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1831
豁 达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4期
     作者:上丁天然

    单位:

    关键词:

    豁 达 世上的万事万物都有利有弊。人生也一样,既有美好的时候,又有不美好的时候,不然,古人就不会感叹“不如意事十八九”了。

    但是,同样是人,对人生的态度却大不一样。有的怨天怨地,自暴自弃,混一天算一天,看不到人世的乐趣;有的则因势利导,从不虚度一天,活得有滋味。究其原因,虽然复杂,但有一点却很显然,那就是,后者比前者多了一份豁达。

    在后者眼里,人虽然一来到这个世界,就注定要背负起各种困难和折磨,但却能欣赏到鸟语花香,体验到人生的真善美,因而,无论是事业上的成败,还是生活中的苦乐,都把它当作是理所当然的事。

    顺境时,乐意接收,认真把握,让梦想快些实现;逆境时,不躲不逃,用已有的一切去与之抗争,并且深信,只要自己不消沉、不突然夭折,梦想将有希望实现——就像懂得旅行的人一样,总把辛劳和苦难算作自己必花的旅费。

    其实,平坦得容易到达的地方,比之那些险峻的山、未开发的林和没有人烟的岛,要逊色得多——就像平稳凡庸的人生,远不如有困难、有风险的人生充实一样,因为只要困难克服了,险境过去了,就会明白人生的许多真谛,活得更像个人。不然,就不会有“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至理名言啦。

    因而,人可以没有万贯家产,也可以没有地位和荣誉,但决不能没有豁达,不能没有不管境遇如何,都始终保持平和的心境继续向前的潇洒。否则,我们就只能像不懂旅行的人一样,领略不到“化险为夷”、“夜尽天明”的乐趣,提前结束了一次次本该进行到底的旅行,陷入一次次徒劳的痛苦和悔恨之中。

    假如你不想悔恨和痛苦,就必须早日拥有一份豁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