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2072
文书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9年第1期
     作者:姚贵忠

    单位:

    关键词:

    文书的故事

    文书是个柔弱的小伙子,虽然已经是19岁的中专学生了,但他那瘦小的样子,看上去还像个初中生。他有个脾气暴躁的母亲和一个随和忍让的父亲。母亲常因小事同别人争吵,与邻居、亲戚的关系都不好。在文书的记忆里,他从小就是在母亲的叫喊声中长大的。母亲一生气就打文书,吵得全家不宁,然后一甩手回娘家住,一去就是十天、半个月。文书怕母亲,很少像别的孩子那样在母亲怀里撒娇耍赖。上学以后,他一直是个老实听话的孩子,学习也很用功,但似乎缺少一种灵气,成绩总是处于中等水平。在同学和老师面前,他也是少言寡语、胆小怕事,从没有特别要好的朋友。

    1996年10月初,中专三年级开学不久,文书就常常独自发呆,面无表情,同学跟他说话,他也置若罔闻或者只是简单应对。有一次在课堂上,老师正讲着课,他突然默默地站起身,走出教室。过后老师问其原因,他却满不在呼地回答“头痛,记不住东西,想出去走走”。有时在作业本上写道:“我的观点,无可奉告……我需要休息”,问他也不作解释。一天,文书突然打电话叫父亲到学校来一趟,说:“我犯错误了,同学、老师都对我有看法,校长要处理我”。细问,他也说不清犯了什么错误。因无法坚持学习,父亲只好把他接回家。在家里也不说话、不吃饭,常呆立一处,自己发笑,问其原因,不答。一次突然说要跳楼,但没有行动。10月20日,父亲带文书来到当地精神科门诊,医生给予奋乃静治疗。服药以后,那些令人不解的言行逐渐少些了,交谈也比以前主动了。12月中旬,父亲因听说吃西药有副作用,就擅自停了西药,让文书改服中药。但换药后仅一周,文书就变得兴奋、冲动,无故打父母,直呼母亲的名字:“韩英兰,我不小了,我要替爷爷、奶奶报仇!”自笑更加明显,还有时自语,内容听不清,常怀疑别人要害他,背后说他坏话。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文书的父母在年根儿底下将儿子送进了精神病院。
, 百拇医药
    文书在父亲的陪伴下,默默地走进病房,低头坐在床上,对周围的环境漠不关心。在医生的反复询问下,文书才承认,最近常听到耳边有很多人在跟他讲话,声音有男有女,有人夸他长得英俊,也有人指责他犯了错误,让他跳楼自杀。他还感到有一种特殊的力量在支配着他的大脑,使他身不由己。在与医生的交谈中,文书始终低着头,有时还侧耳倾听,对自己为何被关进精神病院不闻不问,对自己不能坚持学习将来怎么办也无动于衷。

    住院后给予氯氮平治疗,入院第2周,文书耳边的声音就明显减少,内容也听不清楚了。但他仍认为病房里的病友在背后说他坏话,因此不愿与人交往。与医生谈话时,仍然没有目光接触,但比以前有礼貌,在医生准备离去时,知道说声“谢谢!”。入院第5周时,他的幻觉、妄想全部消失,与病友和工作人员接触主动了,也积极到工娱室参加活动,但认为自己住院是来治疗头痛、头晕的,不承认有精神病,而且面部表情仍显得有些呆板。此后,经过主管医生耐心地向他讲解精神病的各种知识,帮助他分析自己的症状,文书终于在入院第8周承认自己有精神病,承认凭空听到声音、无根据地认为别人议论他是不正常的,愿意配合治疗,尽早回学校上课。继续巩固治疗两周后,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在这份病例中,细心的读者会发现,病史部分提供了许多文书的异常表现,虽令人费解,却难以由此确定某一种精神病性症状。而文书住院以后,医生通过与他进行简短的谈话,就能够发现许多症状,比如大量的幻听,有评论性的(夸他英俊和指责他的错误)、也有命令性的(让他跳楼自杀),还有精神分裂症病人所特有的异己体验、被控制感等,了解到这些症状,就足以给文书下诊断了。表面上看,医生好像是在跟文书很随便地聊天,而实际上,医生是在运用自己大脑中的专业知识,有目的地、按部就班地引导文书讲出自己的内心感受,从而通过各种外在表现,来挖掘病人心灵深处的病魔。这就是精神检查。诊断精神病目前还缺乏特异性的仪器检查,主要就是靠病史和精神检查相结合。大部分患者家属由于缺乏精神病的专业知识,就只能把他们认为重要的信息提供给医生,而这些信息往往缺乏条理性、内容也比较空泛。这就是医生在下诊断、开处方之前,一定要亲眼见到患者本人的原因。如果家属能够多了解一些专业知识,就会在提供病史时更加条理清晰、主次分明,更加有助于医生得出正确的诊断。

    文书的疗效很好,仅仅住院两个月就完全治愈了,这主要归功于他治疗的及时。因为他起病比较急,以大量的幻觉、妄想等阳性症状为主,不仅使他本人无法学习,而且严重地干扰了其他人,所以,发病仅两周就开始了抗精神病治疗。这中间还有个小的插曲,就是文书在服用奋乃静刚刚取得疗效时,他的父亲就擅自做主把西药停了,致使病情死灰复燃,而且愈演愈烈,文书才不得不住进医院。可以想像,如果没有这个小插曲,文书有可能用奋乃静就很快治愈了,这样,不仅可以避免一次病情波动,也可免受一次住院之苦。因此,文书给大家带来的经验是:尽管在没有精神病的时候,很少有人去关心精神病是怎么回事,可是一旦家里有了这样的病人,家属就要尽快、尽可能多地了解精神病的知识,,少走弯路,这样才有可能把精神病给病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危害降低到最小。

    文书出院回家了,我却少有治愈病人后的喜悦,取而代之的是为他深深地捏着一把汗。他那内向、柔弱的性格还能变吗?他那极不稳定的家庭环境还能变吗?这两方面的问题如果不解决,就将一直成为他病情复发的隐患。文书出院前,我分别同他的父母郑重地谈过话,委婉地指出了他母亲的暴躁性格以及他父亲的过度忍让对文书的负面影响。他们虽然在口头上都表示理解和感谢,但我看得出,这些话似乎并未真正触动他们。我心里也明白,19岁的文书性格都很难改变,更何况他那已经人到中年的父母了。可是作为一名医生,我又能怎样呢?只能在心中默默地祈祷,别再在病房里见到文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