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1813
“药流”应随访姓名请真实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4期
     作者:姜羡华

    单位:

    关键词:

    “药流”

    现在,人工流产已经普遍采用药物流产的方法。这项新的技术,操作简单、安全有效,所以人们愿意接受。但是,有些女士把药物流产看得太简单了,以为吃上几片药就万事大吉了。于是,在医院计划生育门诊“药流”记录单上填写的,许多人是假姓名、假地址,甚至电话号码也是假的。

    当然,有些人是未婚先孕,碍于自己的名声,所以故意作假。关于这些,我们姑且先不去说。只是就这“三假”可能会带来的医生随访困难,说一说我的看法。

    药物流产对绝大多数妇女来说是安全的。但是,仍然有一小部分人,大约在5%左右,可能会出现意料中的“意外”情况。

    什么是意料之中的“意外”呢?

    在流产过程中,会出现腰痛,阴道出血过多。

    有的人在流产过程中,子宫内的大部分妊娠物被排出体外,但是,在子宫腔里,还剩下部分残存物。这在医学上称为“不全流产”。不全流产的人,同样出现腹痛和阴道出血。死胎仍然有一些留在子宫腔没有排出去,时间过长造成过期流产。这种情况下,孕妇的凝血会出现问题。如果这个时候进行刮宫手术,孕妇就很可能出现“播散性血管内凝血”,后果非常严重,甚至能危及孕妇的生命。

    为了防止以上情形的发生,妇产科医生需要观察妊娠物排出情况。对于可能出现的“妊娠囊”没有排出,或者只有部分排出者,医生一定要经过随访流产后的孕妇,才能发现。而且一旦发现以后,就要立即手术“清宫”,彻底终止妊娠。

    一般医院的规定,药物流产后8天之内,仍然没有完全排除妊娠囊的,要清宫,两周以后,还要进行复查。对于不按要求来医院复诊者,医生要用电话或通信的方式,追访病人。如果填的是假姓名、假地址、假电话,医生就无法寻访,可能出现问题,给病人带来麻烦或痛苦。

    所以,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向医生说真话好,相信医生会替病人保护隐私的。

    作者简介:姜羡华,中国中医研究院北京广安门医院妇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邮编:北京 10005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