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1839
别让孩子自伤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5期
     作者:寿柏璋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80515.htm 我们医院口腔科,最近10年来,收治了一些口腔颌面外伤的病人,在这些病人里面,竟有1/10以上是6岁以下的小孩子。他们中间有碰伤的、跌伤的,也有遭受车祸受伤的,还有玩物自伤的。在这些自己玩物自伤的小病人中,有些是年龄不到6岁的幼童。

    有一天,一位4岁的小男孩,手里拿着一条煮熟了的鸡腿,连骨头带肉,一边走一边啃。正在这个时候,突然门外响起了锣鼓的响声,不知从哪里来了一支秧歌队。小孩子一听,心里就长了草,于是撒腿就往门外跑,手里还拿着那根啃了一半的鸡大腿。三步并作两步地跑到门口,脚被门槛绊了一下,一头栽倒在地,不偏不倚鸡骨头正好插进嘴里,剌穿了孩子嘴巴里的软腭(口腔的上膛分为两部分,前面是硬腭,后面称为软腭),当时就出血不止。孩子的父母立即把他送到医院,医生检查以后,发现软腭上划开了一寸长的口子,划破的软腭耷拉下来,向下垂着,几乎挡住咽喉的进口,差不多快要影响呼吸了。送到医院的时候,孩子的病情非常危险,经过一番抢救才挽救了他的性命。
, 百拇医药
    还有一位小女孩子,年龄才5岁。她经常看见奶奶做针线活的时候,要把缝针放在头上蹭一蹭,还要含在嘴里。于是,孩子也学奶奶的样子,手里拿一根针,比比划划地做针线。没有想到,一不留神,把缝针咽了下去,刚好卡在舌头根与咽后壁之间,咽也咽不下去,吐又吐不出来。这时,孩子的奶奶急得不得了,就伸手往小孙女的嘴里取针。但是,奶奶的手大,孩子的嘴小,伸进去的手指够不着针,几次没有取出来,反而引得孩子直恶心。这一恶心,咽喉就向后紧缩,结果使横跨的针朝着口底方向越刺越深。这时候,虽然孩子能说话,也能咽东西,但是,却疼痛得不得了。在这种情况下,只好去医院取针,谁知道接连跑了几家医院,也没能把针取出来。就这样东跑西找,折腾了有一个多月,才来到了我们医院,请耳鼻喉科的医生治疗。医生给病人作了全身麻醉,想从嘴里往外取针,结果先后作了两次,也没有成功,拍的X光片子表示,针已经串到舌根部口底的肌肉深层。最后,只得把小病人转到口腔科,在全麻下,靠着X光的指引,在下巴上切了一个大口子,才把这根针取出来。这时候,一根一寸长的缝线针,已经变成了黑色。您说有多危险?

, 百拇医药     还有一个孩子,是4岁半的男孩。到医院看病的时候,家长只是说这孩子的左腮帮子经常是又红又肿,还总是疼痛。医生再一详细了解,原来孩子在两岁多的时候,有一天,手里拿着一根筷子玩耍,不知道怎么一下子跌倒了,筷子戳进了上牙床子。虽然当时就到乡卫生院做了缝合止血,好像没有什么问题了,但是过了半年,腮帮子还是红肿不消,疼痛也不见减轻,用了一些抗生素,肿有些消,疼痛还是不减。后来,每隔三四个月,就又肿又痛地发作一回,就这样有两年。最近两个月,肿块不仅不消,而且还略有增大,一按就痛。到我们医院检查,外表上,又没有什么问题,拍了X光片子也看不出有严重的毛病。后来,医生恐怕里面长肿瘤,或者是有什么特异感染之类,于是,就在全身麻醉下,给小病人作了一个探查手术,从里面取出一寸多长的竹筷子。原来当年跌倒时,筷子的断头从嘴巴刺进去,扎进了骨头里,一直留了两年。

    讲了以上几件让我终生难忘的病例,于是就想告诉读者一些教训。

    家里有小孩子,要经常注意安全。一定要小心,不要让孩子误伤。我曾经看到一位年轻的母亲,她想让孩子安静,不要影响她做事情,就顺手把一根鸡大腿塞到孩子的手里,让孩子一边吃一边玩,结果孩子跌倒了,鸡骨头刺穿了孩子的腭部,形成了严重的“咽腭部贯通撕裂伤”,若不是救治得及时,非得要了孩子的命不可。
, http://www.100md.com
    另外,一旦孩子出了意外,也不要手忙脚乱,还是应沉着冷静。就拿第二个例子中的奶奶来说,小孙女把针咽下去了,卡在咽喉上,不赶紧送孩子去医院,却在毫无这方面知识的情况下,把手伸到孩子嘴里取针,取了几次取不出来,越弄越严重。而且在这种情况下,她还不懂得抱孩子上医院,结果导致缝针移位,伤情更加复杂。

    第三个小病人的家长,送孩子去医院的时候,只知道孩子嘴里流血,至于为什么流血,是让什么东西扎破的,他们一点也不知道。由于病史没有说清楚,才导致病情不断加重,却又一次一次误诊。

    有几件事,应该让家长们知道。

    第一,不要让孩子养成边吃东西、边玩的习惯。

    第二,小刀、剪子、针等锐器,都不是玩具,不应该让孩子拿在手里玩,也不要让他们模仿成人的操作,不用刀子、剪子干活,以免自伤。

    第三,不要让小孩子玩细棍、小棒、铁钉子、硬币,以免误服。

    作者简介:寿柏泉,男,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口腔科教授(邮编:2100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