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1878
休闲的日子你有没有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5期
     作者:胡振齐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80550.htm 日前,某友人来访,闲谈间讲了这样一件事:他们单位有位老师傅,到年龄之后就按有关规定办理了退休手续。按说,在岗辛苦了大半辈子,退休后,理应在家安度晚年了吧?岂知,他又应聘外出开车,结果,不足半年,便积劳成疾而辞世,临终之际,痛悔莫及。

    朋友离去后,静下心来,思及所讲之事,惋叹之余,不由生出几分感慨来。

    在这个世界上,钱无疑是好东西。生而逢时,只要遵纪守法,多赚点钱无可非议。问题是,赚钱的目的是什么。社会学家把人类的生活分为三个部分:生存、发展和享受。可见,人生在世,除了挣钱维持生计,还应学会享受生活。遗憾的是,正是在这个问题上,不少人步入了误区。一颗心或为钱忙,或为名累,或为利趋,终日奔波、算计、争斗,却舍不得抽出一点时间爬爬山,下下棋,会会友,读读书,听听音乐,舒展一下蜗居的心灵,更遑论梳理思绪、检索得失、拷问灵魂、感悟人生,留一方独处的天地,对自己的生命状态作一番调整了。

    腾不出时间休闲,总有一天会腾出时间生病,腾出时间后悔。

    问一问自己,当你健康地活着的时候,休闲的日子有没有?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