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9期
编号:10261961
他为什么爱“瞪”人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9期
     作者:杨司佼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80923

    十年寒窗,小杨好不容易挤进了高校的大门,可他一个学期没读完,就难以读下去了:与人交往时,他心理特别紧张,目光不敢看人,不敢到人多的地方去,走路也怀疑别人在看着他、议论他,后来,连有人坐到他旁边,心都“砰砰”地跳,以致课也无法上下去。在申请休学时,班主任怀疑他是心理障碍,把他带进了心理咨询室。

    他告诉心理医生,上高中时,由于他学习成绩一般,又来自农村,因而老师有些看不起,课堂提问、辅导几乎从没有他的份。他心里很反感老师,认为老师应该对学生一视同仁,时常用眼睛去“瞪”老师,以泄心头之“恨”。一次,他“瞪”老师时,与老师的目光不期而遇,老师随之走出了教室。“不好,老师看出了我恨他”,他心里一阵紧张,以后他不敢再去“瞪”老师,但眼睛又不听指挥,总是要去瞪,因而,只要见到老师就紧张不安,怕“瞪”老师被发觉而挨骂。后来,又发展到与其他人来往时,也要用眼睛去“瞪”别人,并觉得别人也都知道他在“瞪”人,做出各种反感、不友好,甚至是蔑视他的反应,以致他一与人交往就紧张不安,怕别人怀疑他对人有恶意,尤其是想控制自己不去“瞪”别人时,反而更要去“瞪”,心里也更加不安,只有独处时,他才体会到一种轻松。
, 百拇医药
    “你是患上了‘社交恐怖症’。”详细地询问病史和心理测查后,心理医生肯定地对小杨说,“这是一种可以治好的心理障碍,但需要你的配合。首先,你不宜休学,休学后虽然减少了与人交往的烦恼,但这只能保护你的心病,使你越来越害怕与人交往,而且,孤独、前途渺茫等感觉又随之而来,成为你新的苦恼;其次,你要改变应付的方法,变想控制自己不去‘瞪’人,为对这种习惯不理睬、不对抗,任凭他出现和存在,并带着这种意念、忍受着痛苦去做你该做的事,去继续与人交往。因为在人的心理上有一个逆定律,越是不想出现的,就越是会出现,所以你越是想控制自己不去‘瞪’别人,眼睛偏不听指挥而不自觉地要去‘瞪’,如果你能做到不理睬它、不去对抗它的话,慢慢地反而会习以为常;第三,你的苦恼主要来自于你认为别人知道你在‘瞪’别人,对你做出反感、蔑视的反应。我认为这是你自己心中有‘鬼’造成的。你‘瞪’别人后,怕别人知道,特别在意和分析别人的言行,因而把别人有意无意的言行都与你自己联系起来,看成是对你不友好的表示。如你瞪了老师后,老师刚好出教室有事,你就以为是他发现了你瞪他,发现了你恨他。实际上,你眼睛瞬间的活动别人是不会很去注意的,你回去后向你的亲人、朋友做一个调查,看别人是不是看出你在‘瞪’他了?另外,你的心理障碍肯定与你幼年时期的某些生活经历有关,你仔细回忆一下,下次我们再详细谈谈,以便能找出你生病的根源。”
, 百拇医药
    一个星期后,小杨再次面对心理医生。“医生,我这一周一直按照你的要求去听课,虽然仍然要用眼睛瞪别人,心里也很紧张,但我不再去克制它,确实觉得好受些。我也问过几个人,都说没发现我的眼神有什么异样,看来我确实是自己多疑了。”

    “好!你的悟性不错,配合得不错。不知你今天能不能同我谈谈你的幼年生活经历?”

    “小时候的事我已记得不是很清楚了。从小父亲对我很严格,动不动就骂我‘不中用’、‘笨脑壳’,常常因为背书或考试而挨骂或遭责打。所以,我从小就胆子小、怕事,尤其是怕父亲。大约8岁多时,一次家里来了两个客人,吃饭时说我额头方的、嘴巴翘翘的,顿时羞得我脸面绯红,放下饭碗就离开了桌子。此后,只要家里来了客人,我都想办法躲开,尤其是不敢与人同桌吃饭,怕被人笑话。以后随着年龄增长,我越来越注意自己的形象,觉得自己确实长相欠佳,感到自卑,性格也越来越内向。初中毕业时,上了中专分数线又因体检不过关而落榜。后来被重点中学录取,我一心想着要考上大学,高一高二比较平静地过了两年,谁知高三时‘瞪’老师又瞪出了毛病。”
, http://www.100md.com
    “从你的早年生活经历中不难看出,经常性地被贬低,以及长相欠佳被人讥笑,使你的自尊心受到伤害,形成自卑、内向等不良个性,这是你发病的心理基础。随着年龄的增长,自我意识的增强,你的自卑感愈来愈重,也更加注意别人对你的评价,并尽量减少与人的交往而保护自己的自尊。但与人交往又是生活、学习所必需,是不可避免的,因而你就经常为此感到矛盾和焦虑。上高中后,理想使你专注于读书而减少了杂念,心理冲突得以暂时缓解。但想考上学校,又担心考不上学校的心理悬念,同样给你造成了强大的心理压力。一般来说,这种压力是促使人努力学习、奋发向上的精神能量,但压力过大时,也容易由某一生活事件为契机,转而使这种外向的精神能量指向自己的身体,扰乱自己的心身。所以,你以怨老师、‘瞪’老师为契机,重新把注意力引向了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并用自卑心理来臆测别人的言行,把别人有意无意的言行都同自己联系起来,认为是不友好的表示,产生了心理学上称之的‘牵连观念’。”

    “你讲的道理我明白了不少,但就是这眼睛为什么还要去‘瞪’别人?”
, 百拇医药
    “瞪别人这种现象,可能不会在短期内消失,因为它已在你的大脑里形成了‘条件反射’,但只要你对此不在乎、不理睬、不对抗,逐渐地就会在你心理上淡化而自生自灭。我以为,要治好你的社交恐怖症,最关键的是要克服你的自卑心理,建立自信心。我有三点建议:一是你都是二十几岁的人,是一个大学生了,却还像小时候一样怕见人,怕别人评价,是不是还很幼稚?是不是很好笑?通过悟出自己的‘幼稚’,嘲笑自己的幼稚行为,来加快自己的成熟;二是要从各个方面找出你的优点、长处来,不再像以前那样专看自己的不足,例如从长相方面,你看你的周围,还有不少人长得不如你,而且做为男子汉,重要的是要有内涵。也就是说,不要总拿自己同比你强的人比,应同各个层次的人,从不同的侧面都去比一比,才有利于平衡你的心理,重建自信;三是要学会‘我行我素’,不在乎别人的评价,不为别人的评价而左右,对别人的评价采取‘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我想随着你自信心的建立,是不难做到这一点的。”

    围绕着“自卑、牵连观念与怕见人的关系及心理行为的调适”,心理医生与小杨进行了反复的讨论。3个多月后,小杨终于有了明显的进步,能自如地与人交往,高高兴兴地告别了心理医生。

    俗话说“数子十过,不如赞子一长”。亲爱的读者朋友,从小杨的故事中,不知你能悟到点什么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