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1821
早一些查一查你的血糖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4期
     作者:余光明

    单位:

    关键词:

    查血糖 顾名思义,糖尿病就是尿里面有糖。这种糖,指的是葡萄糖。

    这几年,糖尿病的病人越来越多。

    据有关资料报道,全世界有1.2亿人患有糖尿病,约占成年人的6%。在美国,糖尿病的发病率竟高达5%,而50岁以上的人群中,患病率为16%。在我国,这几年糖尿病也呈发展的趋势。80年代的时候,患病率不到0.7%,10年以后,患病率就上升为2%。这样估算下来,全国有2 000万人患有糖尿病,而且这几年来,每年还以1‰的速度继续上升。

    一旦患了糖尿病,将终身不得安宁。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引起心、脑、肾、眼睛等重要脏器的损害。有人统计说:
, http://www.100md.com
    ——因糖尿病引起的失明,比一般人多10~23倍;

    ——因糖尿病引起的肢体坏疽而造成截肢的,比一般人多20倍;

    ——糖尿病病人并发冠心病及中风的,比一般人高2~3倍;

    ——糖尿病导致肾功能衰竭的,比肾病患者高出17倍。

    目前,中老年糖尿病患者中,因为并发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导致死亡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所以,我们人人都要重视预防糖尿病。

    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许多人都知道,典型的糖尿病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多食、多饮、多尿和体重减轻。病人吃得多,喝的水多,小便次数和量也多,体重却逐渐下降。

    但是,有1/3的病人,这些“三多一少”的症状并不明显,属于无症状型糖尿病。
, http://www.100md.com
    由于病人不知道自己已经得了糖尿病,所以也得不到治疗。直到出现了严重的并发症,如白内障、视力减退、神经炎、肾功能减退、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出血或脑梗塞时,方才知道自己早已是糖尿病多年,这时候治疗起来更为困难,病人的预后也不好。

    检查尿糖,是发现糖尿病的第一步。

    正常人的尿中,不含有葡萄糖。只有当血糖升高的时候,超过了肾脏排糖的“阈值”,才会在尿中出现葡萄糖。同时,在肾功能还属于正常状态的时候,其尿糖的含量与血糖浓度是相互平行的。因此,这个时候的尿糖含量,能够反映出血糖的水平。

    但是,当肾脏的功能遭到一定程度的损害时,肾脏排糖的阈值增高,即使血糖升高,尿糖也不多,甚至会出现尿糖阴性。这时,只有检查血糖才能帮助诊断。

    由此可见,单凭检查尿糖是不够的,需要配合血糖检查才能确诊。
, http://www.100md.com
    血糖检测是诊断糖尿病的重要依据。这里包括空腹血糖及餐后2小时血糖的测定。有时候,餐后血糖检查更有诊断意义。

    正常人的空腹血糖为4.4~6.7毫摩尔/升(或80~120毫克/分升)。如果经过多次检查结果,血糖超过7.8毫摩尔/升(或140毫克/分升),而又无其他病因可查时,则糖尿病的诊断可以成立。若加上检查餐后2小时的血糖,而且测值达11.2毫摩尔/升(或200毫克/分升)以上,尿糖也是阳性,这时,糖尿病的诊断是确实无疑的了。

    如果病人的空腹血糖在7.2毫摩尔/升(或14毫克/分升)以下,但是,又怀疑是糖尿病的时候,就要给病人做另外一项称为“葡萄糖耐量试验”的特殊检查。

    经常采用的方法是,让病人在检查的前一天晚上,7点以后就不要再进食了,第二天早晨首先抽取静脉血做空腹血糖检测,然后让病人喝下含有75克葡萄糖的300毫升水,两个小时以后,再取血测血糖。

    如果空腹血糖超过7.8毫摩尔/升(或140毫克/分升),或喝完糖水以后2小时的血糖超过11.2毫摩尔/升(或200毫克/分升),则可以诊断为糖尿病。

    有一点要注意,即如果通过检查尿糖、血糖,已经确定了糖尿病诊断的病人,就不要再给他做葡萄糖耐量试验了。

    作者简介:余光明,男,北京交通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邮编:北京 1000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