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红斑荨麻疹类疾病 > 荨麻疹
编号:10261820
形形色色的荨麻疹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4期
     作者:王尚兰

    单位:

    关键词:

    形形色色的麻疹 春天到了,医院里患荨麻疹的病人又多了起来。

    荨麻疹又叫作“风疹块”,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疾病。任何年龄的人都可能得病,而且一年四季均可发生。

    说起荨麻疹的病因,简直太复杂了。

    药物可以引起荨麻疹,比如说,有人用了“磺胺”、“青霉素”、“痢特灵”这些药,身上就可能出现一块块的“风团”(即荨麻疹)。

    动物性的食物或食物添加剂也能引起荨麻疹。有人吃了鱼、虾、螃蟹,甚至吃鸡蛋都会过敏。吃过以后不久,身上就搔痒难忍,不一会儿的功夫,全身长满了风团疙瘩。另外,有些植物性的食物,如竹笋、菠菜、李子,以及食物中的调味品、防腐剂、染色剂,都能诱发荨麻疹。
, 百拇医药
    冷热刺激、日光照射、昆虫叮咬、吸入花粉、动物皮毛、灰尘螨虫,都可能成为病人的致敏源。人体受到许多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或寄生虫的感染,以及一些慢性疾病,都能成为荨麻疹的病因。

    正是因为如此,所以一旦出现荨麻疹以后,想找到病因是哪些,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于是,病人也不好预防,一次发病以后,经常反复发作。

    荨麻疹的症状表现也非常多样,所以可以用“形形色色”四个字来形容。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类型。

    ——急性荨麻疹

    病人发病急。皮疹是形态不一、大小不等的风团。风团的颜色有的苍白,有的则是鲜红一片,风团此起彼伏,病人瘙痒难耐。皮疹消退以后,不留些许痕迹。

    ——皮肤划痕症
, 百拇医药
    病人皮肤上先有瘙痒,或者觉得发热。这时,如果用手搔抓或轻轻划过,皮肤上就留下线条状的风团。

    ——寒冷性荨疹

    多发生于青年妇女。当皮肤接触冷风、冷水后,立即就出现风团或水肿。如果将皮肤保暖,风团就会消失。

    ——蛋白胨荨麻疹

    病人多在暴饮暴食、饮酒以后,或是精神紧张的情况下犯病,皮肤出现潮红、风团,同时伴有头痛、乏力等症状。

    ——胆碱能性荨麻疹

    病人多为青年,常在运动、受热、酒后、精神紧张后发病。病人的身上,除了手心和脚掌以外,几乎全身所有的部位,都可以发疹。这种荨麻疹的皮疹,是只有1~3毫米的小风团,风团的周围有一圈红晕。病人还有消化道的症状。
, 百拇医药
    ——日光性荨麻疹

    有些人,皮肤让日光照射几分钟以后,就会在被照射的部位发生风团或红斑。病人还有瘙痒、刺痛的感觉。经过十几分钟或数小时,皮疹可以消退。

    ——血管性水肿

    又称为“巨大荨麻疹”。病人常突然在眼皮、口唇、外生殖器、手背、足背等处,发生大片苍白色或粉红色的暂性水肿,皮肤有被绷紧的感觉,微痒。水肿可以在数小时或一两天内消失。如果水肿发生在喉头的粘膜部位,可能会造成病人的喉头水肿;严重的,还能引起窒息。

    ——慢性荨麻疹

    皮疹反复发作,病程在半年以上。这样的病人,一般不容易查出病因,治疗起来也不太满意。
, 百拇医药
    治疗荨麻疹,最好是能先找出致敏的原因,然后能去除这些因素,并且以药物治疗为主。

    治疗急性荨麻疹,一般用抗组织胺药物,如“非那根”、“苯海拉明”,选用一两种药就可以了。如果皮疹广泛,或病人有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引起呼吸困难,就要积极抢救。如果病人伴有高热、关节痛、化验血的时候白细胞增多,就要努力找出感染病灶,给予抗生素治疗。

    对慢性荨麻疹,要选用两三种抗组织胺药物联合交替使用。待病情控制以后,再逐渐减量或停用。

    对于其他类型的荨麻疹,除了用抗组织胺药物以外,还可以根据不同原因,酌情选用其他药物。局部皮疹以安抚止痒为原则,可用“炉甘石洗剂”外搽。

    作者简介:王尚兰,女,四川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邮编:成都 610072),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红斑荨麻疹类疾病 > 荨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