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探望病人
编号:10261816
探病“十忌”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4期
     作者:是明启

    单位:

    关键词:

    探病 亲朋好友患了病,住进了医院,自己知道以后,通常是一定会到医院去探望的,这是人之常情。

    但是,到医院探望病人,也不能太随便,应遵守一定的“规矩”,下面就是探病“十忌”。

    一忌不遵守探视时间。

    医院为了工作方便,一般都规定有探视时间。如果不在规定的探视时间去看望病人,结果去了医院以后,院方不会让探视的人往病房里进,往往使自己白去一趟,反而耽误了自己的时间。如果探视时间到了,仍呆在病房不走,会影响医务人员的工作。

    二忌在病房里高声谈笑。

    在病房里高声谈笑。会影响其他病人的休息,令人反感。另外,有些病人是不宜高声谈笑的,如高血压、心肌梗死、脑出血、疝气以及作胸腔、腹腔、心脏手术者。这些病人哈哈大笑,常会使病情加重。

    三忌私自请外院医生治疗。

    有些人出于对病人的关心,想让病人康复的快一些,就向病人介绍外院某医生治疗此病如何如何,甚至私自请外院医生偷偷来治疗。由于外院医生不能真正了解病情及检查结果,易导致误诊误治。即使诊治正确,让病人偷偷服药,会造成重复用药,产生不良反应。

    四忌把病情完全告诉病人。

    不是所有的病人在知道自己的病情后,都能坦然对待的。如果把病人暂不该知道的告诉了病人,会影响病人的情绪,轻者焦虑、紧张、多疑,重者悲观失望。

    五忌多人一起探望病人。

    同事有人患病住院,便会经常出现成群结队去探望病人的情况,来了一批又一批,结果造成病房拥挤,影响病人休息及医务人员的正常工作。

    六忌带小孩探望病人。

    有些人在探望病人时,常带着孩子一起去,甚至几个月的小婴儿也一起抱去。孩子的哭闹会破环病房的安静。另外,如果孩子的抵抗力差,易感染某些传染性疾病。

    七忌在病房吸烟。

    有些人在探望病人时,让病人吸烟,或者不顾病房的环境,仍要自己吸烟。虽然病人不吸烟,但被动吸烟也是有害的,身体状况不佳时危害更大。

    八忌唉声叹气。

    有一些人在探望病人时,装出一副唉声叹气、忧心忡忡的样子,以表示自己关心病人。想分担病人的痛苦而又爱莫能助,或者把病人家属叫到一旁,低语几句。病人看到这种情况,虽然病情并不严重,由于增加了心理负担和精神压力,也会影响治疗效果。

    九忌和病人一起向医生了解病情。

    一些病人单位的领导或同事在探望病人的同时,会顺便向医生了解病情及治疗情况,医生也会认真地介绍。如果病人也在场,有些暂时对病人保密的内容,也可能让他听到。听到自己的真实情况,如果心里承受能力差,容易引起不良后果。

    十忌带不适合病情的食品。

    探望病人时,多多少少是要带一些食品的,但要合乎病人的病情,不宜给病人带来应当忌口的食品,更不宜大量送来一些补品。

    作者简介:是明启,河南省焦作矿务局中央医院主治医师(邮编:焦作454150),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探望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