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1863
家人突发脑出血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5期
     作者:彭汉光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80509.htm 平素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病史的人,在激动、紧张、失眠、过度脑力劳动或体力劳动,以及大便用力等情况下,突然发生剧烈头痛、呕吐、神志不清、呼吸鼾声大、口角歪斜、一侧上、下肢出现瘫痪的,就应该想到是突发脑出血(原称脑溢血)。

    脑出血病人病情严重,死亡率高,家属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果断迅速地护送好病人上医院救治。

    对急性脑出血病人的处理,以往唯恐在搬运和转送途中.发生再出血和脑疝等危险,而过分强调就地治疗。近年来,国内外临床经验证明,脑出血病人的抢救,需要一定的医疗条件,除对危重病人(深度昏迷、呼吸不整、血压在90/60毫米汞柱以下、体温下降者)外,均应立即送病人到距离较近、设备条件较好的医院治疗,可以降低死亡率和病残率。
, 百拇医药
    在运送途中,应注意下列几点:

    (1) 如果病人在路旁、卫生间或人多的地方昏倒时,首先应小心轻轻地抬到卧室和宽敞的场所,以后由2~3人协同,抬到担架或平板车上,动作切忌鲁莽,然后再护送到医院。

    (2) 尽量避免长途运送。急性期病人长时间转运,往往对病情不利,一方面耽误治疗,另一方面运送途中的震动,可以加重脑出血,因此应该尽量送到近处的医院。

    (3)转送前,应先给予必要的治疗 。在有医疗条件的情况下,可用静脉注射20%甘露醇或50%葡萄糖溶液。

    (4)运送途中,尽量减少病人身体及头部的震动,头部要有专人保护,病人睡的担架要垫得厚一点、软一些,避免因反复震动、摇晃、颠簸,加重颅内出血及发生脑疝。救护车如果是在不平坦的道路上行驶时,即使心情再急,也应慢速前进。
, 百拇医药
    (5)保持呼吸道通畅。脑出血病人由于咳嗽和吞咽反射减弱或消失,致使呼吸道分泌物增多,而不能咳出;呕吐物及咽喉部分泌物也可流入气管.引起呼吸困难、呼吸道阻塞,从而发生脑缺氧。脑缺氧后,脑血管壁通透性增加,于是脑血管内液体和某些物质可进入脑组织,而引起脑水肿。这些变化加上原来的脑出血病灶,就很容易出现脑疝,压迫生命中枢,危及病人生命。

    为了保持呼吸畅通,可采取以下措施:给病人解开衣领、裤带,必要时将上衣用剪刀剪开,以减少对呼吸的阻力;有假牙者取下假牙;体位以侧卧为宜,使口腔分泌物及呕吐物易于流出。如流出不畅,可用纱布或手帕从口中挖出;喉头痰液可用橡皮管接上注射器,用针筒抽吸,必要时用自己的嘴对着病人的口,将痰吸出;如出现舌头后坠、呼吸鼾声大,可用手将下颌托起。当病人出现抽搐时,可用一块半寸宽的平竹板缠上软布,塞入病人上、下齿之间,以防舌头被咬伤。

    (6)转送途中,若有基层医务人员护送,则可携带氧气枕及急救药物,并严密观察病人的意识、瞳孔、呼吸、脉搏及血压的变化。健康人两侧瞳孔等大,用手电筒照射瞳孔时,瞳孔会发生缩小。如发现病人一侧瞳孔扩大,脉搏变慢、呼吸不规则,就表明已发生脑疝,此时应加速运送,并给予静脉推注脱水、降颅内压的药物,必要时作好人工呼吸(口对口呼吸)以及胸外心脏挤压。

    病人到达医院后,护送者应向值班医护人员如实介绍发病经过及入院前用药情况,以便及时进一步救治。 作者简介:彭汉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副主任医师(邮编:武汉 4300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