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2107
危机就是转机——心理医生的一封回信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9年第2期
     作者:阎勤民

    单位:

    关键词:

    危机就是转机——心理医生的一封回信

    “我是个45岁的中年职工,我有两个生活难题:一是工厂里效益不好,我随时可能下岗。就是不下岗,也快退休了,经济困难,前途渺茫。二是夫妻关系不好。我丈夫从小是个孤儿,没受过良好的教育,挣钱不多,花钱不少,抽烟喝酒打麻将,‘五毒’俱全。结婚20年来我本想用全部的情和爱帮他改掉恶习,共同营造个幸福的小窝,没想到他却在外面搭了个女人。为此我曾和他吵过闹过,也苦口婆心地说过劝过,也温柔多情地等过盼过,终归无济于事。

    工厂不景气,经济没收入。这些年来,我省吃俭用辛辛苦苦积攒了两万元,买了间房子。这间房子算是这个家唯一的财产。在协商离婚中,我提出将房子和孩子留给我。他明知道家里没存款,却硬要我给他两万元。我又提出把房子留给他,他给我一万元,他也不给。这样,房子和钱都要不上,今后的生活以及对孩子的抚养都成了问题。
, http://www.100md.com
    生活没活路,家庭将破碎。我也曾经产生过自杀念头,或者与这个忘恩负义的歹徒同归于尽,可留下孩子怎么办?现在我过得很绝望,求你帮我出个主意。”

    “你现在面对的问题的确很困难。下岗是失业,离婚是失家。面对这双重的打击,最重要的是防止心理压力出现精神病变。你已经动过自杀和杀人的念头,这说明你的心理承受能力已经达到极限。美国哈斯编著的《变态心理学》中说,对生活中破坏性重大变动适应不良,是导致个人身心疾患的根源,其中“顺应量表”中把‘离婚’和‘失业’都划入重大破坏性生活变动之列,如果两项并作,就会从精神上把一个女人打垮。所以你首先要注意心理卫生,严防生病生灾。

    生活变动中心理压力负荷,决定于本人对这些问题的想法和看法,只有改变负面想法和看法,才能缓解心理压力,从苦难体验中突围。因此,你一定要通过冷静分析问题,正确思考问题,从而改变对这些问题的旧想法和旧看法。

    工厂效益不好,是管理体制陈旧造成的,是生产设备陈旧造成的。这种情况短期很难改变。守着这个没效益、没指望的工厂,下岗不下岗、退休不退休,本来就没有多大的差别。所以下岗和退休不该对你产生威胁。
, 百拇医药
    夫妻关系紧张,是你男人品质不好造成的,是你男人从小失教造成的。这更是无法改变的事实。被父母遗弃的孤儿长大后容易成为社会痞子,这种人没有家庭观念,没有责任心理,没有羞耻感觉,没有目标归属。守着这个男人,离婚不离婚、分家不分家,本来就没有多大的差别。所以离婚与分家不该对你产生威胁。

    心理学家们说:危机就是转机。长期以来,你想通过诚实的劳动改善生活,你想通过真诚的爱情改变男人,20年的努力事实终于证明这全是枉费心机。你现在面临的双重危机,就意味着需要一个重大转机:放弃给你造成无数痛苦的、永远没指望的生活。这应该不是痛苦而是解脱。你能这样想问题,压力就会缓解。

    中国谚语说:树挪死,人挪活。在一棵树上吊死的人,都是没出息的人;在围城里死守着的人,都是没思想的人。中国老百姓的愚昧就是没有这种挪动的意识,所以在经济破产、家庭破裂面前,总是感到山穷水尽,一片沮丧。有了挪动思想,新的机会就会出现,旧的局面就会改观。这就叫破旧立新。

    人活着必须自强不息,千万不要乞求别人对自已的怜悯。45岁并不是不能重建生活的年龄,下岗也不是落入没有出路的绝境。面对这双重的破产,就要看你的信心和决心,看你的素质和气质,看你的应激水平和应变能力。韩国某大集团公司因国际金融风暴打击彻底破产,该公司年届63岁的副总裁下岗之后,毅然重新学习当侍者,并应聘到酒店当服务员。这是一个破产后的英雄,这是一个重建的典范。人只要有这股自强不息劲头,就会再创造幸福,再取得辉煌。所以你必须从遇到的危机中改变自已懦弱的人性,才能最终改变你前半生遭遇的命运。

    失业是转业,失家是转世。太阳会再次升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