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1805
心病要从心来医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4期
     作者:肖 峰

    单位:北京慧源心理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8077信箱 100088

    关键词:

    心病要从心来医

    许多心理疾病的患者都有一个错误的观念,即想让心理医生告诉他们一个迅速、简单的招儿,把他们的心理疾病立即消除掉。患社交恐怖症的想马上让自己见人不再脸红,强迫症患者想立刻让自己脑子里不再出现强迫观念,口吃者想让自己说话立即变得利落,有书写痉挛症者想让自己当即能镇定自如……

    任何心理病症的产生,都不是缘于与此症状直接关联的身体某一个局部的原因。比如,见人脸红并不是脸部的细胞“太脆弱”,排尿恐惧并不是泌尿系统发生了“障碍”,一写字手就发抖也不是手臂的神经有了毛病,所有的心理问题,虽然症状不一,但都可从当事人的心理、性格、思维方式找出本质性的共同弱点。只有克服了这些弱点,问题才能有根本性的解决。而这一过程决不是简单的、迅速的,否则就会“欲速则不达”,导致问题越来越严重。
, 百拇医药
    慧敏是位高中女生。一天,政治课老师讲哲学,当老师讲到“时时有矛盾,事事有矛盾”时,她忽然联系到自己。她觉得自己是“时时有心理障碍,事事有心理障碍”,“几乎在克服掉一个心理障碍以后,另一个心理障碍就会如期而至,而每一次的心理障碍又使我累得疲惫不堪。”

    比如,慧敏一听到别人得了某种病,尤其是关于头部的病,如什么脑血栓之类的,总会立即和自己联系在一起,“自己会不会也得了呢?”因而老是担心自己会得这种病。

    有一天,她忽然发现班上有位男生在看她,由于慧敏的相貌不错,她立刻又紧张起来了:“他是不是对我有意思?”“他会不会写情书打扰我的学习?”于是她不敢抬头看对方的眼睛,以免对方觉得有什么意思。渐渐地,她对其他男生,也不敢抬头看了。

    又有一天,班主任在说事时用了个比喻:“这个道理就像1+1=2一样无可争辩。”这下坏了,慧敏的脑子又转开了:“为什么1+1=2就无可争辩呢?为什么1+1就非要等于2而不能等于3或4呢?”这个念头刚冒出来,她马上又警惕起来:“为什么要想这些没意义的事,千万别再想,否则会影响我的学习。”可是大脑却偏要和她对着干,她只要一有“功夫”,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这个“1+1=2”的问题来。
, 百拇医药
    你看,慧敏上述三个心理问题从表面上看是不一样的,有的是担心生病,有的是不敢看人,还有的是强迫观念。然而,这些心理问题的心理基础是完全一致的:害怕和担心。

    所以,如果细究起各类心理障碍,你会发现几乎所有的当事人都有共同的“背景”:没有真正自信,没有充实的生活,行动不起来,消极性思维和胆怯懦弱的性格。这充分说明治疗任何心理问题,都不能只治其外在症状的“标”,而不治其内在本质的“本”。

    曾有个心理病人到我这儿治疗。起先她老为自己脸上有颗痣而忧虑,等我们好不容易化解了她这个忧虑,她又为耳后有颗痣而担心。后来她通过手术“灭”掉了这颗痣,结果她又为当着别人的面写字手发抖而忧愁。我们又用行为疗法帮她学会放松,等到她这个问题解决得差不多了,她又老觉得自己的心脏不对劲,怀疑自己得了心脏病……

    有个笑话。有个人找到医生:“医生,我头疼,嗓子疼,关节疼,拉肚子,不消化,怕热……”医生回答道:“我给你开止痛片、润喉片、狗皮膏、卫生纸、酵母片、清凉油……”指望找个招数迅速解决心理疾病的人,就等于想找个类似上面的庸医,你说能把病治好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