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感染性皮肤病 > 疱疹 > 带状疱疹
编号:10261866
带状疱疹及早治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5期
     作者:王尚兰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80505.htm 许多老年人患有带状疱疹,所以在下面详细介绍一下有关的知识。

    带状疱疹,中医称为“缠腰火龙”,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疾病。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病,特别是在人体免疫功能下降的时候(如疲劳过度、体弱多病或患有其他慢性疾病),这时身体的抵抗力下降,带状疱疹病毒就会乘机侵入人体,并且导致发病。

    但是,如果得过一次带状疱疹以后,人体就获得了终身免疫,不会再得第二次带状疱疹了。

    带状疱疹起病急。在发病以前,一般先有轻微的发烧症状,病人觉得全身不适,胃口不好,不想吃东西。有些部位的皮肤上有灼热的感觉,或者有神经痛。

    接着,在这些部位皮肤炎症红斑的基础上,出现水疱。水疱成群,常呈带状排列,一般不会超过人体的正中线。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大疱、血疱及坏疽。

    带状疱疹经常出现在胸背部的“肋间神经”、头面部的“三叉神经”及“腰骶神经”等部位。病毒如果侵犯了三叉神经的眼支时,所引起眼部的带状疱疹,不仅疼痛剧烈,并且炎症会影响到眼睛的角膜或眼球,可以导致失明、脑炎,严重者可能引起死亡。所以,如果眼睛得了带状疱疹要特别重视。

    神经痛是带状疱疹的主要特征。疼痛的程度往往随年龄的增长而加剧,所以老年人得了带状疱疹以后,一般疼痛很重,甚至病人难以忍受。

    如果先出现疼痛,而后出现皮疹的病人,常常容易被误诊。约有半数以上的中老年病人,皮疹消褪以后,在皮肤上还会遗留顽固的神经痛,并且持续的时间也比较长。所以,患了带状疱疹以后,要积极及早治疗,尤其是中老年病人更应当如此。

    治疗带状疱疹,以止痛、消炎、防止继发感染、缩短治疗的时间为原则。

    止痛方面,可以选用一种止痛剂,常用的有:“奥沙星”、“卡马西平”、“曲马多”、“消炎痛”等。

    神经营养剂可选用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维生素B12等。

    抗病毒的药物较多,如“竹明欣”、“阿昔洛韦”、“阿胞糖苷”、“病毒唑”、“病毒灵”等,均可选用。也可以选用“干扰素”、“聚肌胞”或“胸腺肽”。这些药物可以改善症状、减轻神经痛,也有助于缩短疗程。

    物理疗法也有一定效果。常用的“音频”、“电疗”、“氦氖激光照射”等方法,都能起到消炎、止痛的效果。

    中药治疗也经常应用,总的原则是消炎、利湿。常用的是“龙胆泻肝汤”,或者用“大青叶”或“板兰根”煎水内服。

    局部的水疱不要刺破,以免引起细菌感染而加重病情。如果已经继发了感染,可以在水疱的部位用3%的硼酸溶液湿敷。

    眼部的带状疱疹,应尽量用“无环鸟苷眼药水”及“疱疹净眼药水”滴眼睛。

    作者简介:王尚兰,女,四川省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邮编:成都 610072),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感染性皮肤病 > 疱疹 > 带状疱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