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1806
城市里的草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4期
     作者:姚育明

    单位:

    关键词:

    C:\rrx\jksj4\JK4A50.htm

    长在城市里的草往往有两种待遇,一种是被精心伺养着,那是常见的绒毯似的草地;一种则划入被剔除的行列。所以草在城市的地位就有些特别,不是尊贵就是卑贱。倒是植物园还能容纳非种植的野草,让游人领受到一些自然的气息。

    上海有不少好玩的地方,可对于我来说,最好玩的地方却是植物园,如果条件允许,让我带上一瓶水,一只面包,一只咸蛋,是足以安心地度过一天的。光是那里的草就够你看半天的了,更不用说各种稀罕树木或盆花了。

    植物园的草曾给了我家莫大的帮助,说起来仿佛冥冥之中的某种安排一样。那是炎夏的某一天,我在那里闲逛,树荫很喜人,知了叫得也动听,拂面的小风更是体察人意。就在这自得的时候,忽听到一个男孩在哭。只见他坐在一块石头上,准确地说,他已从石头上滑落了下来。在离他不远的地方,有两位妇女正在地上拔着什么。
, http://www.100md.com
    我走过去,拿出自己的瓶装水,递给小男孩,我想他是渴了。可是小男孩不领情,哭得更响了。一个年轻的妇女跑过来,用很重的杭州口音骂他,又掏出一个罐装饮料给他,小男孩这才安静下来。

    妇女坐到石凳上朝我笑笑,又挪开点空地方让我坐。我问她们拔草干什么,妇女说:“这草很清凉,可以当茶泡了吃,小孩喉咙痛,治了管好。”

    我拿起这种极其寻常的草闻了闻,有股清香。我又问草的名字,答曰小青草。

    我以为她们是随口说的,哪有起这种草名的,说了像没说一样。但我还是照样拔了几棵带回去,可是到家一看,草已干了一半,蔫头搭脑的没半点精神。这样子使我最后一点兴趣也消失了。

    一年后,虚弱的母亲再次住院,可是医院检查下来,无法手术也无法下药,用俗话说,那些病是互相克的。母亲出了院,嘴上不说什么,心里是暗暗着急。做子女的当然看得出来。我除了安慰母亲,就是到处寻找偏方。有一天,翻看草药谱,竟看到了在植物园看到的那种野草,学名爵床,别名小青草。此草性寒,功能清火明目利湿,用全草可治肝硬化、贫血。正对母亲的主要病症。天地不负有情人啊,我立即振作起来。
, http://www.100md.com
    从此,我再去植物园就不那么自由散漫了,我会有意识地朝地上看,出植物园时,我的包里会有一大包小青草。

    第一回捧回小青草,家里人都有些怀疑。当我从锅里倒出青色的水时,家人的眼神都在嘀咕,丈夫干脆说中毒了怎么办。我闻闻汤水的味道,香喷喷的,一点也不亚于瓶装饮料。但是,是要给母亲喝呢。想想神农氏为了众人尝遍百药,而我只是为了自己的母亲,尝药是天经地义,所以就一口喝了下去。嗯,味道也不错,既好闻又好喝,挺不错的草药啊!

    擦了擦嘴就仰靠在沙发上,静候了半个小时,心里一点也不慌,有一种预感,此草是为病痛的母亲而现。半个小时过去了,果然安然无恙。于是欢呼一声,端一杯给母亲。从此,小青草成了母亲常年的饮用水。

    母亲原先体弱,多走路感到乏力,因此也懒得走动,叫她散步总好像叫她去月球旅行。可自从有了小青草这档子事后,母亲不好意思了,她不忍心我走东跑西地为她寻找小青草,于是她也出巡了。

    母亲既走路锻炼了脚劲,又采集了草药,而她的心情也在与自然的贴近中渐渐好了起来。真是一举多得。

    如今的城市野草越来越少了,可是在一些还来不及清理的地方,或者允许生长的地方,仍能看到它们的身姿。在它们中间,不乏一些宝贝,例如治痢疾的凤尾草,熏洗关节的艾蓬,治胃溃疡的蒲公英,治咳嗽的酢浆草,驱虫的川谷等等。母亲们不妨多散散步,能和子女一块走更好,既可交流感情,又可发现适合自己的草药。我是很推崇草药的,草药少污染,草药少毒性,草药少开销,草药的好处说说真有一大堆呢。人生在世,谁没病呢?利用游玩的机会,采些小草治病,自己放心,家人也称心。即便碰不到草药,闻闻野草味都是好的,那是鲜活的气息,是自然的气息,何乐而不为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