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61932
“不满足”也是礼物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6期
     作者:王祥夫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80601 我们都曾经是儿童,所以,“六一”是我们大家共有的节日。

    节日里,你是不是想买一件稀罕的礼物送给你的孩子,给他一个意想不到的喜悦?那么,请给你的孩子一个“不满足”。

    也许,我们现在的孩子“太满足”了,要什么就能满足什么。这让我想起了我的小时候。我的小时候难道只是我的吗?那更应该是我们那一代人共有的。我和我的同学也许都有过这样的遭遇:在玩具商店里,不期而遇地看到一个让人怦然心动的玩具手枪,回家跟爸爸妈妈要,爸爸妈妈却不给买。于是,我们自己动手做了起来。用一块木头,用一把小锯子,锯一锯,看一看,还要在上面刻出花纹,一把小手枪终于做好了。或者是自己动手做一个在冬天里给我们带来欢乐的大陀螺。商店里有卖的,但家长就是不给买。于是,自己动手了,让一块木头慢慢慢慢在自己手里变成一把漂亮的玩具手枪或一个五彩的陀螺。那真是一种快乐。

    什么是创造?那就是创造。

    我们现在是不是忽略了培养孩子们的创造性?

    这创造的摇篮乃是“不满足”。

    上了中学以后,为什么家长还是不给我买那让人朝思暮想的半导体收音机?于是又是自己动手。当听到自己做的收音机发出“嚓嚓嚓嚓”的声音时,甭提有多高兴了。什么是创造?这就是创造。这创造正是源于“不满足”。如果一向家长要,家长便马上给钱去买,我们还会不会自己动手?

    所以,“不满足”也许是某个时期我们给孩子准备的最好礼物。

    请给孩子们一个“不满足”,去开启他们的“创造”之门。

    自己动手,才有创造的喜悦,才更会懂得珍惜。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