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1800
长途飞行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4期
     作者:冯 涛

    单位:

    关键词:

    长途飞行综合症 乘坐飞机比乘坐铁路客车或轮船要舒服得多,但长时间乘坐飞机也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这些症状包括头晕、头痛、恶心、呼吸不畅、食欲下降、烦躁不安、颈腰酸痛、疲劳等,医务人员称之为“飞行症候群”,常见于出国远行的人们。出现这些不适的原因比较多,与机舱内环境条件不理想、时差、低血糖、旅客身体素质不佳等都有关。

    在高空飞行,机舱内的空气往往得不到充分的更换,长时间的飞行,会使机舱内的二氧化碳含量上升、阴离子含量下降,加上某些旅客患有感冒或其他呼吸系统的疾病,就会有人感到空气混浊。据国外研究披露,有些航空公司为了降低成本,人为减少通气量,或飞机的通风性能不佳,使这种现象更加严重。1979年一架飞往美国阿拉斯加的飞机上,3/4的旅客都感染上同一种感冒,后来调查发现,其原因就是由于机内空气污浊和乘客密集,加之通风换气不够而造成病毒传播。

    在飞机上长途旅行,乘客需跨过若干个时区,时差会扰乱人体的生理节律。此时乘客处于头昏脑胀却难以入睡的状态,感觉疲劳、不适。初次或偶尔乘飞机长途旅行的乘客容易出现这种现象。有些年轻健康的乘客,由于自身体质的特异性对时差特别敏感。

    某些乘客,特别是年纪比较大的,往往患有心血管或呼吸系统的疾病,平时心肺功能就不好。这些人更容易受到空气污浊、时差、休息不好等不利因素的影响,难免出现呼吸不畅以及胸闷、头晕、耳鸣等心脑供血不足的表现。曾有报道长时间飞行后发生肺梗塞,其原因与长时间坐位、血液循环不畅有关。虽然类似的病例报告的不多,但患有心、肺、脑血管疾病的人最好避免长途飞行,至少也要等病情稳定后再安排。

    在长途飞行中,旅客的营养状态对其能否舒适地完成旅行也很重要。如果乘机前饮食不足或过度,都会使乘客在途中感到不适。有些乘客不习惯航班上提供的食品,时间长了可能出现低血糖症状,如心慌、饥饿、手足颤抖无力、皮肤苍白、情绪异常等。此时进食少量糖水或糖果,平卧休息即可缓解。

    为避免长时间飞行所致的飞行症候群,乘机者要做好充分准备。首先要在心理和身体上作必要的准备。患有慢性病的人应及时治疗,使病情稳定能够耐受长途飞行。平时身体健康者也要注意休息、调整。饮食上要吃饱、吃好,多吃蔬菜、水果,吃一定量的瘦猪肉、鸡肉、鱼肉,少吃或不吃高脂肪、不易消化、产气的食物。调整生活节奏,行前保证睡眠。如果平时患有高血压、哮喘、冠心病等慢性病,要带上平时常用的药物备用。飞行途中不要总是坐着,要适当起来活动;有不适症状及时告知乘务人员,请求帮助。另外,选择服务好、机型舒适的航班也很重要。

    作者简介:冯 涛,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博士生(邮编:北京 10085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