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9期
编号:10261972
肠道——健康的屏障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9期
     作者:宫德夫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80910

    肠道是人的消化吸收器官,是人人尽知的。若说它有防御保卫人体的作用,即健康的屏障功能,就不为人所共知了。

    肠道内有大量的细菌存在,计约500多种,每克1012个,合1000克重的细菌。就是说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其肠道细菌的重量就占1公斤。肠内的细菌在漫长的生物进化过程中,与宿主相互适应、驯化,能不被机体的防御系统所排斥,与宿主形成比较稳定的共生关系,并在人的生命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婴儿在离开母体数小时后,肠内细菌群就开始形成,并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化。正常情况下,这些细菌的数量和种类甚至分布都保持着一定的平衡。其中厌氧菌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如双歧杆菌、类杆菌、肽链球菌、优杆菌等,而需氧菌仅占它们的万分之一。这些在肠道有着户口的常住菌,绝大多数情况下只保护人体而不侵害人体,抵御着肠腔内大量外来菌的留驻与侵害。肠粘膜上,有由上皮细胞、粘液蛋白(细胞间的连接物)及细菌膜构成的肠道最重要的防御屏障。植于肠上皮的细菌称膜菌群,肠腔的流动菌称腔菌群,其间有一层流动的粘液,加之肠的蠕动,外来菌不能定植及侵害。肠道长约7~8米,好像人体防御的万里长城,蜿蜒崎岖,威武雄壮。这种屏障医学上称机械屏障。
, http://www.100md.com
    肠道还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之一。近年研究,肠道的淋巴细胞不是来自骨髓的胸腺,而大部分缘于自身制造。这些淋巴细胞经过迁移、成熟,成为分泌型的免疫细胞,具有包绕和吞噬外来菌的作用。这种屏障作用医学称为“免疫屏障”。

    当然任何事情都是相辅相成的,肠道又是人体最大的细菌和毒素库,人体所携的细菌的80%在于此。当人体肠道的防御屏障破坏时,肠道的致病菌,即以被吞噬它的免疫细胞为载体或直接从肠粘膜的破口进入肠外的肠系膜淋巴结,进而到肝、肺、脾等其他器官,此称细菌的易位或移位。当机体抵抗力进一步下降时,细菌继续繁殖,产生毒素破坏组织,招致严重的感染和后果。因此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潜在感染源,这种感染医学上称为肠源性感染,这是很严重的。一位外国的医学家称,病理情况下的肠管,就像一个未被切开引流的大脓肿。

    那么什么情况下,使肠道的屏障遭到破坏呢?首先讲严重的情况,诸如严重的外伤、重大的手术、大量的失血和休克。又如长期禁食,静脉高营养,使肠粘膜缺血、萎缩,肠屏障出现裂口,即机械屏障受到损伤。再就是免疫状况低下,如大量使用免疫抑制剂、激素、化疗药物及得了免疫低下的病症,像艾滋病等,使免疫屏障功能受到损害。这包括局部肠道的免疫和全身的免疫低下,有害的细菌和毒素在一个失控状态下变得肆无忌惮。还有就是肠道菌群的失调,如长期广谱抗菌素、杀厌氧菌药物(如“甲硝唑”)的使用,破坏了肠道细菌的正常比例。肠道疾病如肠梗阻、肠麻痹,使致病菌在一个“生理性死腔”中大量生长繁殖。这样,细菌就极易出现移位,进而发展成严重的肠源性感染。

    另一种情况,肠道内的专性厌氧菌双歧杆菌,其状态、数量正常与否,与人的健康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在各种消化道疾病中,特别是腹泻、慢性腹痛的病人,肠内细菌群的微生态与正常人明显不同。经过使用双歧杆菌、乳酸菌活菌制剂后,症状即可迅速好转,直到肠内菌群调整到正常。这种微生态的失衡,还与气候变化、饮食结构及精神状态等其他因素有关。

    作者简介:宫德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主任医师(邮编:北京1000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