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泪器病 > 溢泪病
编号:10261822
男人难时也流泪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4期
     作者:崔福剑

    单位:

    关键词:

    男人难时也流泪 “男儿流血不流泪”。这是普天下的男人都信奉的一句格言。然而男人并非钢铁铸成,同女人一样,男人也是父精母血肉身凡胎,只是性别的差异罢了。因此,男人难时也流泪。是的,作为男人,不管缘于何故,若在大庭广众之下感情脆弱,轻易流泪,人家准会讥笑你懦弱无能不是男子汉。流泪难道真的是弱者的表现?其实,现实生活中的强者也会流泪。不是吗?举世瞩目的世界大赛会场,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的时刻,庄严的体育场四周,人们顿时肃然起立。这时,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我国男运动健儿们,也不禁潸然泪下。这泪是成功的泪,是兴奋的泪,更是男运动健儿迎难而上、奋力拼搏、战胜艰难险阻,终于到达胜利的彼岸时激动、幸福的泪。

    在当今竞争激烈、男女平等的社会里,男人没长三头六臂,也不是什么神仙。男人在人生的长河里跌跌撞撞、坎坎坷坷不可避免。男人的理想是辉煌灿烂的,而实现理想并非一帆风顺。学生时代,金榜题名者寥若晨星,名落孙山者却多如牛毛;青年时代,工作不如愿,还会失恋;中年时代,子女择业,婚丧嫁娶……生活的重荷压得男人喘不过气来;到了晚年,别恨离愁,孤独无援。总之,男人生活的空间无时无刻不被难字笼罩着。所以常听人感叹:人生一世,做个男人真难啊!

    男人难时怎么办?窃认为,过去的灵丹妙药——“男儿流血不流泪”、“男儿有泪不轻弹”,这千古不朽的至理名言已时过境迁。外国有“莫斯科不相信眼泪”的说法,而文明悠久的中国,到底相不相信眼泪呢?清朝具有“剑气箫心”的龚自珍,为民生疾苦不也抛洒热泪:“我亦曾糜太仓栗,夜间邪许泪滂沱”。虽说三国的汉丞相曹操不易流泪,不也曾以歌当哭过吗?

    男人难时也流泪,其实本身就富哲理。男人遇难受挫后,难免有些委屈要发泄,若长期压抑在心头,就容易形成怨恨。通过流泪,可以抒发心中的积怨,从而冷静下来,恢复理智,吸取教训, 悟出道理, 因势利导, 将目标引向更高层次。若男人遇难受挫后有泪不轻弹,有泪只往肚里咽,让泪水憋在心中,长此以往,人会迷惘,或丧失自信心。从医学上讲,泪水中的有害物质沉积在体内,也无益于身心健康。只有把积蓄在心里的泪水都倾泻出来,才会获得心理上如释重负的轻松。

    男人最大的悲哀,莫过于被世人崇拜的浮名——男子汉的一系列豪言壮语所迷惑、制约、欺骗。什么男人志在四方,男人心宽如海,男人顶天立地,男人气吞山河……致使男人欲哭不敢,欲哭不能。

    唉,谁说“男儿流血不流泪”、“男儿有泪不轻弹”?只不过是未到伤心处,外加唯心论十足罢了。男人难时实实在在、痛痛快快地哭一回,又何尝不潇洒!

    愿天下男人们难时尽情淋漓地号啕大哭一场。试问朋友——天下的男子汉们,以为如何?,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泪器病 > 溢泪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