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61927
何必抽烟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6期
     作者:张玉庭

    单位:

    关键词:

    何必抽烟 抽烟如吸毒,此言肯定不谬!

    自然,劝人戒烟意味着友善,决不抽烟无疑是明智。

    正如一幅漫画画的,画上是一支正在燃烧的香烟,其旁有字赫然:“你的生命将象我一样——越来越短!”

    于是想起了几条劝人戒烟的广告词。

    先看一条西方的:“亲爱的女士,难道您就真的愿意亲吻一只烟灰缸?”果然不同凡响。不是吗?烟灰缸是放烟灰的,而抽烟者的嘴是放烟雾的,气味相同,实在是彼此彼此!既然如此,何必当烟灰缸?再说,如果因为当了“烟灰缸”而白白失去了一个摘取美丽的机会,岂不是太可惜?

    再看一条台湾的。台湾祥和基金会制作的元旦贺卡上,曾载着一首仿陆游《钗头凤》词填写的《戒烟歌》,全文如下:“当地烟,外地烟,成瘾苦海都无边。前人唱,后人和,饭后一支,神仙生活,错!错!错!烟如泪,人苦透,咳嗽气喘罪受够。喜乐少,愁苦多,一朝上瘾,终身枷锁,莫!莫!莫!”不仅听来铿锵,而且极有韵味!

    也有写信劝人戒烟的。我就有幸看到过一位女士写给一位男性追求者的信,信中有两联,其一曰:“白雾袅袅,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灰烟飘飘,我是不是该安静地走开?”其二曰:“烟飞飞,雾飞飞,想入非非,皆为非;情悠悠,状悠悠,君越悠悠,吾越忧!”唉,这更是地地道道的警钟长鸣。

    既然如此,何必抽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