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1818
咯血的家庭急救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4期
     作者:张 斌

    单位:

    关键词:

    咯血

    咯血是指来自喉部、气管、支气管及肺实质出血,经咳嗽由口腔排出。咯血是一种常见的急症。能引起咯血的疾病多达一百多种。常见的疾病有肺结核、支气管扩张、肺脓肿、肺癌、肺寄生虫病等,其中心肺结核病咯血最为多见。因结核杆菌产生一种类组织胺的毒素,使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增强,红细胞容易通过血管壁渗透到肺泡中,并与疾病相混,出现痰中带血或血中带痰。在临床上,咯血量在100毫升以下者称小咯血,100~300毫升为中等量咯血;300毫升以上者称为大咯血。如果在短时间内咯血很多,以至来不及把血咯出来,就有可能因血块堵塞呼吸道而引起窒息,或因失血过多引起生命危险。那么,在家庭中遇到病人咯血应当怎么办呢?

    首先应让病人卧床休息。要垫高枕头,解开阻碍呼吸的衣领钩及腰带等,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冬天应避免寒冷空气的刺激。咯血者一般心情紧张、焦虑,应保持安静,轻轻呼吸,咯出血液。不可屏气或将血液下咽,以防血块阻塞气管。必要时可服安定2.5~5毫克(1~2片)。如咳嗽频繁剧烈,可口服咳必清25毫克,一天3次。或口服云南白药0.2~0.3克,每4小时1次。经上述急救处理,病情稳定后,可送医院进一步查明出血原因并进行治疗。

    大咯血时,病人心情紧张,家属必须沉着冷静、安慰病人,以消除紧张情绪。如患者感到血是从某一侧出来的,则应向出血那一边侧卧。这样可使患侧胸部受压,呼吸活动受限,使病肺得到相对休息、减少咯血,同时可以防止病肺的分泌物流向健肺而引起病肺扩散。如果不能确定咯血部位,则应平卧,并在胸部加压沙袋或冰袋,待出血减少可住院治疗。

    大出血的病人如果咯血突然中断,同时发生气急胸闷、烦躁不安、面色青紫、大汗淋漓和神志不清,可能是因血块突然堵塞气道引起窒息,此时如不立即抢救,病人可能在短时间内死亡。抢救时,立即将病人移至床沿,抱起双下肢,使其成头低脚高位,身体与床成45°~60°角。另一人将病人的头向后伸仰,并用筷子撬开紧闭的牙关(有假牙要取下),尽量用手指抠出口内的积血。也可用手指压迫其舌根部,刺激咽喉,促使引起咳嗽排血。也可以从下而上拍击病人的背部,使肺部和气管内的血块吐出来。如果发现病人已停止呼吸,应立即作口对口人工呼吸。操作者一只手捏住病人的鼻孔,另一只手托起其下颌,尽量将头部后仰,然后深吸一口气。随即口对口地向病人口腔吹气,每分钟14~16次。这是最可取的方法。

    注意咯血病人的护理。咯血时头要偏向一侧,以防血液堵塞呼吸道;饮用温凉的开水,进食易于消化的饮食,保持大便通畅,以免过度用力诱发咯血。待咯血停止后逐步起床活动,预防再咯血。如感觉胸闷、心慌、喉部发痒、有血腥味,以及有血痰时,应立即卧床休息,注意身心安静,还可以服镇静、镇咳、止血药,如安定、维生素K、阿度那等,以防大咯血的发生。

    作者简介:李 珊,男,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06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邮编:济南 2500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