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61934
“水眼”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6期
     作者:董万国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80615 两岁的小刚,有一双淡蓝色、水汪汪的大眼睛,十分逗人喜爱。

    不久前,小刚的妈妈发现,孩子喜欢往暗处躲,眼睛怕见光,而且还经常流泪。更使妈妈心烦的是,他最近动不动就哭闹,好像受了多大的委屈。

    于是,妈妈带他去医院检查。医生发现小刚眼睛的角膜(即“黑眼珠”)比正常人大一些,正常人的角膜直径为11毫米,而小刚的角膜直径有15毫米之多。角膜上还有一些像线条样的混浊,眼球膨大,呈淡蓝色。

    医生说:“这孩子患有先天性青光眼(又称‘水眼’),必须早日手术,才能挽救现有的视力。”

, http://www.100md.com     医生说完,小刚的妈妈一时楞住了:自己的孩子怎么会得上这样一种没有听说过的病?

    后来,听了医生的解释,她才明白。

    医生是这样给她介绍的:

    人的眼球里,有一些内容物,如房水、晶体、玻璃体等,它们对眼球壁会产生压力。医学上把这种压力,称为“眼压”。 眼球要保持正常的视觉功能,必须有正常的眼压。就像自行车的车胎似的,气不足,车子不能骑;气过足了,就有爆胎的可能。

    影响眼压的主要因素是“房水”。房水来源于血液,它是透明的水样液体。房水的功能,除了维持眼压外,还能营养眼球内的无血管组织——晶体。眼内房水一边形成,一边排出,川流不息。如果排出的道路——“前房角”(即黑白眼珠交界的内侧壁)先天发育异常,就会排水困难,而房水还在不停地生成,必然导致眼压升高。这就像水池子一样,上面龙头开着,水“哗哗”地流出来,下水道却堵住了,水池就要溢。
, http://www.100md.com
    眼压可以用特殊的仪器“眼压仪”测量。测量眼压是诊断青光眼的重要检查方法之一。

    青光眼的种类很多,发病的机理也不一样。

    小刚患的是“先天性青光眼”。婴幼儿的巩膜(即白眼珠)和角膜薄而软弱,在高眼压的作用下,逐渐扩张变大,所以会出现大角膜,有时,角膜的直径可能超过15毫米,看上去水汪汪的,故有“水眼”之称。由于巩膜变薄,眼内的葡萄膜组织映衬出来,呈淡蓝色,似乎很漂亮,其实这是一种病态。

    若不治疗,青光眼就会继续发展,两眼发红,眼球变得越来越大,状似牛眼,又称为“牛眼”。眼球在高眼压的作用下,血管被压瘪,血流减少,进而造成眼组织营养不良,角膜水肿混浊。如果长期压迫“视神经”,视神经就会像树木缺水那样,渐渐枯萎,最终会导致视神经萎缩而失明。

    先天性青光眼属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疾病。男性多于女性,一般是双眼发病。有2/5的病儿在出生后的新生儿期,即表现出症状,绝大多数的患儿在1岁左右被确诊。小刚已经两岁,才发现眼睛有病,其实孩子的症状早就出现了,只是家长没有及早发现罢了。

    先天性青光眼的治疗,目前还主要以手术为主,一般药物治疗往往无效。通过手术治疗,让房水流得通畅,降低眼压。但是,如果不及时治疗,延误了手术时机,则会给孩子带来失明的巨大痛苦。手术后3个月内,仍然要复查眼压,一直等到眼压正常后,可改为半年检查一次。

    听医生耐心地讲解,小刚的妈妈不住地点头。她后悔自己平时没有仔细观察孩子的病情,甚至把病态当作了“漂亮”。

    作者简介:董万国,男,江苏省无锡市北塘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邮编:无锡21404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