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消化系统和营养障碍性疾病 > 疳积
编号:10261883
小儿疳积的防治(一)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5期
     作者:杜泽芬 许秀荣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80511.htm 带着孩子看病的时候,中医大夫经常诊断儿童有“疳积”。中医说的“疳积”,是指长期有消化吸收障碍的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与西医说的“消化不良”相类似。

    有疳积的孩子,看起来形体消瘦,毛发枯萎,精神萎糜不振,肚子膨出,青筋暴露,一看就是一付病恹恹的样子。

    现在,十分严重的疳积病儿并不多,但是,有轻度或中度疳积的小孩子却并不少见,得病的大多数是七八岁以下的儿童。

    得疳积病的孩子,绝大多数都有厌食的症状,家长们说:“孩子光吃不长肉。”有的病儿体弱多病,反复感染呼吸道疾病;有的3岁以下的病儿,夜惊多汗、烦躁不安;还有的孩子经常腹痛,大便有时干燥,有时却稀软;个别孩子吃东西有些怪癖。

    我们在给病儿检查身体的时候,发现绝大数病儿的身高、体重都在正常范围以内。但是,许多孩子有营养不良、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家长们带孩子看病的主要原因,都是觉得孩子不爱吃饭,但又找不出原因,于是,四处求医,想寻找一个好的治疗办法。

    造成小儿疳积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

    1.母乳喂养不足。

    得疳积的孩子,许多从小没有得到母乳的喂养,所以小儿的抗病能力差,经常有呼吸道感染或腹泻,造成孩子营养不良。

    2.增加辅食不及时。

    不少家长认为:“孩子在长牙以后,才要增加辅食。”所以,病儿增添辅食一般比较迟,有一半的病儿是在半岁以后才增加辅食的,而且辅食的种类也非常单调。家长只给孩子吃些蛋黄、橘子汁,而不给小儿增加肉末、肝泥、豆制品和绿叶菜。有个别孩子已经1岁多了,还是只吃母奶,别的食物什么也不增加,难怪营养不良了。

    3.普遍挑食。

    现在的孩子,独生子女多。由于家长的溺爱,造成孩子偏食、挑食。这些有疳积的儿童,大多数喜欢吃甜食和冷饮,经常喝“可乐”之类含糖较高的饮料。所以,病儿一般没有好的饮食习惯。

    4.家长喂养无方。

    孩子有病,家长有相当重要的责任。有疳积的孩子,父母经常强迫他们吃东西,或者在吃饭的时候大声训斥、责骂。有的孩子不喜欢吃饭,父母就追着喂饭,使孩子更加厌食。

    5.用药不当。

    有的家长在孩子生病的时候,不分青红皂白,经常自做主张,给病儿用抗生素之类的药物,有的医生也有滥用抗菌药物的习惯,结果造成孩子肠道内的正常菌丛紊乱,加重了腹泻。有的家长还喜欢经常让病儿服用中药的汤剂,这样也会影响孩子的食欲。

    小儿的脾胃脏腑本来就娇嫩,加上以上这些原因,喂养不当、饮食不节、贪食寒凉厚味,致使小儿脾胃受损,营养失调。时间久了,就形成了疳积病。

    我们治疗小儿疳积症,经常使用“捏脊”的办法,应用中医推拿的手法,为病儿治疗,效果不错。但是,治疗的方法再好,也不如及早预防好。所以,还是改进喂养最重要。具体的预防方法,我们将在下一期介绍。(待续)

    作者简介:杜泽芬,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保健科(邮编:北京 10005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