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61912
走出新的误区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6期
     作者:周应芳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80640 在妇科临床工作中,我经常能遇到一些妇女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问题。有些问题属于认识上的误区,有的则是传统中的陋习。下面选取几种,希望广大妇女能更换新的视角,去看待这些问题。

    女孩子会不会患妇科疾病

    在许多人的眼里,没有结婚的年轻女孩子,不会患妇科疾病。

    其实,并非如此。 我曾经治疗过一位15岁的女中学生,前一个时期,她患了一种怪病,不知为什么肚子一天比一天大。她从来没有进过医院妇产科的门,以为那里只管生孩子的事。自己年纪轻轻,怎么好意思去那些地方看医生呢?

    周围的人也不知道内情,于是风言风语,说什么的都有,无非是猜测她早恋,做出见不得人的事,怀了孕;有人还捕风捉影,绘声绘色地说她与某某男孩子交上了朋友,弄得女孩子不敢声张,当然更不敢去医院了。 眼看自己的肚子渐渐地鼓起来,人也变得面黄肌瘦,她只得和教生物课的女老师说了实情。她说,自己从来没有和任何男孩子有过性方面的接触,更谈不上怀孕之类的事情了。生物老师是中年人,虽然不是医生,但是还挺有经验,她说,“我带你去医院看看妇科吧!”
, 百拇医药
    于是,老师领着这位女学生来找我,一检查,是卵巢上长了肿瘤。幸亏来的不算太晚,及早作了手术,才救了她一命,否则再迟一些时候,手术就错过良机了。

    还有一位19岁的姑娘。有一天,突然肚子疼,疼得简直受不了,于是她去看医生。挂了一个内科的号,内科医生检查后说:“你去外科查一查吧,你的病,大概是急腹症一类。”姑娘又去了外科。外科医生又检查了一通说:“不像急腹症,还是去妇产科检查一下吧。”第二天,她又到妇产科看医生。那天,正好我在门诊,详细问了她的病情,知道她在半年前就有肚子痛的病史,月经也有些不规律,隐约地发现腰围也比从前大了一些。她还以为是自己发胖,吃了一个月的减肥药。

    听了她的叙述,我立即想到妇科肿瘤,经过检查,果然可疑。最后经手术证实,是恶性程度极高的“卵巢癌”。在手术中发现,癌瘤已经破裂,癌细胞早已扩散开来。手术后不久,这位姑娘就让转移的癌症夺去了生命。患这种病的女性,年龄小的只有两三岁。
, 百拇医药
    所以,妇科病不论年龄大小,更不论是否结过婚。千万不要以为去妇科看病的,都是结过婚的人。

    剖宫产的孩子更聪明吗

    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近些年来,要求剖宫产的产妇越来越多。在20年前,医院里剖宫产(过去称为“剖腹产”)的人不超过10%。那时候,只有遇到难产,危及母子平安时,才由医生决定给孕产妇做剖宫产。

    现在,产科里剖宫产的人已经达到半数。奇怪的是,许多孕产妇主动提出,让医生给自己开一刀。

    生孩子本来是最正常的一件事,是人类的本能行为。可是有人说,生孩子是妇女的一道“鬼门关”,痛得不得了。剖腹产痛快,打上麻醉药,生的时候就不疼了。这种看法本身就不正确,生孩子是瓜熟蒂落的事,不要把事情想得那么严重。

    上面的要求,其实只是托词,许多妇女让医生给自己剖宫产,为的是孩子生出来“更聪明”。
, http://www.100md.com
    剖宫产的孩子,是不是就一定聪明?这件事其实不难说明。你看看古今中外的大科学家,或者伟人,有几个是经过剖宫从娘胎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有人为此还专门做过一些调查,结论是,无论是自然娩出或剖宫产的孩子,在五六岁以前,智力上没有什么区别。至于以后的发展,一是天份,二是教育,三是个人的努力。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患有脑瘫的小孩子,并没有因为剖宫产的增加而减少,许多脑瘫的孩子,都是经过剖宫产生出来的。

    作为一名妇科医生,我想告诉孕产妇们,无论如何,剖宫产也是一种手术创伤,且不说手术过程要出血,本身就有危险,更何况手术后,弄不好还会有感染,刀口如果裂开,非大出血不可。

    有些剖宫产的产妇,开刀以后直后悔,说开刀后的滋味也不好受。刀口痛,肚子胀气,再加上子宫收缩引起的产后痛,一直要持续好几天。出院以后,平平整整的肚子上落了一块疤,每逢阴天下雨,刀口处就发痒。说起来,言谈话语之中,总有一份悔不当初的意思。
, 百拇医药
    切除卵巢会成为男人吗

    患了卵巢肿瘤,难免要切除卵巢;有些妇科病,如子宫肌瘤,要切除子宫。遇到这种情况,病人总是忧心忡忡。做手术,总是不得已的事情,这事搁在谁身上,也不是一桩轻松的事情。但是,遇到做这类手术,病人还多了一层忧虑,担心手术后,自己会和男人一样。

    其实,子宫的作用,现在认识到,最主要的仍是来月经和生儿育女。因病切除子宫,对身体的影响不大,也不影响夫妻的性生活。

    就以子宫切除手术来说,如果病人还没有到更年期,卵巢仍然发挥作用,继续分泌雌激素,所以能保持女性的种种特征,当然不会变成男人。

    如果是卵巢手术,医生在设计手术方案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留下一小部分,不要全切除。留下的这一小块,足以继续发挥它的功能,所以可以继续来月经,也有生育能力。即使完全切除了,也就和绝经的女人一样, 谈不上“变性”问题。

    作者简介:周应芳,男,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邮编:北京 10003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