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2121
克隆病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 禹

    单位:

    关键词:

    克隆病

    1997年,有一个经常出没在媒体上的名词“克隆”,是从一个名叫“多莉”的克隆羊引发出来的。但是,在医学上早就有一种病,名称为“克隆病”,与克隆羊多莉则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了。好了,我们就来说说克隆病是怎样一回事吧。

    克隆病是一种病因未明、病程长的慢性肠道疾病。过去曾经称为“局限性肠炎”、“肉芽肿性肠炎”和“慢性肠壁全层炎”等,名称比较混乱。1932年,有一位名为克隆的医生首先发现并且报道了这种病,所以到了1973年,世界卫生组织为了纪念这位克隆医生,就将这种病命名为克隆病,名词也就统一了。

    克隆病并不少见。它多发生在青壮年身上,病人有男也有女。这种病主要是侵犯人体的小肠和结肠。本病有静止期和活动期之分。静止期的病人没有什么症状。而活动期的病人则有以下一些表现:

    (1)发热。病人多为低热,当有严重的并发症时(如肠穿孔所引起的腹膜炎)才有高热。

    (2)腹痛。呈持续性隐痛或阵发性剧痛,疼痛的部位依病变的部位不同而异,最常见的是右下腹痛,容易被误诊为阑尾炎。

    (3)腹泻。患者每天腹泻三五次,粪便较稀,也有像拉痢疾一样的里急后重,但是却见不到拉痢疾时所常见的粘液或脓血。

    (4)体重下降。由于这种病是一种慢性病,所以病人因为长期腹泻、发热,身体消耗多,肠道的吸收却不好,所以会出现体重下降。

    (5)贫血。这是继发营养不良的结果。另外,不论是活动期,还是静止期,在病人的腹部都可能摸到包块。

    克隆病可以发生许多并发症,如肠梗阻、消化道出血、腹膜炎、肠瘘,并且还可能发生癌变。患有克隆病的患者容易发生结肠癌,发病率是正常人的20倍。

    介绍了上述一些症状,读者可能已经想到,这些症状并没有什么“特色”,许多其他疾病也会出现类似的症状。正因为如此,这种病诊断并不容易,经常容易搞错。所以青壮年人如果出现了原因不明的腹泻,而且腹泻时有时无,而在大便中却又见不到粘液和脓血时,就要想到这种病。原因不明的低热,伴有腹痛(尤其是右下腹部)、腹泻、体重下降和贫血时,也应考虑是否患有克隆病。

    如果出现了可疑的症状,一般要进行消化道的钡剂造影检查或用纤维结肠镜进行检查。由于这种病主要发生在结肠,所以用结肠镜检查能清楚地观察病变的情况,必要时还可以取下一小块肠壁的肌肉,放在显微镜下进行观察。

    由于本病还没有搞清楚病因,所以也就没有特效治疗的药物,一般是对症治疗。常用的药物有抗生素、水杨酸偶氮磺胺吡啶、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如硫唑嘌呤等)。治疗后可以减轻症状,也可以使病变由活动转变为静止。如果出现了严重的并发症,如肠梗阻、肠穿孔、肠出血、腹膜炎,或者有可疑癌变,就要考虑外科手术治疗,切除局部病变。

    一般说来,克隆病有自动缓解的可能,但是缓解后还会复发,时好时坏,经久不愈,病程颇长。年轻人容易自愈,相对来说,老年人患克隆病后,治疗就困难一些,预后也不如年轻人

    作者简介:张禹,男,北京军区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邮编:北京100700), http://www.100md.com