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2114
色素增加的皮肤病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9年第2期
     作者:屠善庆

    单位:

    关键词:

    色素增加的皮肤病

    皮肤的色素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身体自身产生的,称为内在色素,如黑色素、脂色素、含铁血黄素和胆色素等;另一类是外来的色素,如食物中的胡萝卜素、药物中的“阿的平”所致皮肤染成黄色;重金属如砷、铋、银、金等沉着症和异物(如文身与火药等沉着症)。而内在色素中的黑色素,是决定皮肤颜色的主要色素。

    引起皮肤色素增加的发病机理,是由于皮肤内的黑色素细胞活动增强。有的是因遗传因素造成的,如雀斑、种族性黑皮病;也有的是由其他因素继发产生的,如紫外线、X线与温热作用引起皮肤色素增加;内分泌改变可引起皮肤色素增加,如妊娠时皮肤色素沉着、黄褐斑及阿迪森病等;还有炎症后引起皮肤色素增加,以及接触重金属引起的色素增加等。
, 百拇医药
    其次是黑色素细胞数目增加引起的,如黑子、咖啡斑及色素痣等。

    下面介绍几种主要的色素增加性皮肤病。

    1.雀斑

    雀斑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呈黄褐色点状斑片,幼年时出现,随年龄增长而数目增多。其发展与日晒有关,故好发于皮肤的暴露部位,尤其是脸部,其症状可随季节变化,即夏季时数量增多,色泽加深;冬季则数目减少,色泽变淡。所以患者应避免日光照晒,局部可用液氮冷冻治疗。由于病变在脸部,所以治疗时必须慎重。

    2.咖啡斑

    咖啡斑常从幼儿期开始,也是一种遗传性疾病,表现为淡褐色斑片,边缘规则而形状不一,随年龄增长而变大,数目也可增多。少数几个咖啡斑没有什么问题,但数目在6个以上,直径大于1.5厘米的咖啡斑时,即显示患有神经纤维瘤病的可能,此时应到医院治疗。
, 百拇医药
    3.黄褐斑

    黄褐斑又称为“肝斑”,中医则称为“黧黑斑”,常由妊娠、口服避孕药或其他一些因素引起。如发生于孕妇,一般在怀孕后3~5个月开始,分娩后逐渐消失。服用口服避孕药时,约有

    20%的人发生。

    黄褐斑表现在脸部呈对称分布的淡褐色斑,形状似蝴蝶,故有蝴蝶斑之称。

    关于黄褐斑的治疗,可口服维生素C、维生素E,外用3%双氧水或氢醌霜。中医中药治疗效果也不错,以滋阴补肾、活血化瘀为治则,方剂如下:生地30克,当归10克,赤芍15克,川芎12克,桃仁10克,黄芩10克,菊花10克,柴胡12克,云苓15克,香附12克,炙甘草10克,煎服,一日一付。

    4.炎症后皮肤色素沉着

    在皮肤急性或慢性炎症后,一般都可以发生局部色素沉着斑,持续约半年左右才慢慢消退。其色素沉着的原因,是在正常皮肤中,“巯基”会抑制“酪氨酸”氧化成黑色素,而当皮肤炎症时,会把巯基清除掉,因而促使酪氨酸氧化成黑色素,这样就会使炎症局部皮肤色素沉着。
, 百拇医药
    5.黑子

    黑子又称“雀斑样痣”,可分布在任何部位的皮肤,为褐色或黑褐色斑点,微隆起,圆形,一两个毫米直径大小。本病在幼年时即可出现,以后随年龄增长而增多,也可以多年后逐渐减少,甚至消失。因本病不会出现恶性变,所以也就不必治疗。如影响到美观时,可行激光或冷冻治疗。

    6.色素痣

    本病又称“痣细胞痣”,在儿童或青春期开始发病,分为交界痣、皮内痣与混合痣3种。

    交界痣的痣细胞位于真皮与表皮的交界处,是数毫米至1厘米直径大小的黑色斑,平滑无毛,也可稍隆起,可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但发生在掌跖部与生殖器处者,一般为交界痣。

    皮内痣的痣细胞位于真皮下部,是人体最常见的色素痣,可发生在人体的任何部位,一般不发生于掌跖部与生殖器处。呈半球状隆起小结节,表面可有毛。
, 百拇医药
    混合痣的痣细胞位于上述二者之间,外观类似交界痣,但更高起于皮肤。

    皮内痣与混合痣一般不必治疗,如果影响美观时可去医院治疗。但是交界痣由于受到长期刺激可有恶性变的可能,所以要及早治疗,方法有冷冻、激光和手术切除等,其中以手术切除最为可靠。

    7.蒙古斑

    蒙古斑一般仅见于黄种人,故命名为“蒙古斑”。好发于背部、腰骶部,呈棕黑色斑片,出生时即存在,这是由于胎儿时期黑色素细胞未能穿通真皮,停留在真皮所致,到两三岁时可慢慢自行消退,故不必治疗。

    8.太田痣

    太田痣又称为“眼上腭褐青色母斑”,发生于颜面一侧的上下眼睑、颧部的色素斑,为褐青色,有2/3的患者同侧眼睛中的白眼球(巩膜)也呈蓝色,结膜呈褐色。本病有家族遗传史。
, 百拇医药
    9.胡萝卜素血症

    胡萝卜素是一种脂色素,可使皮肤呈黄色。在掌跖部角质层增厚区与皮下脂肪丰富的部位,皮肤黄色尤为明显。吃胡萝卜及桔类过多时,血中胡萝卜素含量升高,此时皮肤可变黄,所以不必害怕,过一段时间可自行消退。吃柑桔时不要吃得太多,每天有两三个即可。

    10.文身

    文身是用各种不同颜色刺入皮肤造成的,它能永久存在而不消失,可用电灼、激光治疗。外科切除也是一种较好的治疗手段。

    作者简介:屠善庆,男,北京铁路总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邮编:北京10003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