一个疗程。

    芙蓉花清热、散瘀止血。用干花10朵水煎,治久咳咯血。将鲜花捣烂外敷,治疖疮和跌打损伤。

    玫瑰花甘温,能行气、利血、止痛,治风湿、痢疾、肝胃气痛。每天用干花10克,冲滚开水,代茶饮。

    桂花散寒、暖胃消食、化瘀止痛。用干桂花、茶叶各3克泡茶饮,可治消化不良、咳嗽、食积口臭。

    菊花清头目、利血养肝,能降血压、扩张冠状动脉,还有抑菌的作用。所以用它可佐治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上呼吸道感染。方法是每天用干花20~30克煎服。

    茉莉花清热解表,用干花10克煎服,治感冒发热、腹胀腹泻。

    胭脂花甘淡清凉,用干花25克煎服,治尿路感染、前列腺炎、糖尿病。

    “端庄含正气,肃静吐和风”的君子兰,可治疗肝硬化腹水、哮喘等。

    当然,这里所介绍的,只是花能疗疾的简单知识。如果真的想用它们治疗疾病,千万不要自作主张,还是要请医生看病下药。不过,当您养花的时候,了解这些花的药用,不是更增加了养花的兴趣吗?

    作者简介:王书鸿,男,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邮编:南宁 530031),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花卉与健康 > 更多鲜花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