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2102
走出禁磷洗涤剂的误区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9年第2期
     作者:计石祥

    单位:

    关键词:

    走出禁磷洗涤剂的误区

    合成洗涤剂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品,使用的人多了,关心的人也多了。有些宣传媒体出于对环境问题简单化和概念化的误解和对含磷洗衣粉的片面认识,大肆宣传“含磷洗衣粉有害有毒”,“无磷洗涤剂才是发展方向”等等。一些厂家纷纷打出“纯天然”、“植物提炼”、“无磷”等招牌抢占市场。广大消费者也对含磷洗衣粉对人体的安全性、对水质的影响产生了许多疑虑。

    合成洗涤剂的开发使用始于本世纪30年代,二战后,以石油制品为原料的合成洗涤剂飞速发展。1975年,全世界合成洗涤剂占总洗涤剂用品的63.5%,肥皂占29.5%。我国合成洗涤剂起步仅短短30多年,1985年时产量就占我国总洗涤用品的一半;至1995年,仅洗衣粉一项就占合成洗涤剂的80%,人均占有量1.4公斤。
, 百拇医药
    众说纷纭的洗涤剂

    合成洗衣粉的主要原料是表面活性剂(烷基苯磺酸钠、聚氧乙烯脂肪醇等)、助洗剂(聚磷酸盐、4A沸石、柠檬酸盐等)和填充剂。关于合成洗衣粉对人体是否有害的问题,国际上曾经有一些争论,主要焦点是烷基苯磺酸钠是否有害。

    日本的学者也发表过烷基苯酸钠有害于肝脏的报道,日本的厚生省(卫生部)经调研,于1972年发表结论:“使用中性洗涤剂洗涤水果、蔬菜、餐具时,只要达到洗净的目的,就不必担心对人体健康有害”。

    80年代初,我国轻工业部将合成洗涤剂烷基苯磺酸钠、聚氧乙烯脂肪醇的安全评列为重大科研项目,经上海医科大学历时5年的试验研究得出结论:“烷基苯磺酸钠、聚氧乙烯脂肪醇属低营养素物质,蓄毒性弱,5项短期遗传毒理学测试结果均为阴性,动物致癌性试验阴性。通过人群流行病学方法调查长期接触高浓度洗涤剂的职业工人,未发现有全身性的影响”。
, 百拇医药
    60年代,美国、加拿大五大湖区的水质发生污染,研究者认为是由于磷组织引起的富营养化所致,认为洗涤剂中的磷是造成富营养化的4个(化肥、人畜粪便、水土流失、含磷洗衣粉)原因之一。由此开始了世界范围的洗涤剂限磷禁磷的宣传和运动,这一观点长期被社会广泛接受。

    荷兰科学家在“家用洗涤剂和富营养化关系”的研究中,首次提出了水质富营养化的新概念:富营养化是由于水生食物链破坏所致,磷酸盐不是简单决定富营养化的原因,限磷不能解决富营养化的问题。水体富营养化新概念揭露了富营养化的实质,更符合生态学规律。这一观点已从北欧向中欧传播,为科学界所接受。据悉,瑞典在颁发绿色产品标志证书时,对含磷洗涤剂已不再排斥。

    揭开聚磷酸盐的面纱

    洗衣粉中含的聚磷酸盐是什么样的物质呢?聚磷酸盐是磷酸用纯碱中和,经高温聚合而成。聚磷酸盐和磷是两个不同的物质,磷是有毒物质,聚磷酸盐是无毒物质,该物质的精制品还作为食品添加剂,由国家正式颁布了标准,如“食品添加剂三聚磷酸钠—QB-1034-91”从1991年12月已实施。市场上出售的“强面筋”、火腿肠就含上述添加剂,它是经过国家严格审查通过的,对人体是安全的。
, 百拇医药
    近两年来,国内少数企业为了商业的需要,推出所谓纯植物、纯天然的“无磷”产品,对洗衣粉中所含的聚磷酸盐不科学地、毫无根据地说对人体健康有害,并罗列了若干“罪名”。事实上,磷是人类不可缺少的元素,正常人每天需要从食物中摄入一定量的磷,通过新陈代谢,又有等量的磷被排出体外。经过全球范围内半个多世纪的使用和大量的科学研究证明,洗衣粉中使用的聚磷酸盐对人体和环境都是安全的,不仅如此,它也是国内外法定的食品添加剂,被广泛地使用在饮料、糕点和肉类加工食品中。这种物质排放到环境水体中可转变为简单的正磷酸盐,成为各种生物体(包括人类)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物质。

    为含磷洗涤剂正名

    无论从使用效果、经济成本还是安全性等诸方面来看,磷酸盐都是最好的洗衣粉助剂。到目前为止,人们尚未找到从各个方面都能和磷酸盐相媲美的替代品。因此,在成本相同的情况下,含磷洗衣粉的效果优于无磷产品,故而目前国内的一些著名品牌的洗衣粉都是含磷的。随着科技的发展,国际上技术先进、配制合理的无磷洗衣粉,其洗涤效果也可达到含磷洗衣粉的水平;但其配方复杂,成本一般至少要提高20%左右。
, 百拇医药
    如果长期使用低质量的无磷洗衣粉,很容易使衣物的纤维受损,通常洗后的织物会比较僵硬、不柔顺、色彩灰暗。某些大量采用纯碱和硅酸盐的劣质无磷洗衣粉,还会损伤皮肤和腐蚀洗衣机的金属部件。

    无磷并不等同于保护环境

    有人以为使用“无磷洗衣粉”就是保护环境,实际上,不应片面地把“无磷”等同于“环保”。洗衣粉中不使用磷酸盐就必然要使用其它替代品。从70年代以来,洗涤剂制造商一直在试图寻找安全、有效、经济的磷酸盐替代材料,但至今还没有一种替代品可以与磷酸盐媲美。现在国内外普遍采用的4A沸石和一些高分子材料配合来替代磷酸盐,这种无磷洗衣粉在洗涤性能上已经可以与含磷洗衣粉相当。但经过巨大努力开发出来的无磷产品是否更有利于“环保”呢?环境科学家对含磷和无磷两类洗衣粉进行评估的结果是:两类产品对环境影响程度没有明显区别。原因很简单,任何工业产品都会给环境带来影响,而这种影响必须从产品原料的提取,生产的加工和使用,直至排放的全过程进行综合评估。

    磷酸盐的性能优越、效率高,如果想达到同样的洗涤效果,采用含磷配方可以使洗涤过程中消耗的化学用量减至最低,更有利于节约资源,减轻环境负担。而无磷产品的配方复杂,化学品用得更多。因此,那种认为无磷洗衣粉比含磷产品更“绿色”或更“环保”的说法是缺乏科学根据的。

    鉴于国外许多国家的经验教训和我国国情,含磷的合成洗涤剂仍是我国近期洗涤剂的主要品种,消费者可以放心地使用含磷洗涤剂。

    作者简介:计石祥,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高级工程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