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女用避孕法 > 避孕药 > 常识3
编号:10261836
孩子吃了妈妈的避孕药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4期
     作者:朱 玉

    单位:

    关键词:

    孩子吃了妈妈的避孕药 在儿科的门诊工作中,我曾经遇到过两个少见的小病人。俩人都是女孩子,一个3岁,另一个也只有4 岁,都是以阴道流血来就医的。陪孩子来看病的父母,情绪都非常紧张。

    第一个孩子的妈妈说,孩子偷偷吃了她的长效避孕药。两周以后,发现孩子的阴道出血。另外一个孩子,是误服了妈妈的短效避孕药,一个多月后,突然来了“月经”,血量还相当多,于是吓坏了她的父母,从很远的地方,来到西安,到我们医院来看病。

    我们给两位小病人,分别检查了身体,没有发现什么异常。又给她们做了CT检查,没有发现头颅内有病变,于是就排除了颅脑内“错构瘤”等疾病引起的“真性性早熟”。接着又作了肾上腺和卵巢的检查,也没有特殊改变。最后,医生化验她们的性激素。检查的项目有“泌乳素”、“雌二醇”、“睾酮”、“促卵泡生成素”、“促黄体生成素”等,也在正常范围内。

    经过这些检查以后,我们就给两个孩子服用了少量的“甲孕酮”。两三周以后,她们的出血现象就消失了。孩子的健康状况没有受到影响。

    从这个小病人的经历,我们应当接受一些教训,作为年轻的家长,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避孕药品,不要让孩子误服。如果发现女孩子有“性早熟”,如阴道出血现象,要尽早去医院内分泌科检查。

    作者简介:朱 玉,女,西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教授(邮编:西安 710004),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女用避孕法 > 避孕药 > 常识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