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性传播疾病 > 非淋菌性尿道炎
编号:10262019
非淋菌性尿道炎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12期
     作者:冯素华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81217

    非淋菌性尿道炎是指由性接触而传染的尿道炎,病人虽然有尿道炎的症状,但是经过检查,却没有发现淋球菌存在。这种病的“祸根”是称为支原体和衣原体的两种微生物。

    支原体和衣原体的大小,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生长在细胞内。它们又都分为几种类型,其中,引起非淋菌性尿道炎的病原分别是沙眼衣原体、解脲支原体和人型支原体。

    非淋病性尿道炎起病缓慢,潜伏期长,一般为1~3周,症状较轻。

    患病后,男性常表现为尿道不适、发痒、刺痛、烧灼感,同时还有轻重不等的尿急、尿痛和排尿困难。在清晨首次排尿时,有少量水样粘液性分泌物或有痂膜样分泌物封住尿道口,呈粘糊状,故称“糊口”。但痂膜易被尿流冲掉。尿道口湿润不干、充血或轻度红肿,内裤易被污染,有分泌物附着。但部分病人无症状。

    女性病人的症状不明显,有人则有轻微疼痛,伴少量尿道分泌物,为浆液样或粘液脓性。有时可出现尿频、尿道灼热感和排尿困难。

    有的女性病人,还患有宫颈炎。检查时发现,宫颈水肿、糜烂,白带增多,所以经常造成外阴或阴道瘙痒。前庭大腺患病的女病人,前庭大腺肿大,局部红肿,也可能形成脓肿,需要切开引流。合并有输卵管炎、子宫内膜炎、盆腔炎的病人,会出现相应的症状。

    医生在检查病人的时候,没有发现淋球菌,尿沉渣中含有许多白细胞,如用“直接免疫荧光方法”检查,可以查出支原体或衣原体“阳性”。

    非淋菌性尿道炎如果治疗不当或未治疗,可出现并发症,男性常见的有附睾炎、前列腺炎等;女性则有输卵管炎、子宫内膜炎、阴道炎、盆腔炎等。

    非淋菌性尿道炎是完全可以治愈的,但是应得到正规的治疗。药物治疗首选四环素。强力霉素、氟嗪酸、罗红霉素、美满霉素、阿奇霉素、红霉素等,也能收到较好的疗效。妊娠妇女可选用红霉素。如属淋病和非淋菌性尿道炎双重感染者,则先采用青霉素、淋必治等治疗。

    内服药物治疗时,同时应局部外用“洁尔阴”或“皮肤康”洗剂等中药清洗,按时服药,以免出现并发症。

    治疗结束1周后应随访复查。病人治愈的标准,应当是自觉症状消失1周以上;尿道没有分泌物;尿沉渣中没有发现白细胞或白细胞大大减少;荧光免疫法检查为“阴性”。

    治疗期间避免同房,配偶也要同时检查或进行治疗。

    如果治疗效果不佳,就要查明原因。如果是因为耐药性造成的,则要更换另外一种药物治疗。如果性伴侣也有同样的病,而且没有进行治疗,则疗效也不好。

    为了避免传染给他人,应将污染的内裤烧掉,同时也要做到洁身自好,消除不洁性接触。

    作者简介:冯素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邮编:北京10005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性传播疾病 > 非淋菌性尿道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